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長相憶

相思比夢長,不捨得的是回憶,點點滴滴,陪我天黑天明,一生只愛一場。

——

記得《江南》這首歌,似乎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將殉情寫入歌詞之中。而讓我感到傷感莫名的,則是年少時第一次讀《孔雀東南飛》,那種相愛不得,真心不被人知,最後唯有在薄霧一般的天色中,各自相信彼此,做出最後選擇。此時此刻,仍然能感受到,當時初讀這些詞句時,那種不可揮去,纏纏繞繞的感傷和悲憤。當時值得寬慰的是這不過是一首詩,而如今不可寬慰的是,任何真誠的作品背後,都深深藏着真實。

如今提到中國古典悲劇,都要說梁祝,可我覺得這個故事,要更打動人心,反而比不斷改編下去的梁祝故事,更純淨。焦仲卿和劉蘭芝,是不是真地叫作這兩個名字,他們的故事是不是真地符合歷史,誰能知道呢?太史公曾經去過許由的墓憑吊,但依然要有是耶非耶的感慨。如今也可以找到焦劉二人的合葬墓,也有人去憑吊二人,這就像梁祝的故事一樣,無論真假,這種感情卻讓人們願意相信,並且將虛化實,在世間造出這樣的地方,可以讓人憑吊感嘆。

太史公說伯夷求仁得仁,真地無所怨言嗎?而我們今天,卻不願意去懷疑兩人的真情,即使聽到那些振振有詞的分析,也一樣覺得過於真也就過於僞。《江南》里這樣唱,年少的我們,還以為只是古老傳說。而在這時間之中,一些真心確實存在過。我相信這樣的事情,所以并沒有像之前那樣,覺得有這樣的合葬墓,有什麽可笑。

長相憶,長相思,不就是這樣的故事嗎?我寧肯相信焦仲卿劉蘭芝,也不願意去相信什麽唐婉聽了詩后自殺的故事。陸遊既然沒有因此而殉情,又怎麽好去責怪唐婉呢?歷史上自有那麽多真心愛侶,不可得,他們難道不應該怨恨嗎?伯夷求仁得仁,可求愛的人呢?人生的責任和禮法,便在此處,顯現出背後的齷蹉。

但焦劉二人,真地相伴到老,會不會因為鷄毛蒜皮拌拌嘴,在兒女的婚事工作上,是不是也有不一致的意見。焦仲卿若是事業發達,會不會再有二心,劉蘭芝年老之後,會不會也如此對待自己的兒媳婦。

我們可以這樣想,也可以那樣想,任何人間的真實故事,都不會像童話那樣,停在最甜美的一刻。要想踏踏實實地生活,就要明白,一時激情,並不是生活可以永遠持續的動力。在一個人的人生中,是可以緩步,可以疾行,最終卻仍然要堅持的一件事。

同是被逼迫,君尔妾亦然。黄泉下相见,勿违今日言。

讀之讓人落淚,當時詩人所寫,千載以後,依然如此,不知道是詩人妙筆,還是當時之事,讓人感嘆。

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