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吃西瓜

西瓜好吃,越是濕熱天氣,越好吃。

小時候,不可能什麽都買得起,大部分時間,都只是按着生活必須的情況來購買。因此,西瓜這樣的水果,也是歸入無必要不買的範圍之內。

是的,我家不富裕,能吃飽,但遠遠沒有余錢。事實上,我竟然有一段時間,擔心自己根本上不起學。這也算杞人憂天,但也能說明當時家中的窘迫情況,連孩子都可以感覺到了。

但就在這種情況下,我竟然還有吃西瓜吃厭的事情,這怎麽回事?

其實你可以猜到。對於父母來說,不管怎麽節儉,一旦孩子生病,那是什麽偏方都肯試的。

我感冒了,或是什麽其他病,反正是發燒。

但怎麽也不明白,為什麽不去醫院,也沒有打針。

總之,那一天,我就記得吃西瓜,吃了個夠,吃到吃不下去,還是讓繼續吃。

到今天,我查了一下,發現西瓜確實有退燒的藥效,中醫認為西瓜是天生的白虎汤,能清热生津,解渴除烦。順便多解釋一下,白虎汤来源于张仲景《伤寒论》,是治疗阳明热证的代表方剂,對於大热、大渴等症狀都很有效。

但治病有效的結果,就是很多年,我都再不想吃西瓜了。

甚至看某部豬八戒吃西瓜的動畫片,也沒什麽饞的感覺。要知道,那是一個對着任何描述吃食的文字都能生津止咳的年紀喲。

後來,倒是又遇到過一次重感冒,我很少有這麽重的感冒,而且這也是第一次病毒導致的感冒。不僅發燒,還渾身疼痛,簡直難受得要命。不知道為什麽自己還是不吃藥——燒糊塗了?身邊沒人?還是自己仍然處在沒錢的狀態里?

真是奇哉怪也,為什麽記憶裏的生病發燒,都不會有買藥的痕跡呢?

那次倒是沒買西瓜,膝蓋高的大暖壺,灌進去滿滿的開水,晾涼了就開始喝。發燒的時候,是很難小便的,所以水下去,先會感到肚脹,肚脹也要喝,總之把一大瓶水喝光,直到頻頻跑厠所為止。自然,燒也下去了。大概還是吃了藥吧,奇怪,怎麽就是想不起來呢?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一句,發燒多喝水,是對的,確實可以起到輔助醫療的效果。但喝太多水,一樣有壞處,特別是腎臟、心臟有點小問題的人,一定要注意了。像我這樣當藥喝,是不行的。

過去就這麽過去了,自己也慢慢長大了。

現在到了濕熱天氣,也會去吃上一塊,可惜的是,西瓜并沒有小時候的甜。生病的時候,有人會幫我買來藥,帶我看醫生,也不會有人為了我買回西瓜,自己一口不吃,讓我吃到吐。

我不喜歡現在可以買得起西瓜的時代,卻始終喜歡吃西瓜是為了治病的歲月。

可惜過去就這麽過去了,不可追回,甚至連記憶都模糊不清。

那是個沒錢,自然也沒有書的時代,但所擁有的,卻也很多。

過去、現在和未來,并沒有什麽不同,不同的只有一直流逝的我們,以及在我們身邊流逝的人。

今年西瓜好吃嗎?也許等到更熱的天氣,再去買上一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