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自由自在

世界就是这样,你没法理解,只能感受。

对于他人也是如此。我自知很愚笨,并不善于表达,往往把害羞的装束,穿成了冷漠,在人群中散发着寒气。

有很多年,我都不养鱼了。我也并非是什么养鱼的高手,但总还是喜欢让身边有一些水的湿润,然后在平静的水中,看一些活泼的生命,上下左右,彷佛是采莲女的歌声。

但我现在已经不养鱼了,不管是大一些的,还是小一些的,甚至是那些据说生命力最强的。不是没有鱼缸,现在桌面上还摆着一个空空的小鱼缸,透明的缸壁里装着水,却只漂浮着一根无名植物的枝条。那是修剪下来的,却不忍丢掉,便放在那里。它的生命力更顽强,即使没有什么营养液,也不必常常换水,却终日不萎不凋。

可我还是选择不养鱼了。

也有人带着鱼,是从附近小巷里买的,我去看过,花花绿绿,也记不得有几种颜色,总之水族箱和小鱼缸,都堆放在遮阳棚下,还有几盆水里装着金鱼,看着就很喜庆。

我曾经站得远远的,看着那些生命。摊子的生意很好,有大人,也有孩子,都走过去,又走出来,每个人手上都提着塑料袋,那里面是不同种类的鱼。偶尔还有人买了鱼缸,于是就捧着走,若是孩子捧着,那就是大人在旁边战战兢兢了。我喜欢孩子脸上认真的表情,也偷笑大人那忐忑的样子,更喜欢这些在水中挤来撞去的生灵。

但我不会走过去了,就像是从前那样,因为那些喜欢过的,如今都已不见。而我能够摆放在桌面的,唯有一缸清水,以及害怕太过寂寞,便摆上的绿色枝条。

因为生命再便宜,也是生命,而尝试过的事情,如果只是让它们变成我们快乐的消耗,又何必开始呢?

我喜欢水,也喜欢水中的游鱼,不管是什么高贵或是便宜的品种,我都喜欢。因为我喜欢的不是价格,而是那种生命的活泼。这种喜欢让人想要把它们留在身边,这就像我们一定要让大自然的生命,逐渐变成我们的伙伴一样。但若是我们养着它们,只是让它们在我们的缸中轮回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的喜欢,不正是让它们痛苦的根源。

我喜欢看电视上的纪录片,现在看的少了,但痴迷看的时候,就喜欢陆地上的大象,它们结着队走在贫瘠的非洲,最有趣的是小象,因为那种袖珍带来的可爱,即使它会长得比我高也是一样;也喜欢水中翻滚追逐的鲨鱼,但更喜欢沉默海底,忽然浮上水面,喷出水柱的鲸鱼,更为那些搁浅的,终又脱线的笨笨们,感到开心。那些野生的环境里,有幸福,也有悲哀,有欢聚,也有别离,一路迁徙的巨兽,却是沿路上物种的食物。我不偏心给站在冰河边的熊,也不会因为那些逆流而上的鱼而太过难过,这是自然的生命,我旁观,然后就感到了一种自由。

所以,我不再养鱼了。我不想让自己成为它们逝去的原因,更不想让自己去禁闭另一种自由。

谁知道呢?并不是没人设想过,人类也只是地球这个大水族缸里的观赏鱼。

鱼儿成为我们观赏的愉悦之物,电视上,同样也有我们喜欢的愉悦之人。我们喜欢得到感动,即使那只是有了脚本的安排,可这也是影视这种魔幻艺术存在的理由。

但总有一天,我们会觉察到那种讨好和规训,每一天,隔着屏幕,一群人和更大一群人,彼此之间在挥着巴掌。到底是谁在创造谁,真地很容易说清楚吗?他们是赚了钱,而我们花了钱,但他们也付出了自己能付出的,而我们则得到了自己不需付出的。

当然,这只是一种多情善感的闲言碎语,风吹来,就可以把它们扬起,吹散,直到大海。

我们的生命该像大海,因为我们能察觉到大海,不仅仅是食物存在的地方。

我们的生命也是可爱的,因为我们懂得,不去打扰其他的生命。

我选择吃下必需的那部分,要吃得仔细,每一分每一毫都不浪费,因为我是为了生存,而不是为了炫耀。当有一天来临,我的生命也将重新进入轮回,然后地水火风的聚集,便又重新成为其他生命的所需。

所以我不再养鱼,但我会留下一缸水,因为我是喜欢鱼的。之所以喜欢,为了它们和我们的生命都是自由的,应该让它自由自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