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別放棄閲讀

其實我是有不同的興趣的,這表現在對於某些書,我有着明顯不同的感受。

但我不能當眾說出,即使只是三五好友,也不可以。並非我有意隱藏,只是這種私人化的閲讀感受,往往帶着強烈的直覺,而直覺往往對自己非常可靠,對他人卻極不友好。所以,我不願意讓朋友們陷入迷惑,也不願意讓自己陷入糾紛。為了《紅樓夢》而大打出手固然讓人同情,但打架總是不好的,更何況這種打架最終又能帶來什麽呢?會讓我們的喜歡增多一點點嗎?還是說,那位已經逝去很久的作者,為此得到了光榮?

最近唐諾先生出版了一本書,我還沒看內容,但宣傳頁上所說的很有道理,今天的大行其道風生水起,倒不如讓這豐厚的名利,稍稍分上幾十幾百分之一給作者。如此,大概舉家食粥的人,可以不用凍餓而死,而我們今天也不用面對一部殘篇,來費盡心思化身福爾摩斯。

所以,我不會輕易說出自己內心的感覺。

這既是因為上述原因,也還有其他的想法。

什麽?那就是一個人感覺的不可靠,正如我上面說的直覺很可靠,一個硬幣的反面,也許就是直覺很不可靠。

我深有體會。因為隨着閲讀經驗的增加,包括年齡增長,親身感受到了生活和自我的矛盾與痛苦,對一些當初感到生澀彆扭的名著,便有了不同的感受。這不是說當時的感覺完全錯誤,只是那些生澀的苦,已經在回甘之中,得到了一種升華與解脫。品茶,不能離開苦,因為那是茶本身的特性。喝奶茶固然很好,但一杯甜兮兮的水,到底不是茶的本來面目。

只是要得到這種體會,還需要自己的經驗。這種事情急不得,也無需着急。

一杯水有多珍貴,只能讓在沙漠中的人來評價,但我們既麽有置身於沙漠之中,自然也無需非要讓自己去體會那種干渴。人生是自然而然的,對於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面孔,我們既無需羨慕他人的遭逢,更不必感嘆自己的蒼白。人生本就不能個個相同,保持敬意就好,這既是對他人,也是對自己。

我想,在我們的生命耗盡前,每個喜歡閲讀的人,大概還會經歷幾次不同的流行熱潮,每次潮水打來后,便會讓什麽作家什麽書,來到了潮頭。正如曾經發生過的,一切還是會再次發生,我們只是要看看,到底是誰停留在那裏,而潮水落後,這些被眾口紛紜的名字,還能不能留下來。

接受意味着共鳴,而共鳴來源於同樣的記憶,如果只是一種限於某個時間的記憶,自然也將隨着時間和記憶本身,同生同滅。

對於熱度,需要保持一種距離,因為世界總是變化,而今天的我們,在社會、政治、歷史之間,往往會產生不同的困擾,也就產生了不同的環境。環境當然會影響置身其中的每個人,因此,也會影響我們的閲讀。但閲讀本身最值得信任的價值,恰恰是於此對抗的。

我們通過閲讀得到的,不該總是一種速食即用的本領,而應該是可以反復咂摸,猶如沙漠中的駱駝,可以將那些很早以前喝下的水,轉變為一片不毛之地的生存滋潤之源。

人生需要反芻,閲讀可以給我們這些,別放棄閲讀。

誠實地體驗,可以像我一樣不着急說出,因為滋味總有它的固有本性,也會有因為時間和世界,帶來的風味。

我們都知道,海鮮裏,既有需要趁着新鮮,不加調料,現捕現烹的吃法,也有必須等待時間靜靜過去,讓新鮮化作陳年,涵蓄出那格外不同的干貨。

閲讀未嘗不是如此。我們的生命,總會在適當的時候,提醒我們該去讀些什麽。只要你喜歡讀書,那麽讀書這件事,自己就會教給你怎麽去打開它的扉頁。

所以開書單才那麽出力不討好。這不是換個人就可以的,你無法給每個人指路,除非你要去的地方和這個迷路的人是同一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