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繼續

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舉意早先知。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問卷本身來說,是管理者的想法,對于答題人,則總有一種隔靴搔癢的感覺。這不怪出題人,我也做過類似的事情,也很難出題。即使是《巴黎評論》這樣的經典訪談,一樣有些問題,會得不到受訪者的青睞。

正如每一年,我們都設置了很多節日,有的大一些,有的小一些,未必對每個人都有意義,甚至還會增加一些不便。但當節日到來的時候,我們還是在這種氣氛里,得到一種感染。即使不是一個耶教徒,也同樣會得到快活。正如某位信道者告訴我們的,他所信仰的神,不僅保護那些信他的人,也要解救那些不信他的人,一視同仁,這纔是真正的道法。

所以,即使有些問題實在無法準確答復,但也不妨寫一下,只要寫了,也就是記録的當下,即使看起來完全不準確,但這種「不準確」,同樣是一種準確。

那麽開始——


☎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發生的事情有很多,但我並不打算刻意記録,畢竟當年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如今看來都顯得微不足道。我現在忘掉的事情,肯定比我記住的,要多得多。那麽寫下一件現在覺得無比重要的事情,又有什麽意義呢?或許你讀到這裏,會認為這件事顯出我自己,但我卻知道那不是我自己。其實,我對於這種問卷裏的自己,是有所懷疑的。正如電視訪談節目,無論多麽渴望真實,但觀察這一變量的存在,就決定了訪談本身的模仿性質。我們在訪談中,模仿自己,但卻不是自己。

但正如我所說,還是勉強回答一下。

應該是困擾我兩三年的事情,終於解決了。不過,正如我所說的,兩三年前,我真沒有預料到如今自己是這樣的心境。原本嫌棄得不行的職位,當最終卸掉的時候,居然會覺得留戀?當我發現了自己這種心情,有些好奇,到底是什麽在讓我覺得留戀呢?

當年我曾經多次要求辭去的職位,只是因為一些原因,始終沒能如願。而如今在其他的利益需要下,竟然得到了解脫,可這種解脫并沒有什麽順暢灑脫的感覺,反而讓我感到留戀。

我忽然明白,當初自己覺得容易的事,只是自己沒有從中經歷過。像我這樣小小的吸引,都能讓自己不得不產生一種留戀,更何況那種呼喝叱吒的風光呢?

我慶幸於自己的渺小,於是也就得到了一種自由。

這種感受,會提醒自己,曾經有過的,以及該擁有的。

我做的不好,但也依然會做下去。

☎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到來的時候,我正面對着人生的不同選擇。疫情繼續的兩年,我不斷反思自己,也不斷尋覓更多可能。讀書的決心是在疫情前就開始的,到了今天也沒有停止,當初買過的很多書,一直沒能看,可時間給了我一段能夠耐下心去閲讀的空隙,慢慢讀下去,空隙就變大了。不是說什麽改變,但確實讓我的心發生了變化。

疫情的存在,彷佛一種無形的壓力,有人告訴我:愁什麽呢?即使得了,得了也就得了。我自然不想患上任何疾病,但我獨到蒙田的隨筆,裏面說人生的過程既不是靠勇敢,也不是靠智謀,大部分的成就都來自於幸運。所以,我寧肯相信幸運本身,同時接受一切已經發生的。

在有些時候,不妨徹底放下一切,告訴自己:知其天命而無安之。

說實話,疫情以及疫情帶來的社會改變,只是讓原本遙遠的戰爭、饑荒、屠殺這些事情,距離我們稍進了一些。比如說,現在還有人一直關注阿富汗Afġānistān的現狀嗎?有人知道那裏曾經發生過什麽?而疫情帶來的一切不便和驚恐,正讓我們更容易理解那些身處其中之人的難過。

疫情改變我的,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但不管是什麽,我都覺得一切既然發生,那就不是需要討論的問題。重要的在於自己。疫情肯定會過去,甚至會促進一些科學、醫學的發展也不一定,但過去的疫情仍然會改變現在這個世界。至於是向更好的一方走,還是向更糟的一方走,我們誰也說不準,也是我們在施加着這個力。

做好自己,就是給這個世界最大的愛。

☎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確實有一些事躺平了。不過不是在這一年,而是逐漸得到了一種反思,不再一個勁兒地悶頭跑了,也不再不管不顧。我開始環視自己身邊的一切,發現真理如此:

我很重要,世界沒有了我,就沒有了新的我。

我並不重要,世界離開我,依然運轉自如。

換了公司後,真理得到了新的證明,原本一日都不能休息的職位,也不過如此。

誰離開了,都是可以的。

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真的很有用。^_^

☎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始終是讀書。不過最重要的是,通過讀書,所獲得的反思力量。

不經省察的自己,是軟弱無力的,唯有先承認自己的各種不完美,才能懂得自己所能做到的是什麽。

☎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確實有相遇。而這是已然在心中告別以後的事情。對過去,有一種告別,但在未來,過去又將與我重遇。這很難說明,也不可以說清楚。

☎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沒有喜歡和不喜歡。換句話說,任何自己,都是自己,羨慕沒有用的。當我不牙疼的時候,當我不發燒的時候,當我還能繼續用眼睛看書,用耳朵聽音樂……我能說什麽呢?

感謝我自己的身體,冥冥之中,依然守護着我。

☎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推薦給大家《論語》,也推薦給大家《幽默曲》,至於電影,反而看得很少,現在想想,似乎有一部老電影挺喜歡,但記不起名字了。

另外再透露一下,其實推薦書是件困難的事,其實我自己正在看的,也不是《論語》。

☎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插不進去圖片,寫得太久了吧?

文字描述一下:

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

☎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繼續。

☎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來吧,告訴我,你會在什麽時候感到快樂?什麽時候變得勇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