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裂開的小美人魚

曾經如是說。

一個邪惡的流浪者,向一位婆羅門討錢,他說:

「給我500文,否則你的腦袋就會在七天後裂開。」

這位善良的婆羅門很難過,無法在進入禪定的快樂,因為他樂於佈施,早已身無分文。

天上的神仙看到了一切,就下凡對婆羅門說:

「不要相信這個惡人,他是騙子,他根本就不懂什麽是裂開,什麽是頭腦。」

神告訴婆羅門,去找那明眼人,來尋得什麽才是如此的答案。

於是婆羅門便告訴自己的弟子,一起向舍衛城出發。

……

故事還沒有結束,而我已合上了書頁。

當一個人放棄自由的時候,只是因為某種憂鬱。

他會彷徨在這異鄉,用無窮無盡的風景安慰自己,即使在險絶的峭壁旁,也可以醉,可以睡,可以酣然入夢。只是夢里的他,同樣無法掙脫,無論做了什麽,所能陪伴自己的,無非是一天撕來扯去棉絮般的雪,還有冷透心肺的寒冷。

我還記得,曾經為這首詩寫了一首歌詞,然後,在懵懂之中,無意間說破了他的心事。

最絶望的時候,也許只能希望有人來征服自己。

仿彿一位國王,他不肯拿起長劍,並非因為膽怯,只是覺得無意義。

當《國王與小鳥》的結尾到來,那個看似代表邪惡的機器巨人,如此深邃和沉默。你認為他是已經死亡,還是獲得了某種反省的解脫呢?

在最熱鬧的時候,也感到一種悲哀的人,往往活得不那麽輕鬆。

為了這間大廳的人,能夠無憂無慮,不必牽掛,所以纔會一個人走入門外的風雪。

即使再寒冷,可也有一種無需關心太多的灑脫。

《列子·力命》中的北宮南郭,一個個虛假的名字,彷佛都在說着一個道理。可道理終究只是道理,我有時竟然覺得,這些故事的作者,自己也未必能夠達成這樣的領悟。正如那些畫出美麗圖畫的作者,並不因為這些圖案用在了節日的祝福中,便獲得了同樣的祝福。正如這個世界所有的奢侈和舒服,都來自於那些不能奢侈,不夠舒服的人之手。

那麽快樂的人,是因為在笑聲里,有更多在痛苦的人嗎?

原諒我如此想,因為沒有誰,希望如此。

所以開頭的故事,纔會有了一位天降的神仙。我們不關心惡人如何,我們只希望善良的人,可以去除煩惱,得到安慰。

而這樣的希望,一切的一切,都被寄託在那遠方的覺悟者。

正如從古至今,聽着這個故事的人,他們也希望在這動蕩的今世,得到一場可以信仰跟隨的夢。

有位朋友,是我很難得一見的,但總會想起,於是便感到一種生命的神奇。

是啊,我已不能說它是一種悲哀。

但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我總會希望,這樣的人,能夠有着自己的快樂,得到自己的幸福——因為我是如此期望的,正如聽故事的人,從來都希望有誰來拯救這位主角,不要再受那麽多的煎熬,也不要忍耐如此痛苦的折磨。

只是,這樣的故事太難得了,而這樣的觀眾也少之又少。

若我是安徒生,大概就不會讓小美人魚化為泡沫,但那樣的話,也就不會有一個安徒生。

這世界有多少人,不願意做安徒生呢?

這世界又有多少人,希望小美人魚得到自己的幸福呢?

「做人有什麽好?愛一個人有什麽好?」

小美人魚的父母姐妹,都不能理解這種執著,我也不理解。

但這就是早已寫成的故事,無論我們怎樣改編,都不能否定安徒生自己的選擇。

格林童話里的小裁縫,可以一個打七個。

但安徒生的故事里,只有那神神秘秘的巫婆,以及那增加痛苦抉擇的神藥。

我們當然希望小裁縫也來到小美人魚的世界,一個打七個,然後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這是平民的期待,所以格林童話是收集自民間的。但安徒生不是,正如在開頭的故事里,那個惡人可以毫無邏輯,毫無人性,但在安徒生的故事里,好人必須受苦。

我同情安徒生的一生,因為我讀過他的傳記。

但這有實在沒什麽大不了的,畢竟,誰又不是這樣過着自己的一生呢?

所以,我又更加希望,更加更加希望,每一個善良的人,能夠得到足夠的幸福。

語言是空白的,沒說給對方的祝福,是虛無的,力量本就如此,而人心也是如此。

正如每一天的我們自己,難道總能得到理解嗎?我希望你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但能夠這樣肯定的人,必然是沒有這些問題的。正如王子無論多麽熟悉小美人魚的臉孔,他也永遠無法記起曾經發生過的事。

我忽然明白了安徒生的心情。

正像他讓那麽多善良的人,在故事中,為了聖潔的理想而犧牲。

克爾凱郭爾不也如此嗎?

可我不喜歡。

我明白這種不喜歡的蒼白無力,但有些事情,正如深藏井中的鐵盒,很多年後也要化作傳奇,被人打撈出來。為什麽我們的心事,不會成為某一天,可以拯救自己的藥呢?

只是我們的選擇,未必是吃下。

被塑造的人心,總有不顧未來,只管現在的。他們沒有來世,所以只能活在今生。這是多麽可悲的一件事,因為他們的生命,無論怎樣掙扎,都在一分一秒減少。能夠安慰他們的,都是無法永遠緊握在手。

有人說:她這樣拉琴,是活不長久的。

那麽,我希望你能夠更快樂一點,畢竟時間遠比我們想象的,更有威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