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你能想到的每一天

(编辑过)


能夠讓人懷念的,并不多,特別是人開始衰老。

公園里的那些樹,能真正長大的不多,長大了,也布滿修剪的痕跡,一些反復修剪的樹干,已長起樹瘤。

「你還是那樣喜歡樹,方五郎。」五郎的夫人對他說。

「為什么不?我喜歡樹,也喜歡你。」五郎微笑著回答。

此時,夕陽從遠處照在小路上,金色的光映著他們兩人灰白的頭發,似乎什么神秘的力量給他們蒼老的臉龐補了光。

五郎夫人也笑了,但卻沒有回應先生的小調皮。

他們牽著手,繼續慢慢向前,遇到了先生喜歡的樹,就多停留一會兒,仔細欣賞。有時候,夫人看到了什么,也會兩個人一起走近,駐足看這些美麗的東西。

這時是秋日,而他們在返程前最后駐足的地方,并不是什么知名的景點,他們只是在聽到航班延誤的通知后,隨意閑逛時,發現的一個小小的街邊公園。

原本只打算停留上一陣兒,打發些等待的無聊時光,看書雖好,也不能總是看書。

這個公園并不大,只要走上十五分鐘,就可以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全部都繞完,可他們還是喜歡。

「五郎,秋子。」忽然有人從旁邊喊出他們的名字。

「你們好嗎?」這個人走近了再次打招呼。

他們都已想不起這個人的過去,但好在她介紹了自己。

「我是阿真,還記得嗎?當年的同桌,秋子。」

兩個人的過去似乎被什么喚醒,五郎夫人先接住了阿真伸出的手,然后五郎也微笑起來了,三個人先沒顧得上說話,只是看著彼此,似乎打算猜猜這過去的幾十年,究竟在每個人身上留下了什么。

「沒變,沒變,你們都沒變。」

「你也是。」五郎夫人握著她的手,覺得很快活,也覺到一種神奇的感覺。這就像原本無形無聲的時間,突然扭頭一瞥,竟然看見了它原本隱藏的模樣。

對于老人來說,過去的熟人就是一面鏡子,讓我們一下子可以看清自己的模樣。

「這是回來看看嗎?」阿真先問了。

「是的,」五郎夫人說,「是的,我們回來看看,趁著還能走動,五郎說:『去看看吧,這一次再不回來,也許以后更沒有時間了。』我們就回來看看,也想你們了,可他們都說你很早就走了,怎么也聯系不上。真好,竟然在這兒能遇見你,真好啊。」五郎雖然沒說話,但也開心地微笑著。

這時,天空上,能看到一些飛機在離開,一些又將降落。

他們三個人能夠突然察覺到那些飛翔的精靈,只是因為忽然間,出現了一種交流上的空白。

五郎先說話,打破這沉默,「那么,你還好嗎?」

阿真點頭:「還好。沒什么不好。我知道你們,只是沒有顧得上再聯系,事實上,我現在很少聯系過去的朋友了。不是有什么,只是沒了想法,剛開始還打電話,但后來也漸漸失去了聯系。不過,我還真是想到你們,想到很多次。」

五郎夫人仍然握著她的手,「我也是。只是不知怎么和你們聯系,這次回來……這次回來,好像也不知怎么聯系。」

「我們給你寫過一張明信片,就像小時候那樣。」五郎說。

「我沒收到。」阿真搖著頭,說:「其實也想給你們寫,但后來事情太多,忽然就忘了一樣。」

「能見到就好。」

五郎夫人也重復了這句話:「是啊,見到就好。」

「再不回來了嗎?」阿真問。

五郎笑了,說:「水流走,誰也不知道會不會再回來,但終歸是要流到盡頭的。」

阿真也笑了,說:「你還記得我和秋子合寫的那部獨幕劇啊。」

五郎夫人說:「我們還留著當時的劇本,小正還和同學們,再次排了,在教室里演出了一回。我和五郎還作為舞臺指導被找過去,很是得了表揚。」

「真好。你們,真好。」阿真這時笑得不經意,便讓那些青春時的樣子,似乎又出現了一般。

他們又在這無名的公園里繞了一圈又一圈,談的什么,其實已不重要,只是各自喜歡的,也是一起都經歷過的。

「你們還去了小劇院嗎?」阿真驚喜說。

「是啊,那里的樹,還是那么美,落下的葉子,依然帶著紅色的鑲邊,讓那條小路還是過去的樣子。」

「真好,真好。」阿真已不知怎么說,當年那筆下生花的女孩子,彷佛只剩下這些真心的重復。

五郎和五郎夫人都明白她在說什么,正如阿真也明白他們到底在說什么。

飛機又轟鳴著從頭頂飛遠,漸漸隱入云層。它們會在異國他鄉降落,也會什么時候再次飛回,可上面的乘客,卻并不一定再次回來。

當夜晚來臨,當阿真又回到自己的家,這時候,那些話仍然如同落葉,一片片積在她的心中,這讓大地會穿上厚厚的冬衣,溫暖度過生命中的寒冬。

五郎和夫人,兩個擁抱著躺在床上,這是他們遠離家鄉的家,依然溫暖,也依然在懷念中感到一種幸福的感覺。

小正敲門走進來:「爺爺,奶奶,我想在這里睡覺。」

窗外是雷電,狂風呼嘯著掠過窗欞,似乎在敲打每個人。

「好啊。」兩個人又把小正包在懷里。

這是某一天,而你能想到的每一天,都是這樣度過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