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背影

有一天,我帶着孩子們,去了博物館,那裏有很多畫。

我們一起消磨了大半天,出來的時候,天空已然群星燦燦,風時不時吹過,星星就會眨起眼睛。

誰也不說話,就這麽一路走回了家,現在想想,似乎一條街都在吵吵鬧鬧,可我們卻什麽也沒發覺。

我到現在都記得,吵鬧着的街頭街尾,一切都那麽協調,彷佛從天地初分,一切就應該如此。

孩子們睡覺前,還在爭論今天看過的畫,還有一些其他的新奇玩意兒,最終一致認為,還是後者更好玩。

我說:那就再去看一回吧。

孩子們大聲同意。

那一夜,我身體疲憊,頭腦卻很清醒,很長時間都睡不着。

樓上樓下的聲音,是極微小的,可這靜寂的夜,讓聲音放大了。

有時是孩子的哭聲,也許她真的很委屈吧,誰又能議論這個孩子不合時宜。也許是因為白日裏感到了一種平靜的幸福,即使反反覆覆都睡不着,也沒有對這哭聲有什麽抱怨,反而有一絲擔心,不知這哭聲為何而起——好在很快,哭聲就消失了,也許她睡着了吧,真好啊。

還有時,則是一群人騎着機車,大聲轟鳴,在街道穿梭,由遠及近,又由近及遠。在午夜的無人街道,空曠得彷佛是山谷,沒有人,卻被聲音填滿。我想象着這些年輕人的面孔,覺得他們的青春,會很短暫。因為生命不能總在運動中,即使是超速的快活和興奮,也是一樣不能持久。這世間哪有永遠不變的快活呢?好一陣,壞一陣,陰一陣,晴一陣,這看不見卻能聽見的漸漸消逝,竟然讓我呆住了好一陣。

而有的時候,則根本不知道是什麽聲音,也不知它從何而來,總之是在墻壁後發生的什麽,讓這些聲音漸漸出現。

我想那些童話作家,必定是聽到過這些聲音吧,所以他們纔會寫出一個個借東西的小人,還是躲在你家墻角的小傢伙,還有不請自來,邀你去永不倒的飛人……記得這些聲音,於是便想象了它們,因為這些想象,擁有白天的光澤,於是便顯得美麗多姿,而不是可怖嚇人。

我雖然喜歡這些,但也許還是該睡去了,只是我睡不着而已,卻並非我不需要睡眠。

伊利亞隨筆里有一篇關於想象和真實交錯的散文,是蘭姆心中的一些惆悵和幸福,他是個非常容易感受到快樂的人,所以即使生活中充滿着無數個不如意,但他都還是堅強又快活的生活着。自然,也許是人們更喜歡那個幽默文字后的伊利亞,而不知道這個躲在後面的蘭姆吧?不知道這個人的時候,你會說,真幽默啊,即使寫的是一些痛苦。知道了這個人的時候,卻已不再這麽想了,連那些笑話,都讓人覺得怪味豆一般,五味雜陳。正如某部電影所演,臺上每日扮醜的小醜,這一日卻是真正感到傷痛,但在圍欄后的觀眾們,卻不清楚他的苦痛,還以為這是最偉大的小醜表演。鼓掌聲和小醜的喘息聲,交錯在一個人的耳朵裏,但對於大多數人,這只是歡快的掌聲。小醜的呼吸,是聽不見的,若是快樂太擁擠,痛苦就只能悄悄躲在角落。

正如這失眠的夜晚,每一樣平時忽略的,都顯得格外清晰。正如我的夢鄉,忽然亮起了十個太陽,沒有了樹葉下的陰影,也沒有了月亮和繁星的安靜。炙熱的光,燒得心中,一片明亮。於是,便只剩下這不知多久纔會結束的傾聽和回想。

這又讓人忽然發現,若是沒有病痛,也許失眠只屬於那些需要討生活的人,因為熬夜可以治療失眠。困倦卻不能讓人睡下,一定是什麽在拼命拽住自己,若是發現了這一點,也許就能讓生命和睡眠一起到來。我們活着很容易,但生活很艱難。安慰別人或許不容易,但安慰自己卻更不可能。

這個故事沒有結尾,因為當我發現自己又一次醒過來,已是第二日。

身體會安慰靈魂,即使不發出聲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