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All I Ask of You

即使是虛假的安慰也好,聽《All I Ask of You》時,忽然想到的,就是如此。

其實,我們並非在尋找虛幻,或者竟真以為那虛幻的,可以比真實更好。但在最絶望的時候,你會如何選擇呢?巴利文經籍中,佛陀告訴來求問的流浪者,你需要越過河流,制服恐怖,不受束縛,得到智慧解脫。來訪的客人,有着戲劇化的行為,但我們不可以輕議那些智慧和智慧的對話,也不可以嘲笑關於真理的尋訪。

關於真諦,佛陀的說法是不可思議,也就是無法用語言,也不可能用邏輯,來理解和證明。

那麽所謂的虛幻,到底該如何理解,則不是現在能夠寫清楚的。

那條存在於語言和時間中的河流,我們又該怎麽理解?

我曾經聽過,也寫下過,人的脆弱可能只有短暫的一會兒,而在那之前,即使是虛幻的,也能給人以安慰和勇氣。

向世界去尋找,走到最後的盡頭,到底有什麽呢?

孫悟空飛到了幾根大柱子前,撒了一泡尿,然後開心返回。

若我們設想,他只是翻着筋斗,一次又一次,卻什麽也看不到。即使他有着金剛不壞之軀,即使他能夠追風逐電,即使他可以像另一個結局那般,五百年也可以等下去。那又怎樣呢?

我忽然覺得,關於西遊故事的寓言,可以存在于每一個困惑的夜晚,而這些虛構出的人物,便能夠一遍又一遍,讓我們看見自己。

There for me, every time I've been away
Will you be there for me, thinking of me ev'ry day
Are you my destiny, words I never dared to say
Will you be there for me?   (《There For Me》)

我手頭的書,叫作《Lucky Jim》。而它第一頁的開頭只寫着兩行字:

「哦,幸運的吉姆,真叫我嫉妒。哦幸運的吉姆,真叫我嫉妒。」

什麽樣的故事可以如此講述?什麽樣的人物,可以用嫉妒來形容?

我想,這只是一種比喻。因為所有的答案,並非一種解脫,只是答案而已,於是我們便還要等待。

《這世界有那麽多人》。

我本不想聽那些偶然而來的流行,因為真正的寶藏,總在灰塵和風雨里,一層一層,掩藏,又被遺忘。

漢武帝的故事,曾經讓人想起。那被掘開的大地,挖出的層層黑灰,到底是什麽。一個皇帝問起另一個人。那是不甘心做一個小吏,遵規循矩而活的人。他搖搖蕩蕩,在歷史和真實中留下一道虛幻的身影。

此刻,他對皇帝說,讓我們等一個胡僧。

後來來的人,卻又是另一個故事。

胡僧如此說:世界終盡,劫火洞燒,此灰是也。

李商隱便用了這個典故,寫一首詩:

簾外辛夷定已開,開時莫放艷陽回。
年華若到經風雨,便是胡僧話劫灰。
龍山晴雪鳳樓霞,洞里迷人有幾家。
我為傷春心自醉,不勞君勸石榴花。

可用了這一個典故,又何止其一人呢?

這種大背景下的如夢如幻,落實到個人的心靈之中,便猶如連珠而過,不可斷絶的人生煩惱。生與死都已疲憊,剩下的豈不唯有活下去的慣性而已。這時候,就像那去世界邊緣冒險的船隻,終究只能回到出發的起點。魯濱孫有過的無窮世界,此時已經消失了。宇宙代替了地球,而不可跨越的光速,給了另一種想象力的奇特夢幻。

此時,你可曾記起上一次近乎崩潰,又在哪一天呢?

傑克·倫敦筆下的《海狼》,猶如不死的精靈,而後世的評論者也喜歡這個意志力的化身,將這一形象討論來討論去。我卻只會想起那座海島上的一男一女。幻想帶給了一個男人,一座荒島,一個女人。作者的心,再次暴露無遺。毫無疑問,《白鯨》中的船長,依然有着他的力量,但在這部小說中,沒有人被打敗,只有讀者自己的選擇。

正如艾爾吉(Hergé)筆下的哈達克船長(Captain Haddock)。溫柔的作者,給了這位最沮喪最狂躁的海員,一個非常可愛的未來,他曾經只能陷入酒中,什麽也沒有的生活,多了一個又一個朋友,還有生活。

是啊,他沒有妻子和孩子們。但我們實在不能強求一位作者,再來安排更多。畢竟,一個人物有了靈魂,也就有了自己的意志,除非作者要毀滅他,否則就只能聽從他的命運。

虛幻和真實,總是交替出現。

我們所面對的世界和自己,也是如此,一層層追問,一次次向前,到底是在所謂的「天邊」撒泡尿,然後回來接受五百年的等待?還是一次又一次,翻着無窮無盡的筋斗,直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時間。

忘了嗎?

還是說有人會對你說出最開始的歌詞:All I Ask of You?

Tu cosa fai stasera?
Rimani ancora un po
sara quest' atmosfera
ma non mi dire di no

(《Just Show Me How To Love Y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