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

這還真是糟糕呢?接壺水都要溢出來,打個字也要打出一個根本不知所云的「豆芽」。我可從沒想過吃豆芽啊,也許只是它恰好路過,我要拜訪的那個字符吧。也許她也是一個小迷糊吧,所以,看着熱鬧,就被我召喚來了。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寫到這裏,我知道今天的題目也出現了。可我並不知道它怎麽來的,也許和之前的「豆芽」,都是為了看熱鬧,或是閒得無聊。

豆芽大概是長得平平無奇,乃至有些丑的人吧,它并沒有什麽驚天動地的偉業要做,更不會急迫得就像火上房,早忘記了什麽叫發呆,什麽叫作看熱鬧。這樣的人,一定會做白日夢,如果你叫醒它,大概還會張大嘴巴,說:怎麽打擾我做夢呢?哎,多麽美好的一個清晨。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這麽長的名字,一看就該是為貴族,起碼要追溯到Sir.NOBEL·天生就是高貴III世,那麽遠,那麽透着神秘,如果不是因為我不會,它還要一定有個拉丁文的名字,讀起來要嘟嚕嘟嚕,一連串地擦脣音。眉清目秀,姿態優雅,從來都坐在鋼琴、書架和輝煌的空中殿堂里,要麽就是看不見一點牛屎的草原。

前者的疼痛,一定是直接的,因為太細微的風,吹不動那顆早已混不吝的心。

後者的疼痛,就要更巨大化,因為那顆敏感的心,總是能體察到內心一絲一毫的變化。

前者是平平無奇的石塊,除非放對地方,沒有人願意多看它一眼。

後者則無時不刻覺得自己不同,但在任何人看來,它也只是一塊最普通的石頭,平平無奇。

這真是不同卻又相同的一對,反正就這麽突然出現在我面前,讓我費盡心思(划掉)給它們介紹了又介紹,但這還是糟糕,我說不出它們更具體的消息,因為它們都不肯告訴我,前者自然是早就懶得關注,它寧肯將時間花在那些無所事事的閒看上,後者則帶着最大的警惕,認為我這個陌生人,總有些不懷好意。

唉,我該怎麽辦。

即使還要做些事情,但我既想像「豆芽」那樣開心,也像有「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那份足夠的知識,無論我有了哪一樣,都會更開心一點,但就是沒有,你說怎麽辦。

窗外飛過了超人,他有一件綉着花的披風,光頭鋥亮,這是新的流行風潮嗎?即使我有現在的煩惱,卻還是被他吸引住了。這份活力真是讓人感到震撼,好像地震中的人,若是沒有慌張奔逃,就一定是嚇呆了,可要既沒慌張也沒嚇呆呢?你說說,這樣的人,到底在幹什麽?

我在發呆。豆芽如是說。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則慢慢邁步,它說:相信我,你一定是錯亂了,我可以用十個學科的十個證據,來寫一篇萬字論文,證明你一定錯亂了。

我看着自己無意帶來的兩個朋友,還有漸漸遠去的光頭超人,就覺得,這樣的一個清晨,真是夠糟糕的。

宮崎駿評價《居里夫人的故事》這本書,他說:

現在,我漸漸懂得,過去有偉人,現在也有偉人。在並不出名的人中,也有偉人。瞭解了這些人之後,與其說我覺得他們偉大,不如說我喜歡這樣的人。如果我遇到居里夫人,我也會喜歡她。

我引用這位老爺爺的話,只是為了說明,人老了以後,總會讓自己的話顯得更有道理。這就像,同樣的配方,同樣的烘烤方式,同樣價格的選擇下,你還是會挑選那位更有經驗的廚師作品——你是臉控的話,那就當我白說。

當然,老爺爺的話,確實有道理。我覺得這裏面的關鍵詞是「喜歡」,而不是其他,更非評價。你還能喜歡一個人,或是不為了愛,只是非常純粹簡單的喜歡,更不是因為什麽非洲大草原上的交配權,你就是喜歡一個人,那必定是幸福的。不需要有什麽附帶的回報,就是喜歡,就可以讓你覺得幸福。

我覺得清晨糟糕,無非是這兩位不速之客,都沒有讓我感到自己內心的喜歡。但當我一點點等到風停塵靜,一切又重新煥發出它本來的光彩,我就能覺得兩個人的到來,並非完全出於一種偶然。

進到臨街的一家小書店,本來不打算買的,卻在離開時,又帶上了一本。然後就坐在公車上靠窗的位置,一面顛簸搖晃,一面翻看着書裏的文字。這時候,是將要落下的夕陽,給日日經過的街,抹過一層金色的光澤,溫暖燦爛,仿彿秋天的向日葵。心情也是如此,帶着一份滿足,還有快活。此時白天積累下的壓力,漸漸留給已然消失的時間,而新的時間卻屬於自己。

當然,如果喜歡,也屬於坐在我兩邊的「豆芽」和「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它們不喜歡讀書,這真是夠直爽的回答。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能夠喜歡讀書,必然是改變自己的開始,而能夠坦然告訴別人,自己不喜歡某本名著,或是對哪些赫赫大名不感興趣,這纔是一個真正讀書的開始。而到了最後,你發現原本不喜歡的,成了你喜歡的,原本喜歡的,卻又置之一邊,但不管你如何選擇,最後都喜歡上了讀書。這大概就是一個讀書之徒的誕生吧,和國家的誕生,一樣偉大。

但讀書的人,不喜歡偉大,他們可以像「豆芽」一樣無所事事發呆,一整天連一頁都翻不過去,可高興起來,卻盡可以把書高高拋起,就像隨心所欲的超人。可惜超人有自己的事情,也不肯停下來。

光頭超人:請問,有什麽能夠效勞。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不要向我推銷!

我安慰它,說:事實上,沒有人向你推銷。

那這是什麽?!!

我這才看見它身邊堆放着小山一樣的東西,仔細看過去,有的是安慰,有的是勸解,還有洋洋自得的一些激勵,以及最多的沒什麽,好啦好啦,多喝熱水。

光頭超人的聲音,從他屁股後面的白煙中傳來:願意再為您效勞。

唉,我感謝你啊,我感謝你。

這就是一個糟糕的清晨,但我卻要與你分享,因為快樂分享後會翻倍,而不快樂分享,可以減少。也要介紹給你認識他們兩個,一位叫「豆芽」,一位叫「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我還沒有和他們交上朋友,但總有種預感,他們會成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清晨的時候發光,傍晚的時候點亮,寂寞的時候說話,快活的時候分享。

那我呢?光頭超人什麽時候回來了,他竟然還委屈了,這,這,這,太搞笑了吧。

我說:我也喜歡你,如果你不飛那麽快,可以讓我把話說完的話……

我也喜歡你。

光頭超人的聲音再次從白煙中傳來。

好吧,雖然如此,但總歸是超人的喜歡。超人的喜歡,還不夠××啊?超人的哦——

不知為什麽,這真是一個糟糕的清晨,但——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

哎,你為什麽氣鼓鼓的樣子?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我想,有教養,又讀過書的人,總該在稱呼一位爵士的時候,加上一個Sir 吧?

我搖頭笑起來,回頭再看「豆芽」,它張大了嘴,打了一個大大的哈欠。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好吧,讓我們這樣說:

Sir ,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

這下你們滿不滿意?喜不喜歡?支不支持啊?

——


大家來謝幕!

我+「豆芽」+「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可愛的」+光頭超人

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