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比如說吧,吃得很簡單,很多天,很長時間,也許就像吃點兒更複雜的食物。

可若是一天天杯盤狼藉,燈紅酒緑,成天都在一個飯局中接着另一個飯局中,就想念最簡單的一份食物,比如粥。

小火熬的粥,很耐心,不着急,正好讓胃腸感受一點點濃烈起來的飢餓。

香氣不濃,淡淡而來,必須用心體會,直到你突然出門又回來,便發現那種甜美的香氣,原來早盈滿整個房間。

米粒仍然看得清形狀,可湯水卻和米粒融為一體,原本水是水,米是米,如今卻不分彼此,又各自保持着各自的內心。

火隔着竈具,不管是鐵,是陶,是不銹鋼,都讓火的猛烈,更加溫和。

古人喜歡用一根柴來比喻燒火的微弱持久。我也說不上,這是真是假,問過幾位廚師朋友,卻沒人說得清,也打算試試,可總是半途就滅掉了,要麽就是根本煮不熟。

我並不懷疑這種事情可以成真,一根柴火是可以煮好一碗粥的,但這需要的是心境,也需要合適的時機。

正如能飲一杯無的問題,來自於冬日的寒冷,也來自在這寒冷之中,仍然點燃的爐火,雖然小,雖然仍然感到窗欞間的冷風颼颼,可爐火仍然是紅色的,與薄酒一樣,都帶來了人世間的溫情和暖意。

不過,我的粥呢,是不是還在煮着?

別擔心,別擔心。

一碗粥不需要任何天賦的機巧,只需要一種磨練和忍耐,需要我們能夠在心裏理解一碗粥的味道。

我可以用一本詞典的形容詞來告訴你,它的味道,可這仍然只是一個人的味道。

當我們共同端起粥碗,嘗到的卻只有各自的味道,各自的人生。

不過,幸運的是,即使如此,我們仍然可以坐在一起,感受到彼此對於彼此味道的理解,這又是何等快樂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