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詠嘆調

一位曾經的詩人說:一个人在他有生之年应多学一些东西,不见得样样精通,如果能做到博学多闻就很好了,也不枉屈自己这一生一世。

同一個詩人又說:「如果說人類的情欲像一座煤礦,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方式將自己的欲望轉變為巨大的能量,而這種轉變會因人而異,有大有小、有快有慢、有遲有早。我可能就屬于后者,來得比較緩慢了。」(李叔同)

如今過了這麽多年,我慢慢體會到這句話的正確,也嘆息自己并未能走在這條路上。

人生的最大特徵便是孤獨。

這種孤獨並不是一時沒人來陪我們說話,或是求而不得的苦痛,而是你無法改變的死亡。

按照某位佛教徒的說法,死亡的終點,需要順意而行,按照臨終者意願行事,不要讓其留下惡念。但人生終究是孤獨的,因為這條最終的路,其盡頭迷霧重重,古往今來從無人能夠逆着方向而行。

這有點說得過於沉重了。事實上,我想到這些的時候,確實心頭沉重。

因為一些事情不能細想,更不能去杞人憂天。天當然會塌下來,但一輩子都這樣擔憂,那杞人的人生也就失去了意義。所以,年紀越大,我越不會從這個故事裏得到笑話的引子,相反,我的心只有越來越感同身受的同情。

所謂成熟,並非是一種人和超人的進階,而是一種越來越能理解他人和自己的經歷。

歷史上總是充滿各種小人、惡人,反而君子是鳳毛麟角,所以君子也變成了「僞君子」。這就像「笑傲江湖」的世界裏,你向什麽地方找尋真正的君子呢?即使碰到了,難道不又會在對真僞的疑惑中,陷入一種道德意味的矛盾嗎?

我并認為有什麽天生的惡人,但我相信有天生的環境和命運。

一個人的轉變總是緩慢無聲,譬如日月星辰的改換,其力量如此巨大,其變化如此徹底,但因為時間的緣故,一切就顯得毫無動靜。我想,現在的都市,本也難以觀察到天空的星辰。但總是能見到月亮的。那麽我們可曾為這改變而感到一種神秘的力量,正在發生作用于我們的世界嗎?

在我從中學課本里學到關於天文的一些粗淺知識后,大概就沒了對於天空大地變化的好奇。或者說,在知識的遮蔽下,一切彷佛都有了它自身的道理,而別人告訴了我這個道理,我就好像可以傲慢地蔑視這一切天地變化一般。

善惡有報的觀念,是最簡單,最容易理解,卻又最容易讓人產生懷疑的道理。

這也是為什麽,一些人即使學到了關於近現代以來的天文常識,卻還是要對一切產生懷疑的原因。

我們不能不懷疑,是因為這種信,必須經歷種種考驗,然後纔可以成為它本身。

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要想達到一個人心中的夢想,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每日改過遷善,從而真正去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使這樣原本真實無虛的道理,成為我們不可動搖,殺頭也不能改變的信念。總不會太輕易的。

一事无成人渐老,一钱不值何消说。

這句話便來自于上面的詩人,而詩人則是引用了兩首前人詩詞的部分:

一首:

萬事催華發。論龔生,天年竟夭,高名難沒。吾病難將醫藥治,耿耿胸中熱血。待灑向、西風殘月。剖卻心肝今置地,問華佗、解我腸千結?追往恨,倍凄咽。
故人慷慨多奇節。為當年、沉吟不斷,草間偷活。艾灸眉頭瓜噴鼻,今日須難決絕。早患苦、重來千疊。脫屣妻孥非易事,竟一錢不值何須說。人世事,幾完缺?

二首:

寄身虎口運籌工,恨賊徒不識英雄,漫將金鎖綰飛鴻。幾時生羽翼,萬里御長風?
一事無成人漸老,壯懷要問天公,六韜三略總成空 。哥哥行不得,淚灑杜鵑紅。

前一首引自吳梅村,後一首則有所疑。

世事如此,何須多言。

我並不喜歡將前人放在神壇之上,正如詩人踏入佛門,面對人生的結局,唯有悲欣交集這四個字。身後事,也正如他自己所言,簡單而有信仰。

我不知道一個人曾經如何看待這世間的風雲變化,但總想起沒有結尾的《石頭記》,按照研究者的推測,賈寶玉是要出家的。

如今留下的續本,那出家的結局有一種豪情壯意,也是悲欣交集。

我給這篇文字起了個詠嘆調的名字,可詠嘆調又如何呢?

維基百科這樣說:

詠嘆調一字最早出現在14世紀,原指歌唱藝人或鍍金工匠的作風與風格,還可以指歐洲古代十四行詩的配樂和一些管弦純音樂,後來才漸漸專用於音樂方面。在音樂形式上,詠嘆調最初是沒有重複的模式,自17世紀開始開始出現了三段式詠嘆調(A-B-A形式),即所謂的「返始詠嘆調」(Da capo aria)。此後,詠嘆調漸漸開始在歌劇中占有愈來愈多的份量,並出現更多精細的分類。

我們的感受又如何呢?

當一門學問越來越專業的時候,外行們到底在欣賞什麽,內行們又在苦研什麽?

我只能再次回頭看那開始,我們曾經讀過的句子。

人生應該多學些東西,然後又明白這巨大的能量之道理,最重要的是對於善惡一直保留着敬畏之心。

宛如天心月,井中影,花非花,霧非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