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雨有思

淅淅瀝瀝的雨聲,隨意敲打,若是有意,就很難再睡下去。

列子說,神凝則無夢。

我又多久沒做夢了,又有多久,夢而不知呢?

從我本意來說,並不願意寫太多傷感的文字,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也更喜歡看巴斯特·基德,而不是什麽獲奬影片。我曾經將西西里的傳說,直接跳過最悲慘的一段,而我也聽說過,那部同樣女演員的電影,在首映時給觀眾帶來的最大心理衝擊。

人世間的悲苦已經太多,為何我們還要自己去說出呢?

平日裏的工作無聊又忙碌,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但就是在這種刻板反復的日子里,那些僅僅擁有粗俗的人,依然可以因為其機靈的反應,讓人覺得愉快。

自然,我也懂得,那些故意下流的話語或是帶有性暗示的笑話,只是一種不合時宜的文化。

而每次都能聽到相同的那些故事,也讓人慢慢變得厭煩。更何況,我原本的想法也變化了。我不想在小醜的痛苦中,尋找自己的快樂。我寧願讓自己懂得如何自嘲,進而去理解幽默。

正如我曾經想過的那樣。總有一些人,願意通過某種言語或行動,來給另一些人製造難堪,包括故意在女性面前說些性笑話。你很難說他的惡意到底有多大,但很顯然,這種滿堂大笑,或是愉快,是來自一個可憐人的尷尬。

這並不好,我也不喜歡。

多年後,我在某個同事那裏聽到了對一個人的評價。這來自於她剛剛加入公司的一次遭遇。我不打算細說其中經過,但總是從中得到了警示。

無論是憑藉高高在上的權勢,還是依靠你大我大的資格,抑或只是憑着某種文化上的優勢,就要別人違背自己意志,去附和,去聽從,去成為某些人快樂的來源——這不是一種「合群」的文化,而是一種在自知與不知之間的霸凌。

還記得小時候,便曾有過類似的事情,只是那些遭遇更加幼稚,也更加殘酷。

就像《蠅王》里的孩子們,他們并沒有在荒島上變成魯濱遜,反而讓大人世界的殘酷在那裏重新上演。作者不厭其煩,不怕繁瑣地寫了一個孩子的死去,以及其他孩子的改變。

當許多年後,我剛剛知道這本書,不禁想起過去的日子,然後感到一種後怕。

你很難想象,孩子也可以使用玩具、食物的引誘,來打造一個小群體,然後孤立某一個人。現在想想,除了首領和一兩個最起哄的人,其他人與其說是喜歡願意,倒不如說是害怕、不想惹麻煩。

人確實需要在集體中生存,而被逐出,則是一種莫大的痛苦。正如古希臘的懲罰,其中便有將人流放出希臘人的城市。所以,孩子們的孤立也是如此。似乎哪個班級都有這樣那樣,形單影隻,不得不一個人行動的孩子。

但被孤立固然是一種難過的狀態,但被孤立者卻未必便無法成長。

毛姆小的時候,就曾經歷過如此遭遇。他出生開始就在法國生活,如今卻父母雙亡,只能依附於自己的叔叔嬸嬸生活。他不擅長英語,卻又要在英語學校里學習,他本來口齒伶俐,卻一下子有了終身難以改變的口吃毛病。

一個曾經生活在他叔叔家旁邊的孩子,後來如此回憶,他(毛姆)一個人在柵欄門上,搖來蕩去,那個孤獨的樣子,在午後的光綫下,讓人感到驚訝,很難忘掉。到了新的學校也是如此,他必須忍受最開始的各種嘲笑和不寬容,毫無隱私的集體生活,他最擔心的口吃毛病,更是順理成章變作最開始的笑話對象。

當然,他最終還是慢慢成為老生,而自己的聰明,也讓他擁有了其他人難以忽視的優勢。成績優異且不說,預示着後來創作道路的一種性格特質已然顯現。當別人嘲笑他的時候,他也學會了觀察他人,並且用最尖刻的嘲諷,給出了自己的「笑話」。這是一項天賦的才華,但並不是一種值得慶幸的事情。

後來我們都知道了,他功成名就,既是有名氣的作家,也賺到了足夠自己過上想過生活的錢財。只是那不是一個符合大眾標準的成功神話,因為他原本就不曾在符合大眾標準的集體中生活過。

我們不妨回頭看看我們國家自己的法律,最重要的自然是憲法。

那裏面就是我們這個社會,最理想的運行法則。

雨聲漸漸停歇,路面濕滑,閃着白色的反光。夜色還未退去,早行的人卻已開始來往。那些燈光亮了一夜,大概是累了,在遠方眨着眼。我似乎聽到了法律和良心之間的對話,然後又笑起來,原來這只是我做過的夢。

是啊,神凝不夢。我的魂兒大概隨着風雨,去往清冷的九霄,也想知道什麽才是我們該追求的事情。我的精神,卻依然讓我有所思,有所夢,有所回憶,有所傷感。

人無法輕易擺脫過去,因為過去正一點點凝結,化作今日的你我。

我們何時做過他人的過去,而又是誰曾來到我們的現在?

生命需要快樂,而非傷感;需要善良,而非恐懼;需要勇氣,而非慌張。

陌生人,你可也像我一樣,有過曾經如此類似的遭遇。但我想,你也一樣曾遇到過那些幫助了你的人,他們是翻涌的垃圾堆上的一抹天空,照耀着陽光,就可以讓那些惡臭與腐爛,漸漸乾涸,漸漸變化,漸漸又再次展露出生機。

被傷害過的人,或許會更加倍地報復回去;但這個世界,也有一些人,理解了自己,放過了自己,不再任仇恨控制自己的心,不再由那些悲傷佔據胸口。

我真心疼他們。

於是,我就在雨聲消歇的時候,寫下如此的文字,然後說聲珍重,更要——

快樂安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