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需要

讀蒙田,看到他引用柏拉圖的話,引用如下:

人通過理性的判斷,認識到一切有關地獄與來世的苦難都是無稽之談。但是隨着老年或疾病,他們面臨死亡愈來愈接近時,想到死後可怖的情景,內心充滿恐懼,又會有了信仰。

我們熟知的老話也是如此說: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

其實有些宣揚因果報應的書,也是如此勸導自己的信徒,那些在故事中大念特念佛號的犯人,都得到了神靈的拯救,或是捆綁的繩索寸寸而斷,要麽被神風吹動,從大恐怖的風暴裏得到救贖。

因此,水手總是有更多禁忌,掙扎在生死一綫的生涯,容易相信某些神奇的信念。這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麽符合邏輯的論證,而是在一切手段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人必須通過相信一些超自然的事物,來給自己增添得救的勇氣。

我曾經對那些看起來荒誕的事物表示懷疑,所以,當一些人圍着某個熱鬧的中心,頂禮膜拜,或是進行一些陌生人難以理解的儀式,我經常是站在一個角落,帶着好奇和疑懼,仔細打量着在場的每個人。

一般來說,我能在這樣的地方,一定是有熟人或親戚引領,否則我也不能置若罔聞。我很難準確判斷,這種邀請來自於一種傳教式的熱情,還是某種人與人表達親近的方法。但最後,我漸漸喜歡上了這種感覺,並且一次次接觸到這些乍看起來格外神秘的儀式。

不過,請不要誤解,我並沒有加入任何黑魔法的社團,更不是有什麽超越常人的奇特感應。事實上,當我漸漸長大后,讀到了很多邊邊角角的書籍,於是就發現這許多看起來千奇百怪的方法禮儀,其實都只是將同一種觀念,入鄉就俗的進行改造的結果。

但我從中學到的一點很重要。

你可以不同意,但絶不要嘲笑,更不必為此高高在上,施捨憐憫。

當你的長輩忽然有了信仰的需要,你用去給他解釋什麽高妙的原理嗎?還是說你作為一個無神論者,要去好好教育另一個人。

別,千萬別。

信仰來自於需要,當內心開始失衡的時候,你所看到的一切生活,便不再如表面般平靜。你以為坐在那裏看電視的人,笑得咯咯,如此愉快,其實這個人可能正在自己的海難中掙扎。也許這不是歡快的沉默,而是平靜的死去。

這時候需要去嘲笑一個陷入自己生命困惑的人嗎?

我想,只要能夠體會到這種生命階段性的艱難,就能夠明白,這時候的理解有多麽重要。但這卻不是一個人想要明白,就可以明白的。說得更清楚些吧,你總要經過了,才能明白那些已經經過的人。

這就是為什麽,我們內心的壓力如此之大,簡直要壓垮了,可傾訴給的某個人,卻只是覺得小事一樁,乃至於認為:這沒什麽大不了

我看到過很多人,年輕時發過的誓言,到最後都隨風而逝了。我也見到過很多人,在衰老時,雖然不說,卻在內心格外後悔年輕時的選擇。人生的苦樂是公平的,人和人之間也沒有什麽絶對的痛苦,或是完全的幸福,這樣截然不同的差異。

I Started A Joke ,你聽過這首歌嗎?

我們覺得驚天動地的事情,也許就只是一個joke ,只是不知道,是由另一個人來告訴我們,還是讓未來的我們,來告訴自己。

因此,我現在學着去理解另一個人,如果他向我傾訴,我沒有足夠的經歷,能說出真正安慰他的話。但我希望,我真地希望,做一個足夠謙卑敬畏的人,為了這個不幸的人,頭上的天空,以及我們兩個人都一樣顔色的心。

我會把個人的內心體會,儘量減少它的宗教意味,因為宗教來自於人心,而不是人心來自於宗教。

曾經在某個論壇看到這樣一句話:

曾经把这首歌分享给一个人,被告知很难听,自此,再没有分享歌曲给任何人,也再没和任何人谈起我喜欢的乐队。再也不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关心毫不相干的人了,毫无收获的,反而延误自己。

能夠理解說這句話的那位朋友,因為我也曾有過這樣真誠分享的時候,但我現在也不這麽覺得了。不是因為這樣做毫無收穫,甚至延誤自己,而是我們的分享,到底來自於什麽。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人。若是為了他人,我們不應該有「延誤自己」這種想法;若是為了自己,別人又為什麽要因為我,而改變自己的喜好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喜愛的自己。

如果我們喜愛自己的那個自己,那麽,所有人,也都可以自己的那個自己

即使我們所談論的這個詞,看起來一樣,其實每個人所指都不同。正如我指向天空,說那有一隻好看的鳥,你說,是的,確實是一隻好看的鳥。我們兩個人達成了一致。但我們兩人真的一致嗎?

我所指的「好看」,是說那精緻的羽毛,是那被光綫折射出奇特色彩的身體。

你所同意的,卻是那鳥兒奮力展翅,努力破開天空的矯健。

我們都說的是一樣事物吧?我們都說的是好看吧?我們都以為對方贊同着自己吧?

但我們內心中的真實意見,卻並不一致。那麽我們互相以為的一致,又代表了什麽呢?

再反過來想一想,若是我們各執一詞,爭論不休的時候,我們各自所堅持的觀點,又真的是不能兩立,你死我活的觀點嗎?

很難說啊,夥伴,如果你經歷多了,就能明白,人與人之間的理解有多麽困難,而語言這種工具又是多麽不靠譜了。

這大概才是我,為什麽隨着年紀變大,漸漸明白了,謙卑真正意味着什麽的原因所在。

個人所經歷的痛苦,那些曾經深深埋在心底,或是大聲呼喊,也沒人能給予回應的日子,讓我真正懂得了敬畏人心的道理。

即使我現在做得還不夠好,但我明白了,每個人都有那個自己

就像置身迷霧,你不知道有什麽慢慢接近,但你知道這種接近,讓你學會了恐懼,也學會了勇敢,學會了疼痛,也學會了同情——我喜歡自己的那個自己,於是也就能夠像小時候一樣,站在角落裏,平靜地看着你們,像我一樣,慢慢完成只記得儀式。

布羅多德說:因為上帝不允許他人驕傲自大。

這也是蒙田引用的。

最後附上一些歌詞吧,就這樣,再見,我的朋友,明天見!

Open up your heart to me
And say what's on your mind oh yes
I know that we have been through so much pain
But I still need you in my life this time
and I need you tonight I need you right now
I know deep within my heart
It doesn't matter if it's wrong or right
I really need you tonight
I figured out what to say to you
sometimes the words
they they come out so wrong oh yes they do
And I know in time that you will understand
That what we have is so right this time
and I need you tonight I need you right no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