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直率

一個人講話直率,會讓人覺得親近,這大概是從遠古而來的一種直覺。當然,這不是說,口無遮攔,就可以隨意侮辱貶低別人。說話直率,正如幽默的人,拿來打趣的,總是自己,而非對方。這才是直率的人,讓我們喜歡的一個原因。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能夠直率,才能幽默。

手冢治蟲,這位漫畫大師,毫無疑問,算得上是一個直率的人。他並不諱言自己喜歡算命占卜這件事。當然,正如看馬戲表演,你也很難判斷小醜的失誤,到底是有意,還是無意。但像這樣一個足夠坦然談論自己人生的好傢伙,恐怕就算是哄我們開心,也是讓人不討厭的。

我很難遇見這樣的一個人。

所以,我非常喜歡他寫的話。說起來,我對他的漫畫,倒不是都很喜歡。畢竟那些被人吹爆了的,情節往往有一些讓人不快的地方。好不好呢?未必不好,可我更喜歡的,還是讓人心情愉悅,看完後心潮澎湃,卻又充滿幸福感的作品。其實看現在的漫畫、動畫作品也是一樣,真正的好作品,卻未必總能帶給我這樣大概感受。雖然我很少將這種感受與身邊人分享,但這種感受畢竟是真實存在的。

說回到手冢治蟲,他曾經因為三十多了,還孤身一人,就想找一個算命先生問問情況。

你看,這真是一個讓人喜歡的好傢伙。試想一下,若是我們自己也遇到類似困惱,即使有一樣的選擇,恐怕也不會當中講出吧?但這樣說起來,恐怕我們現在非要找算命先生的也很少了。不是我們更有理性,其實是算命先生,似乎都到了網上。

在我家附近有一家算命大廈,真地住着不少的占卜者,使用什麽的都有,但毫無疑問,你最好還是把他們當作收費沒那麽貴的心理醫生。我相信占卜,但不相信占卜者。至於手冢治蟲,我倒覺得與其說他相信風水占卜,不如說他對這些神秘的玩意兒都抱有濃厚的好奇心。

手冢治蟲說:「我說自己信算命,大家都笑話我,只有馬場登不笑我,還表示贊同。馬場對風水學很在行,我現在住的地方就是聽了他的忠告定下的。然而,據說馬場的風水學就是一派胡言。」

這下你有直觀的感受了吧,他到底是以什麽樣的心態來面對這種玄虛的東西。

這和我們大家差不多,我們信,也不信,反正是帶着一種無可無不可的心思,來面對這種現象的。荒誕不經的儀式背後,總有其實際的效果,只是這種效果未必和儀式本身有關聯。

好在我們還剩下一些樂天知命的幽默感,不知什麽時候會降臨到我們誰的頭上。

若是占卜算命,還是什麽請神,能夠奏效。我想,我們與其祈禱來點什麽金銀財寶,倒不如讓神靈給我們一些幽默感。這就像一個人胃腸不好,卻偏要大吃特吃油膩的東西,然後又在冷風裏吹——說起來,這個例子舉得太爛,總不會真有這樣的人吧——這樣就一定會有悲慘的結果。請我們吃的這些大餐,正是我們要祈禱的財寶,但幽默感,卻是恰好隨身攜帶的厠所,或者就是一瀉千里后的那張救命的厠紙。

你看,你選哪一個呢?

人的幽默感,並不是安全小屋,遇到核爆炸這種東西,是什麽也躲不過的。但好在我們不是總生活在這種高強度的預判中。當然,就算是現在,每一刻都有不知道數目的導彈帶着核彈頭瞄準着哪裏的人類。只是我們習慣了,或者願意相信人類的理性——反正不信也可以,反正我們是改變不了什麽的。這種小人物的悲哀,大概總是會存在的。

不過,幽默的人拿自己打趣的時候,請不要以為他們真是一個開心果。

就像另一個故事所說。

一個憂鬱症患者去見醫生,一番檢查后,醫生說光吃藥可不行,最好你每天多笑一笑。

「可我真地很難笑出來。」

醫生說:「聽說鎮上來了一個能把人逗得前仰後合的幽默大師,為什麽不去聽聽?」

沉默了一會兒,患者說:「我大概就是這個幽默大師——如果您說的沒錯。」

手冢治蟲度蜜月的時候,不知怎麽訂到了深山老林的一個破爛小屋,但他的老婆偏偏活潑好動,就要拉着他騎上自行車到處轉轉。於是,可憐的丈夫就在拼命趕稿,精疲力竭之後,又要騎着自行車轉上二十公里,屁股疼得像是要裂開了,而腰腿更直不起來。

但這是他的蜜月啊——他只好在這晚認輸,否則「我大概要一命嗚呼了」。

幽默大師也要認輸的。

所以,我們要乞求神靈給點指示,或者就直接送給我們一些幽默感,讓我們給自己講點笑話吧,逗笑自己不太容易,但總是要笑起來。

所以,我對那些明知道這樣寫,能讓讀者哭出來的作家,表示極大憤慨。即使過了許久,那種隱隱的心痛感覺,都能讓我記起這個作家的名字。也許他就想達成這個目的吧。好吧,你別再想着賺到我下一個銅板了。雖然我知道,總會有這樣的老作家寫出新著,或者新作家寫出一樣的著作,但這就是他們的創作生涯。你沒辦法指望一個鐵石心腸的人,對他們筆下的人物更好一點。

這就是我為什麽更喜歡直率幽默的人之最大秘密。

遇到這樣的人,或是遇到這樣的書(動畫電影亦復如是),那就別放過,趕快收藏起來。就像外出旅遊的路上,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厠所。人生的道路,你無法預計到底會遇見什麽。某些時候,阿里巴巴的寶藏也敵不過小小的一張厠紙。

這一點,我便對所有的帝王表示不滿意了,因為那些記録在各種史籍中的故事,都讓人覺得無趣。即使是隋煬帝這樣的自命不凡者,也一樣只知道摸摸脖子,自戀地說,誰來砍它?就像漢武帝,難道不應該弄個什麽標準版的復活故事,今天剛剛在長安下葬,明天就在成都遇見他說,我還欠隔壁李二兩吊錢,別忘了還給他。然後霍光打開墳墓,一隻白鶴翩翩飛舞,沖天而去。

這樣總比被騙了又騙的昏庸模樣,好得多吧。可惜了。

我們的史書很豐富,但這樣有趣的歷史,卻很少。

雖然在一些筆記小說和野史村言中,有那麽一些讓人開心的東西,但總歸是讓人覺得太少。《金瓶梅》這樣的,即使不被經典化,也太頹廢了。像胡僧那樣絶妙的隱寓,還沒有陳妙常的玉簪記故事有趣。

總之,我們活得不要像個英雄,英雄是沒辦法學習而得的。但我們可以學得幽默起來,這是個過程,若我是個受你信任的算命先生,我應該告訴你在幾點幾點,遇到什麽,然後你就幽默起來了。但我不是,所以我要告訴你,幾點幾點,你就幽默起來了——可你不信。

難道不是這樣?當你說不信的時候,你就走在向着幽默而去的路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