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停止你的不開心

生活是艱難的。並不是因為我們過錯了生活,而是因為生活本身很艱難。——格倫農·道爾·梅爾頓(Glennon Doyle Melton)

發呆的想法

這是之前從一位matters的文章里看來的,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並且驚訝地發現,自己到底有多久沒有發過呆了。

我清楚記得自己曾經很喜歡發呆,或者說,很喜歡一個人做一些看起來沒意義的事情。比如,在一張桌子邊坐下,拿來一張用過的紙的邊角,然後在上面寫下自己想到的任何東西,或者隨手畫很多綫條,也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笑臉,或者火柴棍小人——總之,都是無意識的,慢慢在這些空白上,寫啊畫啊,然後再收拾一下,丟在紙簍裏。

不過,這樣也許還是有意義吧,我真正做過的無意義的事情,又是什麽。記得有一次很大的雪,晚上下完,早晨的時候就積得厚厚一層,還有一些被早起的人掃過,堆在路邊的雪堆,高高的。我會在旁邊蹲下,像是玩沙子一樣,用小木棍摳一摳,挖一挖,時不時還用手指幫忙,漸漸造出一個有着通道,有着門窗的樣子——其實,我大概是想造一座城堡吧,但我確實沒有這個天分,所以我造了半天,沒有造出什麽別人可以看出的模樣——但我造的時候,是開心的,也不在意,因為在造的過程中,我既不會認為這不是一座城堡,更不會認為我造出來的城堡還要有什麽比較,很專注,一心一意,忘記了寒冷,也忘記了時間。

直到父母喊我回去吃飯,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你問,我造完了嗎?當然沒有。事實上,當我被父母喚醒的時候,我才發現這大半個上午,到底做了些什麽。你問,還要繼續嗎?不,當我回到家中,我才發現自己被凍得有多麽厲害。我不想再經歷一次了。

但這也還是有意識的。那麽真正無意義無意識的發呆,又是什麽時候呢?我真的很難想起了,但一定有過,因為這種感覺,始終伴隨着我。那種徹底排空,感受不到時間,也感受不到自己的感覺,如此深刻,卻又如此輕柔。在記起與記不起的空場里,我彷徨着,也不知道自己該不該留在這塊地方。

不過,你若是發過呆,大概就會明白,我有多喜歡。你若是還沒有這種感覺,那我祝福你會慢慢找到發呆的幸運。就像,我希望你有一天望向天空,可以看到若隱若現的群星,等你靜下來,便能看到水底的魚兒、蝦,還有蛤蟆,漸漸就會聽見四野的聲音,各種蟲子,或遠或近,還有撲簌簌地翅膀扇動,也有一陣陣呼吸。到最後,你總會發現自己已忘了自己。那是幸福的事兒。

其實我們知道得很清楚

在大部分時間里,活得幸苦的人,總是會想,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麽,特別是看到身邊人的笑臉,你就覺得自己一定有什麽沒有做到,所以不能像其他人那樣開心。

事實上,人容易受到那些上癮物品的誘惑,比如說看起來相對無害的煙酒,包括熬夜,包括運動,包括旅遊,包括購物;然後就是更危險的,比如一些奇怪的癖好,去偷,去放縱,去碰那些本不該碰的東西。

這其實就是一種麻痹,或者說人在感到堅持不下去的時候,選擇投降。

逃跑總有逃不下去的時候,面對那追蹤而來的野獸,是鼓足勇氣反抗,還是就此躺倒,讓自己在更痛苦的覺悟中,放棄對於痛苦的抵抗呢?

可麻痹總是一時的,所以任何麻痹的癖好,總會變得更加強烈,因為身體在適應。多麽可笑,我們的身體比我們的意識,要更快學會接受和習慣。

痛苦帶來的,不僅僅是負面的情緒,在絶大部分時間裏,痛苦都會帶來身體上的應激反應,比如恐慌、悲傷,還有任何折磨人的情緒,到了最後都會帶來更多激素分泌。我們自己體內,並不僅僅會讓我們感受到情緒,還要調動起一切力量,來幫助我們克服這種危機。直到最後一刻,這種力量也不會止息,我們不能挑戰天崩地塌的力量,但我們的挑戰并沒有消失,更不會自動投降。

其實人生來都不容易,也都有陷入混亂的時候,這是必經的階段,誰也不能避免。跌跌撞撞地走,走到路的盡頭,才能明白這是一種恩賜,還是說是一種絶望。如果就是因為害怕,或是一種無止境的感覺,便放棄了,退回到那些灰色的日子里,習慣了那些本不是我們本性的習慣,這是我們喜歡的嗎?這是我們願意的嗎?我們其實在內心知道的很清楚。

偶爾的挫折,沒什麽,偶爾地放棄也沒什麽。記得傑克·倫敦曾經寫過一對定情的戀人,在荒島上如何面對大自然的殘酷,那個看似脆弱的女人,會因為疲憊勞累而小聲哭泣,也會在繁重的活計中,顯得沉默,但她只要在地板上休息上那麽一小會兒,就又可以繼續干下去。人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們每個人,只有經歷過暴風雨的洗禮,才能明白。

知道自己是處於什麽時候,暴風雨前,暴風雨中,暴風雨后,還是說僅有的那塊遮蔽身體的傘已經吹翻,而大雨卻不講道理地越下越猛。如果沒什麽人來拯救,那也要明白自己,需要做出自己的決定。冷靜下來,清醒過來,然後去選擇。相信自己,其實你是很清楚的。當你真正頂風冒雨,走到了風暴的邊緣,再回首時,就能明白自己已經度過了什麽,你的優雅和溫柔將在那狼狽后顯現出來。

盡自己最大努力,但也不要以為暫時的放棄有什麽丟臉,挑戰將在我們認識到的時候開始,而結果將在我們最清楚的時候出現。

學習愛,讓身體勞動,讓自己放鬆

沒有什麽是可以輕而易舉學會的。愛一個人,或是得到一個人的愛,總不那麽容易。誰願意輕易承諾一些自己都沒有把握的事情呢?可面對自己,還是要有一份自信。因為這種承諾,並不是認為自己能否做到做好,而是讓自己明白:我有要做到要做好的意志。

愛是人類最偉大的精神,這讓人和人之間可以走到一起,而不是在擁擠的社會中,逐漸分裂崩潰。但愛並不能打敗什麽,或者說,它和善良一樣,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弱小的。但相信這種精神,遠比舍棄它,然後更快獲得粗暴的勝利要寶貴。因為愛讓我們每個人更加高貴,也讓我們的心靈,能夠得到一種充滿溫柔和光輝的肯定。

我們朝着自己心中的幸福前進,總要面對一些痛苦,當然也有更多歡樂,必須讓身體勞動起來,然後自己會放鬆下來。

是的,很多事情都有技巧。可我這裏說的,並不包括這些,你需要自己補上它們。不要莽撞,更不要以為,什麽都靠三分鐘熱血就可以。我們不是要做一分鐘的英雄,而是要做彼此的守護人,為了自己珍視的一切,願意默默做生命的苦工。因為回頭看時,苦也不算苦,當我們知道這是苦,苦也已經過去了。

當你看到這裏,別以為寫這個的人,比你更高明,或者說去相信更多的大師。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強者。

是的,我們很清楚自己一切的脆弱,但你明白,如果這些脆弱的時候,都還沒有徹底擊敗我們,是不是也說明這是個足夠堅強的靈魂呢?

停止一切不快樂,但不要逃避那些需要不停勞作的苦,直到我們學會在這些痛苦中放鬆,然後明白愛,明白我們曾經如何偉大,而將如此快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