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送別

早就想說了,但拖到今天,又拖到此刻,而此刻——

夜涼如水,指尖如冰,你可冷嗎?

 ————————————————————————————————

■漸漸沉落的星河,彷佛是穿越了時空,或是遺忘了時間。時間若是遺忘了我們,是不是就是那天地造化的竊賊,悄悄把一些東西拿走,卻不肯再還給無知無識的造物。

☆是啊,生命彷佛有一種神秘的魔法,到了12點鐘聲敲響,總有人來催促我們的腳步。忘記喝的咖啡,先變得溫熱,然後失去溫度,涼下來后,苦味更濃。可咖啡原本就是苦澀的。生命又何嘗不是方生方死,而死後的世界如何,又有誰知道呢?

■也許是這樣,也許是那樣。總有人要相信些事情,難道不是嗎?

☆可不相信,難道不也是一種相信嗎?正如我們都在奔跑,突然一個孩子決定停下,你說他是在靜止之中,還是在運動之中?

■我們活在當下,我們能看到的,才是真實。

☆你是說,心在我在,而心寂滅了,我也不在嗎?

■只有太多慮的人,纔會擔心天能不能塌下來,我在不在,這個問題取決於自己。我說自己是在的,你說我是不在的,但在與不在,難道不是在我自己嗎?

————————————————————————————————

漫步在水邊,就會聽到水的流動,那是一種奇特的聲音。

你可曾知道那種總是不會停下的聲音,不是偶然間的爆炸,也不是一首長長的樂曲,它的生命遠比我們更長。所以坐在水邊,或是看向大海,永遠不會等到它的停歇,而這聲音就會一直繼續下去。地球就像被晃動的水杯,裏面的水總是東高西低,又西高東低,旋轉搖晃,總不肯平靜下來。

有一天,一個女孩對另一個男孩說,她說……

她說的話,彷佛這久久不息的聲音,你知道她存在過,但卻總是記不起聽不清,那話語到底在說什麽。

火車站,總是很多人,但每個人都不會停留在這裏。就像水滴,密集地撲打在玻璃上,卻一滴滴都要逃離。每個人都在經過,然後每個人都不肯留下。

————————————————————————————————

☆為什麽要留下呢?

■也許留下,就可以讓這一切改變?難道不應該去改變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事情嗎?

☆不,不是這樣的。沒有任何人有過命運的自主。這看起來很悲觀,其實已經很樂觀。如果命運不能被定義,而只是被崇拜,乃至作為最後的藉口,那一切就不會有任何改變。不喜歡固然不喜歡,但不喜歡的,就一定會永恆嗎?難道不是喜歡的和不喜歡的,都不會永存,無論人有多麽狂妄自大,可一切的情緒,終究灰飛煙滅。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不必吟詩,不必懷念,一切正在抵抗的,一切都在消失。

■我不這麽想,因為這不可思議。若不可思議,又為什麽一定要去思議呢?強行為之,只能陷入妄想。面對大海,我們應該保持謙卑,接受它萬古不變的聲音。聲音有什麽錯?我們傾聽又有什麽錯。即使我們離開大海,若能進入夢鄉,便依然會聽到。人的手足肉體,很容易被監禁,人的聲音,很容易消失,就連一個人的生命,也可以瞬間燃盡。但人的思想,卻可以一直存在。

☆我對此表示懷疑。請原諒我的冷漠和質疑,難道一切故事的結局,不都是作者強行構建的。當開頭就已決定了結尾,難道作者必然會放角色們一條生路?作者和角色到底誰取得勝利,讀者能夠影響,卻從無法決定。難道讓讀者去自己寫一本書?可這樣,他也成了另一本書的作者,而另一本書的讀者,依然只能影響,無法決定。

■也許你說的對,也許我說的錯。對錯都還在不確定中,即使偶然間分出了勝負,可我們能夠憑藉短暫的平衡,就說這臺天平可以永恆不動嗎?

☆我明白了,我理解了,但我還是反對,也許這只是可笑的堅持,也許這只是最後的墻壁。我被抵住了,我無法呼吸,但我的思想仍然在繼續,我不知自己有過什麽過去,也不明白未來會怎樣,但我又不是在一個現在主義者。對,我只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自己的感覺。

■抱歉,我卻是不能明白。當風吹過樹枝間,一片墜落的葉子,如何能夠明白季節更替,意味着什麽?它有思想嗎?或是風和葉子都各自行事,並不曾有過任何情緒。

————————————————————————————————

天橋架起兩端,讓彼此可以見面,也讓送別能夠繼續到站臺。

燈光中,更廣大的地方,還是黑暗。

你分辨着遠處的聲音,還有一陣陣風,遠比那些自然的聲音更嘈雜。

我說:這是什麽時候了,為什麽很多鳥兒的聲音,都不見了。

你說:是離別的時候,是唱歌的時候,是想要折柳,卻早已不是折柳年代的時候。

我在十八歲時送別你,那時候有一本書,也是用這個數字命名。

我在二十八歲時,等着你回來,可只等到了三十歲悄然而來。

我在四十歲時,忽然發現又經歷了送別,但卻不知道送的是誰,接的是誰?

或許五十歲的一切,會有什麽不同吧,我希望不是這身外的一切,而是我的內心,仍然因為等待,變得更加溫暖和柔軟。

你說:是啊,我走的時候,並不情願,我想,我還是會回來的。

我說:你是誰?

你說,你說……你說的,我什麽也聽不清,記不得——

但我送別了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