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对你

不是不想说话。

抱歉,这是缺少字句的季节。那些激情洋溢的飞扬字句,已然落下。地上铺了一片金黄,都是关于回忆的回忆。

也许还是应该说话,但又如何去说呢?

说了的,和不说的一样;而不曾说过的,我却相信,仍然会有人懂了。

离你远去,或许只证明我更爱你。而沉默跟随,却说明我满怀彷徨。如果表演出来的热情,能够让人更加相信,也许这相信,也已经被寂寞侵蚀。黑斑从叶片上出现,于是就是褪去的颜色,正如我们失去的好奇。眼睛中的一切,若是总不能传递,也许便会慢慢消亡。

我曾经想过,是不是这个世界真地需要我?

你呢?若是在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一些不是文字可以表达的东西,你或许也能明白这种心情。

可是这并不是说,你就能真正明白,另一个人的心情。

我们总以为自己能够明白,可抱歉啊,亲爱的,在大多数时候,说自己明白,也就意味着不够明白。

多么让人烦恼的逻辑圈套,可文字就是这样。文字控制了思想,语言限定了表达,即使本该跨越种族的,也是如此。人和人之间的表达,重要经过媒介的消耗,正如那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输电线路,工程师们耗费脑细胞的一个目的,就是让这电力的消耗变得更少。

我们又能如何呢?

我们的指责真是表达出了我们的心情吗?

我们听到的指责,真是我们所理解的那样吗?

记得我还根本不懂怎么写东西的时候,有一天我主动去帮助另一个陌生人审稿,然后波拉波拉地说了一大通否定意见,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得到的诗一顿愤慨而不平的意见。

现在想想,这位陌生的朋友,还真是可爱。或许是因为网络让人不用伪装吧,他很直接表达了自己,而我也通过这件事,明白了我自己的问题。并不是因为那些意见,虽然现在看来,过于表面,也太过自大,可即使在今天,我也可以认同自己的那种真诚。我没有说谎。这对我的意义,要远比对陌生朋友的意义更重要。

所以,意见并不重要。问题是,当我看到这位陌生朋友征求对自己文章的意见时,并没有真正懂得他所需要的是什么。

记得一位作家在自己写的小说指南里提过,最好的读者,其实是自己的家人、朋友。请注意,他提醒我们了,不是一般的朋友,更不能是总在挑剔我们的家人。

为什么?

因为一个人开始写作,直到他看到问题前,除了天才,都需要一些真实的意见。但在他意识到自己问题前呢?抱歉,他需要的不是真实的态度,他需要的其实是一种鼓励。正如,我们参加长途赛跑,当一个人在跑道上的时候,前面没人,后面没人,你根本无法确认自己的位置。是跑得快,还是跑得慢,你都没有清楚的认知,至于跑步的姿势,呼吸的节奏,更没什么真正准确的把握。

这时,一个人跑过来,波拉波拉地说了一大通,你这里脚抬得太慢,那里呼吸频次太快,既没有专业意见,又根本不能让你现在就变得更专业——你的感觉又是什么呢?恐怕你也明白了,这时候,就连那种安慰性的加油,都比这个真诚的陌生人,更加舒心吧?

人就是如此。这不是什么人性弱点——人性没那么幼稚——这只是人人都会有的一种情感需要。

当所有人都奔跑的时候,为什么不喊一声加油呢?

为什么要喋喋不休,难道就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若是我们的心,是为了让一个人变得更好,是希望在交流中,获得某种情感上的表达和反馈,那为什么不坐下,喊一声加油呢?

真正需要明白的,不是加油的我们,而是在奔跑的自己。

比如何跑更重要的,是继续跑;比继续跑更重要的,是继续跑、继续跑。

就像有人说,我们除了与命运公平交手,有时候,也需要耍一耍赖。

你是那个会耍赖的小孩儿吗?

真希望你是。

于是,我就继续说了下去。所有的叶子重新飞回到枝头,所有的字句再次从我到你,所有的好奇又回来了,所有的热情又跟随了——

这是我对你的加油,你可听到了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