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解说

「黑暗深埋凝结的焦虑,白昼等我努力进发,

石头之间,努力穿行,即使

无有光,无有来自最初的光明,除了

还保留永恒的起初,山依然生长,树叶默默听风雨

打磨自己目光,切割下的空气,黄油一般

树叶呼喊:我所感受,我所欢喜,黑暗之中,那些隐秘的细小丝絮

这就是玄武岩层层叠叠压迫下的,一个

声音」

※ ※ ※

昨晚做了一个梦。

按照某位解说者的定义,做梦是一种病,每做一次梦,我们就越接近自己生命的终点。

感冒一次,也是如此,发烧一回,咳嗽一声,人也就衰老了一分。

但人真地能不做梦吗?

解说者讲了一个人,那是他年轻时见过的,那时便已经八十五岁了,但说起话来仍然中气十足,每日里都会哈哈大笑,震得茶棚上的瓦都会动。

「我说得夸张吗?」

解说者问着不会回答的听众,然后继续说,这个老人家一辈子都没做过梦,却也不信佛,不信道,不信任何神神怪怪。

「这就是前世的福分。」

解说者将这种无梦的生活,解释为千百轮前生的积累,即使他此生没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一样能够凭着上辈子上上辈子的福田,获得如今的快活。

这是我喜欢佛教故事的一个原因。

故事可以轻易带领我们超越自己现实生活,然后进入一个非想非非想的世界。

从穿越时间的角度来说,我们在故事中,确实做到了。

我每次阅读完一本长篇小说,都感觉自己的生命,有一部分是与这些故事留在一起,于是我再次翻看这些熟悉的故事,自己也就像在重温自己的过去生命。

也许看照片,看录像,更加直观,但无论怎样清楚和完整,我却明白没有一个人的想象,过去是不完整的。

历史可以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每个「未来人」可以运用自己的想象。越是对现实有所不满,也就越容易体会到那些停留在媒介上的过去时间。

「谁能说我不是替你说话,尽管我用的调门比较低。」(賴因哈特)

越是看到那些我想象中的经典书籍,越是发现自己的想象,有多么贫乏。所有人曾被压缩提炼出来的介绍,都是一种曲解。原本美味的牛排,只剩下精美绝伦的图片和一种原样复制的「牛排味」调味汁。但你一旦吃到了真正的牛排,就绝对不会认为这些图片,这些汁水,与你吃到的鲜美食物,竟是同一种东西。

对于哲学,对于生活,都是如此。

我不应该过多怀疑这种不符合自己观念的生活,是虚假的,是邪恶的。

因为存在即是合理,这不是让我们容忍那些恶,而是在告诉我们,恶的存在,一样不是凭空出现的。

女巫被烧死了,可谁为了什么烧死了她们?

问题总会在侦探解决了问题后,才出现在我们面前。

佛祖是在悟道后,才遇到传法的问题。

我们则是在接受了一切灌输后,才开始遇到这些毫无预兆的墙。汽车导航,在引导我们出发,告诉我们天气变化,然后又会耐心提醒这路上有什么。但它不会告诉我们今天是桃花季节,也不会提醒我们去看看远方如火的红霞,自然也没有声音会说出,街角一个孩子,正开心吹出生命中第一个肥皂泡。我们就这样上路了,然后就会有自己的体验。路总会走完,车子总会停下,但每个人走着相同的一条路,却永远都不会在每个人生命里,留下相同的一条路。

海明威说:我是个没有任何雄心壮志的男人,只想做世界冠军,我不会和托尔斯泰(没错,就是俄罗斯文豪)打一场二十个回合的拳击赛,因为我知道他会把我的耳朵打掉……但是那些布鲁克林蠢货(海明威的嘲讽对象)这么愚昧无知,一开始就与托尔斯泰先生对打。而且,他们还宣布,比赛没开始,他们就打败了他。

世界展现给我们的,就是这样荒诞。

我们还没开始生活,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向我们宣布,世界就是如此。

没法不去相信,因为我们还没明白,到底什么是相信,而相信的,又该是什么。

于是,我们就上路了。

没办法享受无梦的待遇,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前世的福田。剩下的那些破烂,没有人在乎,于是就全都塞进我们的背囊。等到需要的时候再打开吧,我们又能发现什么。与其绞尽脑汁去思考这些东西,会有什么神奇的作用,倒不如醒悟这一点:也许越早扔掉,越会让我们轻松。

朱丽叶啊,朱丽叶。

那么老实告诉你吧,我心底的一往深情,已经完全倾注在凯普莱特的美丽的女儿身上了。

不知为什么,这梦里没有的台词,竟然再一次打动了我的心。

但我去寻找那最后一幕的凄美和真诚,却又一次回到起初的甜蜜。

梦到底为何而来,谁又能知道。我们为何而活,又有谁能确切说出。假使这一切都有前世今生,你会明白一切如何出现,又如何悄悄打动我们的心。今天,我们共同看着一个黎明,慢慢带来世界所需要的光明,可接着的繁华之后,却又是黑夜。黑夜吞没了一切,也不吝惜他所能给予的安宁,即使你还流着泪,但梦里却依然能感受到甜蜜。因为你是善良的,于是梦也还你一个爱的结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