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艾薩克森的雪看了九遍又九遍

(编辑过)

這裏沒有房子,也沒有人,你想遇到一個說話的人,總是不容易。

陽光耀眼,卻沒有預想的溫度,沒有人認為走下去,是一種好的選擇。

樹林,或是不常見的動物,你叫不出名字,卻能夠理解它的一舉一動。於是你會失神在這些一成不變的景色中,聽着反反復復響起的聲音,也讓自己心中的往事,猶如河流,表面上凍結,可深深水底,其實一直向着海的出口,流去,不停地流去。

剛纔就打算的一天工作,仍沒有開始,也不知道什麽時候開始,自從上個工作週期,你就失去了一些動力。

廣播里還是能收到一些陌生信號,在這個遙遠的冰雪世界,你仍会知晓關於赤道的小事。

到了夜晚,星空壯麗,總是你從沒看慣的符號,大大地映在沉沉的夜空,彷佛有一種魔力。

那時候,你會坐在爐火邊,寫上一會兒信,帶來的韓國搞笑節目,仍然那麽搞笑,但你總是受不了那種刻意的高聲。你會將音量調到最低,慢慢就將他們的表演,當成了背景音。只是,你會在適當時候,扭頭看上一眼,因為那是就要逗笑你的幾分鐘。這讓你寫的信,也會輕快起來。

最開始,有很多可寫的,因為這裏每一處都和那邊不相同。但慢慢地,你發現,這裏的每一處,和那邊都沒什麽不同。初來時的心情,也早已變化,既沒有太過驚訝,也不會感到厭倦,只是漸漸熟悉起來。你總想,也許明天就可以回家,但這個日子,并沒有像想象那麽早到來。於是你寫了一封又一封信。但送補給的飛機,卻依然遲遲不來。

你站起來,出門去那些柴,中午時劈好垛齊,此時一塊一塊,都堆在胸口。

干燥的木柴,燃燒時,會發出一些好聞的氣味。

你很懷疑,自己是不是什麽時候,聞到過這種氣味。像剛剛剝去外皮的橙子,汁水香甜,氣息芬芳,卻又因為時間變化,帶上些微的煙火氣,但不是一種讓人憋悶的感覺。你喜歡這樣的味道,於是就格外懷念故鄉的橙子。不管什麽水果都好,你此時一個都吃不到,雖然這裏也有特殊的水果,但總是怪怪的,就像拿特抹透當水果吃,很好吃,酸酸甜甜,但卻不能說它就一定是水果。

橙子不能代替蘋果,蘋果也不能代替鳳梨,誰也不能代替誰,這就是生活。

火光下的字跡,并沒有更好看,也不算難看,寫的時候,用心了,可用心了,也未必就能寫出再看看時,仍然喜歡的字跡。

你練過字,此時沒練,但你喜歡鋼筆筆尖摩擦紙張,發出的聲響,也能體會到手指和鋼筆的力量,以及這力量在紙上划動時,慢慢地接觸和輕鬆地逃離。

“這是一個偉大的發明。”你沒有喊出來,即使只有一個人。因為那種大喊后,能讓你越發感受到一片寂靜。無人的寂靜,沒有一顆安靜的心,是不會覺得安然的。

你在桌子旁踱步,風聲漸漸能聽見,火光在跳躍,讓你能夠尋找到那些神奇的影子。

猶如樹枝在月下,將影子留在墻上,你很難說這是什麽,但總是讓人得到一些比白日時,更加吸引你的東西。

你喜歡一切能夠表現出自身美的東西。

其實,直到現在,你也不明白,人為什麽要旅行,要去那些陌生的地方。你看着那些拍得美仑美奐的紀録片,一邊感受到攝影師的魔力,一邊又覺得這很讓人費解。當你坐在自己的家門口,看着一個陌生人,這邊看看,那邊看看,然後歡快得比一隻鹿都像鹿,你會說什麽呢?

微笑,是今夜的康橋,還是一種默契的不說?

你放下筆,將還沒寫完的信,收入樹皮做成的匣子里。添了一塊柴,又倒了一杯水,那在爐子邊擺着的銅壺,冒着熱氣。你已經喝過一杯茶,一杯咖啡,又一杯茶了,所以你現在只想喝一杯水。

在這冰天雪地的天氣里,你還為自己準備好了晚上起夜時的裝備。你竟想起了李漁珍之藏之的那個秘訣,那是他的下里巴人,也是你生命中的一段快活記憶。

當你蓋上溫暖,躺在床上,仿彿置身於森林之中,這雖然很好,但你其實不喜歡旅行,也不喜歡和家差異太大的地方。

你是一個旅行者,卻只是因為你身處在千萬里的海洋對面,而不是因為你的心已經飄落流浪。

“我把艾薩克森的雪看了九遍了,九遍以後,就沒有再刻上符號。魯濱遜的木樁,總是查不到那多了還是少了的一天,我寫了和他一樣的日記,卻希望有一天寫給你,而不是成為故事,說給所有人聽。

”九遍又九遍,到底有多少個九遍?我也想着你,是不是也在小房間里,捧着一杯茶,或是咖啡,暖暖手,也暖暖心?我的眼前有你喜歡的爐火,只是真沒有電熱毯和地熱更溫暖,就像我們曾討論過的美麗,到底是吃下去更重要,還是看着更喜歡。我沒有答案,你知道嗎?

“別為了一些事情憂傷,憂傷不是你讀過的詩,詩也不是一種輕飄飄的感情,能夠讓人記住的,不是詞藻,而是生活,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有的人努力活着,不是為了世界,也不是為了任何一個人,她只是希望看看艾薩克森的雪,過了九遍,又過了九遍,每一個數字,都在描述着一個人的生活。只是你明白,你明白的一切都仍然沒有改變,這讓你安心,卻還是無法停止你的旅行。

“希望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能夠聞到這裏的氣味,我覺得氣味比照片更能讓人記住,每一刻打動自己的夢和生活。

”我喜歡你——如果可以——我會喜歡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