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那是自己的

如果仔細想想,很多事情,讓人覺得美好,也在心中慢慢升起一種情緒。讓人想感謝誰,或是不确指的某些人和某些事物,無論是回憶,還是正在發生,總有一種經歷,在告訴我自己,這世界仍然是可愛的。

不管怎樣,那些煩惱擾雜,自私自大的蠻橫,並不是大自然的發生,彷佛是誰都在山邊的垃圾,顯得醜陋,卻並不會讓這高高的山,清清的水,又什麽不同的改變。正因為高大向上,正因為含垢揚清,世界便平靜了。

這些話雖然幼稚,事實上,也很容易被駁倒,但這就像幼稚園裏的發言,每個人的觀點都容易遭到嘲笑,但并沒有人去嘲笑。為什麽呢?我想,大概是因為這種容易駁倒的話,也依然是真誠的。真實必然不會猶如設計出來的那樣巧妙,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缺點,但這就是真實啊,真實本就不是完美的。難道不是這樣嗎?

我不能說自己完全喜歡這種真實,但慢慢成長的過程,時間中發生的一切,大大小小,掉落在盤中,發出的那些聲響,縈迴反復,總在提醒我,一個人學會接受真實,才是真正的成熟。而學會與自己和解,則是下一個階段的事情。

一個作家可以有各種風格,但他們總是敏感的,也會對身邊的一切充滿興趣。E.L多克托羅說:我不覺得自己是個觀察者。我感受事物,而且得從我自己的感觸、直覺里去追溯產生這些感觸、直覺的地方,這樣去寫。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我總是不明白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是怎麽發生的。我得過后再去重塑這件事,就像偵探一樣。

確實,人生很漫長,我們的注意力卻很難維持那麽長時間,一切發生,然後一切又潛伏,直到未來的某個時刻,你纔會突然明白一些事情。感觸、直覺,這些看起來就不靠譜的名詞,反而更準確地記録了我們的生活。

在我們身邊,如果你留心一下,就能發現一些生活很有計劃的人,他們總在積累,也總在設定的目標中前進。很快,你就會與他產生一種社會身份上的差距,並且在這種彼此的定義里,開始疏遠陌生。事實上,無論是你,還是對方,都在慢慢明白一些事實,而這種事實該如何解讀,卻各有各的讀法。

我們的不同正在於此。不同的人生,決定我們要關注不同的人,而不同的人,終究會讓我們形成一種獨特的人生感受。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在寫一本自己的書——毫無疑問,這僅僅是一個比喻——它的終極目標就是為我們解釋身邊的人和事,然後定義這個世界,從而讓我們自己,能夠確定好自己的位置,並且可以將這一生發生過的各種抉擇,給出一個答案。

所以,在玄學化的研究中,人們認為瀕死的人,會經歷一種時間加速,將一生髮生的事情在短短幾秒鐘內都回顧一遍。這其實帶有濃厚的宗教意味,而且,這也無法認定或證僞。我們暫且擱置一邊,因為我們可以找到另一個足夠準確的部分。幾乎每個人,到了生命的盡頭,看着那將要熄滅的蠟燭,總還是想要總結一下自己。

這也是為什麽會有那麽多回憶録出現的原因,特別是一些自認為大人物的人,他們會給自己寫,也會讓手下人給自己寫。但不管如何,即使完全沒有什麽高妙想法,轉死于溝壑的無名屍骨,在死前是不是也有過相同的回憶呢?

莊子的外篇中便有一次讓人印象深刻的對話。

那是往楚國去的路上,莊子枕着一個骷髏頭,疲憊地睡去。

夢中的莊子總是不寂寞的,他在恍惚之中,看到了那副骷髏飄然而來,只是因為莊子的那些問題,便有了傾吐的想法。

骷髏說:夫死,無君于上,無臣于下,亦無四時之事,泛然以天地為春秋。雖南面王樂,不能過也。

這位已然領悟到死是一種休息的過來人,認為生才是一場無法休止的勞累,只會讓人疲憊不堪,一無所獲。反而是死去后,這位骷髏君才明白,原來沒有高高在上的君王領袖,沒有哀哀以求跪拜而活的臣民,所有人都不再理會春夏秋冬的變化,也沒有了寒熱飢飽的羈絆,只是在天地里遨遊歇息,無憂無慮,無牽無掛,人生至此,豈不是要遠遠好過僅僅是活下去呢?

莊子提出的復活建議,自然不是骷髏所考慮的事情,而這個故事也戛然而止,不再有後續的筆墨。

《莊子·外篇》的作者是誰,眾說紛紜,但一般認為不是莊周本人親筆。我們在這個故事里,看到了遠比春秋時代更殘酷的生活,也明白了這個故事的編寫者,為什麽會信奉莊子的學說,並且在那逍遙遊的境界里,得到安慰和寬解。

如此看,總結什麽,似乎也沒什麽必要,因為那些該總結,即使自己不寫,也總有後人在一遍一遍地寫了又擦,擦了又寫。而對於活着,既有人願意將這種活着的意志視作某種人生的信念和達觀的支撐。可這個世界,也有人對此是持有不同看法的。生死本身,是任何生物都不能逃脫的輪迴,那麽活着和死去,自然也有不同的思索。

我們不能武斷,因為每個人都不能代替另一個人,去過他的人生。

你感謝或是不感謝,焦慮或是不焦慮,總結或是不總結……無論是怎樣的生活,那都是你自己的——自己的,你喜不喜歡呢?

那是自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