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寒冷的前奏

寒冷的前奏是什麽?

是風的先頭,還是雪的微暗,抑或只是孤獨的路燈,剛剛換了更明亮的發光體。

故事的開頭又是什麽?

一個浪子的飄零?還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忽然陷入愛情?要麽只是一段對話,關於一個正直少年,關於一位無雙少女。

你今天的心情如何?

是開心,還是迷茫,抑或只是在日常的激流中,任意飄蕩,方向雖然一定,心情卻在波濤中起伏。人啊,在世間如此辛苦,也許只是為了獲得一方安定。

徐庶對先主說:此間方寸已亂。

在那個豪傑繼起,殺人盈野的年代,沒有人關心英雄之外的普通人。他們只能稱為名字的註腳,抑或是事跡的背景,在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書頁中,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卻始終沒有關於一個人的悲喜。

這樣想來,詩經中的男男女女,畢竟是一種幸運。

那些也沒有名字的人,和英雄們并存,而讓我們至今懷念的,也是他們。

冬天的爐火,是一種誘惑。

我們很難再有一個壁爐,畢竟燃料費用很貴,但我們可以向一些東西中,求得那爐火。

若是有這樣一天,我可以坐在壁爐邊,看那火焰伸縮明暗,也許就是一天過去,也不覺得厭煩。

這是在我想到一些話題后,突然有的感覺。

佛說,信奉這本經吧,你將得到無上的福應。

其實大部分經書,都有這樣的句子。我並不是狂妄地猜測,而是在一種敬重之內,覺得這些經書中的文字,或許有一些並非來自於覺悟者。相對來說,那些巴利文的故事,更加平常,卻又讓人看到一個更加熟悉的聖者。

能夠無畏無懼,無憂無慮,在那動蕩的世界裏,尋找到安穩端坐之所的人,值得尊敬。

他說的話,從來不會極端,所以他會告訴我們,葷腥並非是肉,而戒吃葷腥,也不是拒絶吃肉。

242  毀滅生命,殺,砍,捆,偷盜,說謊,行騙,欺詐,虛偽,與他人之妻同居。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3  放縱愛慾,貪食美味,沾染污垢,信奉虛無,不公正,難順應。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4  粗暴,魯莽,背後罵人,背叛朋友,冷酷,驕傲,吝嗇,不肯向任何人施捨。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5  恚怒,迷醉,固執,偏頗,欺誑,妒忌,吹牛,驕傲自大,與惡人交往。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6  那些卑鄙的人在世上作惡,他們品行惡劣,負債累累,造謠毀謗,弄虛作假。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7  那些人在世上對眾生肆無忌憚,取人之物卻又傷人之身,邪惡,殘忍,粗暴,無禮。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8  那些人貪婪,充滿殺機,經常作惡,因此,他們死後走向黑暗,頭朝下墮入地獄。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曾經有一位研究者曾經說過,在早期的巴利文佛經中,佛陀更多是在講一些關於道德方面的修行。而後來關於佛陀傳教的故事中,也說過,佛陀早期所講,是為了適應宣講對象的小乘之法,在涅盤前才提到另一端的常樂我淨。

所以,我猜測那個僧伽團體剛剛形成的時代,所有的僧侶跟隨導師,是通過在道德修養上的磨練,而獲得一種清淨。

方寸之中為何慌亂?也許就是因為,我們的心,難以面對自己所有不道德的地方。

所以,寒冷的前奏是什麽,故事開頭是什麽?

我們要尋找的,和我們如今在探求的,到底是不是同一個東西呢?

柏拉圖這樣的哲人,希望在自己心靈的推求下,獲得一個更為圓滿的國度,而這個國度中的人民,將遠比現實中的更幸福。

而彌賽亞、彌勒這樣的救世故事,也同樣描繪了一個地上天堂。

神做了最後宣判,然後人便獲得了天國。

但真地可以這樣一勞永逸嗎?

我在讀過的經文之中是找不到這樣依據的。

一位禪師參禪三十年,依然得不到覺悟,他便放棄了頓悟的道路,但也沒有放棄關於真理的修行,他重新開始漸修之路。這就像一個人,并沒有能夠在如花少年時,實現自己的理想,但也沒有放棄,只是慢慢地做着自己的事,一天天,一天天過去,他的理想是什麽,也許早早忘記了,可內心的衡量,卻一天比一天清晰。

所謂的夢,並不是夢,正如我們在夜晚中沉沉睡去,所見到的,可以消散,但那種關於夢的感覺,卻始終來自於我們的內心。

說這些,不是在宣揚宗教的力量,更非佈道。正如某位先生提過的,不要將自己弄得一臉「佛相」,而在街上到處拉人信主信耶穌,也不過是討人厭的居多。

信仰來自於自己的內心,絶不是誰可以輕易灌輸給你的。

正如佛陀得道後,是那些天人在請求他宣講佛法,而非是佛陀去大街上尋找自己的弟子。

寒冷的前奏是什麽,故事開頭是什麽?

也許你早已明白,也許你早已開始,也許你只是和我一樣迷茫又堅定,失敗卻還不曾放棄。不必祝願你去實現,只要為那些自己才知道的秘密,發出一種喜悅,也就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