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車裏的男人

1976年上映了一部叫作《Taxi Driver》的電影,我卻從未看過這部比我大了這麽多歲的老夥計。年輕的Robert Anthony De Niro Jr. 和年輕的Jodie Foster一起讓我們記住了這些陳舊的畫面。但我還是沒看過,即使我現在很容易就能找到它的播放地址,也可以點點鼠標,就看完這部電影。事實上,我甚至可以通過幾分鐘看電影之類的節目,迅速看完,迅速瞭解。可我沒有。我知道這部電影,只是因為現實中發生了一起於此相關的刺殺美國總統事件。

司馬遷寫過另一個刺殺當時最高領導人的記録,這就像是1976年上映的電影,司馬遷讓發生在公元前227年的這場大陣仗,上映在自己一生的末尾。但我們已經很難知道準確的時間,因為那些層層疊疊的故事和人物,藏之名山,傳之知己,已然化為司馬遷的另一种生命歷程。

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龍記》同樣解釋了為什麽要寫這樣兩種兵器。當屠龍刀被握在一個絶世英雄的手中,號令天下,莫敢不從,這時候便有另一種鋒鋭無當的兵刃,我在一個人的手中。屠龍刀可以號令天下,卻無法讓一個人屈服,這就是倚天劍。

「我體會這幾句話的真意,兵書是驅趕韃子之用,但若有人一旦手掌大權,竟然作威作福,以暴易暴,世間百姓受其荼毒,那麼終有一位英雄手執倚天長劍,來取暴君首級。統領百萬雄兵之人縱然權傾天下,也未必便能當倚天劍之一擊。徐大哥,這番話請你記下了。」(《倚天屠龍記》)

當秦王號令天下之際,即使如齊楚之強,已然是強弩之末。楚人雖然猶有英雄力挽狂瀾,但終究是不可抗衡,唯有留下楚雖三戶能亡秦的言語。齊人更是一落千丈,再沒有半點雄心,無非坐等滅亡而已。

史書記載太子丹是因為個人私怨,才有報秦之心,但看當時之上下作為,這又哪裏僅僅是兩人之間的恩怨呢?

荊軻西入秦城,于易水而歌,而酒,而各自生祭而別之。

難道其所求便如聶政之報答知己,或是如曹沫之求返地嗎?

後來唐雎對秦王的故事,難以判定就是真實的歷史,可這種故事背後所反映的民心士氣,卻是一種不可匹敵的沛然之氣。

因此,一個小人物,每日困惑於情慾無法滿足,感覺自己的人生彷佛毫無意味,最終卻在一場廝殺中,獲得了某種解脫。

當他選擇一位總統來實現自己的時候,他和那位總統並無冤仇,但為什麽導演和編劇都喜歡這樣的來設置呢?因為,總統正和後面的皮條客一樣,成為了某種象徵。也因為總統的象徵更加虛幻,所以并沒有實現;而皮條客們則有了完全的理由,來實行他心中所感悟的那種道理。

創作者和觀看者,同樣認同這種價值觀,所以這部電影才得到了共鳴。

相對於漢武帝的霸權,司馬遷不過是一個無力對抗的小官,還是一個曾經如此崇拜信任皇帝的小官,但最終卻不得不陷入一場生死的選擇。

當他在後來寫給任安一封信的時候,當時只覺得他寫自己過於誇張,如今卻覺得,那裏面的文字,毫無做作,本就是一種不得不吐之的激憤。他是一位歷史的承擔者,也是文化的延續者,到了今天,只要是對歷史文化有所研究的人,都能明白,這部《太史公書》對於歷史文化的意義。如果我們沒有了這本書,所損失的恐怕不僅僅是一部書而已。

一個人能夠說些什麽,往往取決於他能否被聽到。

但無論我們聽到與否,這個世界總有這樣那樣的話,被一句一句地講出來。只是,有時是聲音,有時則是一地風沙,吹去復來,來而又去。

出租車司機:我現在明白,我的一生只為一件事而活。

淒厲的槍聲先是在靶場發出,打破了適才的那種溫情,也驚醒了每個觀眾。

慘叫聲,粗魯的臭罵,以及——

I kill you!

不斷重複,重複到一聲聲槍響。

結尾的生命,有了笑容,但是真是假,誰又知道呢?

導演不想給出一個讓人傷心的答案。正如司馬遷在荊軻死後,還寫了他的朋友如何死去,而那場秦王的死亡旅行,也在不斷重複的恐怖預言中,陷入絶境。

載着臭魚的至高無上馬車,帶着隱秘的消息,進入另一場死亡循環,而最終則是再沒有秦國往事的消息。

當漢武帝在生命的末年,遭遇到他一生最大的都城內戰,他的反應激烈而絶望。

而這時候,我們已不知道,司馬遷到底還活着嗎?還知道這時候發生的事情嗎?

這位偉大的人,記録下所有能記下的故事,卻再沒有對自己的最後時光,留下半點痕跡。

如今,寂寂空山,清清流水,唯有那些還爭着讓他落戶自己轄區的某些政府人員,在為了利益而嘵嘵不休。

我卻在他根本沒到過的海島上,獨自對着那些海水,憑吊一個偉大的靈魂。

當司馬遷寫到了那箕踞而笑的刺客,我放佛看到這個刺客和司馬遷化為一體,與其說是荊軻說的話,不如說是司馬遷也在說着同樣的話。

歌頌茂陵的一直都有。可司馬遷的名字,每次被記起,總是讓人有一種共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