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思念

人能感到美好的時候,往往很短暫,仿彿炙熱夏季里偶然吹來的風,你需要耐心,也需要一點樂天派的心情。

我的父親離開我已經很久了,當我每次想起他,總覺得難過,但也算不得什麽,因為難過也沒用,我看不到他,他——或許能看到我吧。

那是陽光流淌的午後,我奔跑忙碌,感到惶恐和無助。

我沒有忘記過這樣的景象,所以便在潛意識中,不願提起,更不想夢到。

從那時候開始,我已經很久沒有夢了。

早晨醒來,天色往往依然藏在黑夜之中,路燈固定在晨光之前,一整晚都沒有休息過的樣子。

我想:人的一生,要經歷這麽多。

雨從昨晚下起,這是一個符號,提醒我可能夢到的,不是真實。而感覺卻也如此模糊。我不打算記起的,終究還是會受到我的命令。

記得很久前,也有人問過我,是否打算寫些什麽,我搖頭。

現在有人問我的話,我依然會搖頭,卻早明白,無論當時,還是現在,寫或是不寫,記起或是不記起,都算不了什麽。怎麽會忘記呢?怎麽會?

我的父親是個開朗的人,但卻受過很多苦,一些苦我都不清楚,但隨着經歷世事的次數多起來,我已不用再去詢問打聽,因為這就是一個人的痛苦。

甚至都不該去過多詢問細節,因為細節會增加夢裏的真實,而真實總是讓人更加痛苦。

人在年輕的時候,更容易關注自己的喜樂和傷悲,這不是說一個人就該如此,只是人的經歷還少,便也少了一些更感同身受的同情。

所以,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往往讀不明白一些看起來晦澀難懂的書,但這些年來的閲讀讓我明白過來,並非書太過難懂,作者又語焉不詳。這裏面的原因,我現在可能明白了一些,不過是我們和作者之間,存在着時間和空間的間隔,但人生的悲喜終究是相似的,所以我們不管在世界哪個角落,總能感受到愛,也能體會到怕,明白什麽是溫暖的感情,也懂得什麽叫作生活教給我們的體會。

我的思念,并沒有停下來,但我刻意讓自己遺忘,因為我明白,除了思念,我已無能為力。

甚至連面孔都開始淡忘了,人會漸漸忘記,直到沒有人再來提醒,連自己的夢也不會。

我舞影凌亂,對影成三人。這種孤獨的夢境,只有領會了其中的痛苦,才能明白為什麽還會有這樣的夢。

如果可以,我能把所有的一切都聯繫到一起,但我不能,所以我選擇不去做夢。

但我的父親,終究是再不能觸碰到了。而這已經過去很久了,久到我還懷着思念,卻已經開始忘記了。

這大概就是設定時間刻度的原因之一吧,也許,人總要有些想念的餘地。但不是為了誰,除了自己,並不為了誰。

我忽然想起某個作者寫過關於《思舊賦》的文字,而《思舊賦》的作者也寫過關於自己友人的文字,那我又何妨在這裏抄一下這篇《思舊賦》呢?

余逝将西迈,经其旧庐。于时日薄虞渊,寒冰凄然。邻人有吹笛者,发声寥亮;追思曩昔游宴之好,感音而叹,故作赋云……

聲音正如隧道裏的火車,告訴另一頭的人,就要來了,就要來了。無論是光,或是黑暗,一切的記憶,都要拋到身後。那些終究不會離開我們的回憶,還是會陪伴我們,無論出沒出現在我們的夢裏,也不管還需要多少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