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指南針

「北極光出現之前,世界各地敏感的指南針們都坐立不安,不停地在飛機和輪船上擺動,在抽屜裏、閣樓上和書架上的盒子裏顫抖——安妮·迪拉德(Annie Dillard)」

※ ※ ※

——你得做點什麽吧?

——哦?

這個人挑了挑眉頭,擡起頭,手放在書頁間,以便於很快能回到這個有趣的故事中。

——就是,做點什麽。

另一個人不太確定,所以語氣遲疑,但無論怎樣遲疑,她還是問了出來。

該回答問題的那個,必須考慮一下,因為她不清楚這個問題,到底意味着什麽。

也許是這個故事,讓我開始考慮起來,她的思緒越想越亂,最後只好放棄。

——做點什麽呢?

期待答案的這個,必須先應對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讓她變得更加遲疑了,她嗯嗯啊啊了幾次,卻怎麽也找不到答案。她揮舞着手臂,試圖用能控制的肌肉來帶動不思考的肌肉。但嘴脣和嘴脣之間仍然不停控制地打架,這讓兩個人都覺得尷尬起來。

那是湖邊的水,在午後的夕陽里,顯得格外寧靜。

光從山的那端射過來,又照亮了亭子邊的一切,也包括兩個女孩的臉。

她們都還在青春之中,於是便很自然地融入湖中的花朵之中。

深紅淺紅,可愛如此。

但問題就像漸漸黯淡的夕陽,讓臉蛋和晚霞一般紅起來。

——你看這天空,還有云,還有顔色。

這一個等待回答的人,打算跳過問題,去說說更美的霞光,那是人人都可以感到,也可以去讚美的。

另一個漸漸在觀看中,得到平靜,呼吸穩定了,眼神也不逃避。她看啊看,看到了一點點的光,從雲中穿過,看到了天空漸漸從多彩的燦爛中,有了自己的思考。思考的顔色是冷靜的,也是那種深邃的藍。慢慢地,一切又開始共同進入沉睡,呼喚出亮的月,還有星。水開始亮起來,不再是折射,而是彷佛有了自己的靈魂。風也開始吹起來,讓那些原本冷靜的山和樹,開始有了一些自由。

拿着書的女孩站起來,和另一個並肩靠在欄杆旁,書也合上了,用的是一片日間飄過來的葉子。

——你看多美啊。

——是啊。

——聽說北極有一種格外美麗的極光。

——嗯。永不重複。

——我喜歡,什麽時候我們去吧。

——這就是該做的事情吧。

這一個提醒另一個,這或許就是答案。

——我喜歡。

——我也喜歡。

兩個人覺得慢慢走回去,那是一條有明亮路燈的路,隔着樹影,還能聽到乘涼人的對話聲音。所以,即使在黑暗和光明中穿梭,也不害怕。

那是一段讓人安靜的時間,因為談到了隔着千萬里的冰雪國度,她們便想起了一種特別美麗的景色。

這是她們從未見過的,但故事和傳說,從來不在意距離,因為想要每個人知道的事,總會悄悄從這隻耳朵,到達另一隻耳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