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緑島

從某種意義來說,我們每天都是新的一天,自然,讓人不想聽的也有,每一天都是舊的一天。

“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一個人說。

“當然。”另一個人說。

此刻是假期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分鐘,如果不那麽精確的話,我們可以說,故事里的生命似乎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人活着的意義是什麽?”

“什麽?抱歉,能重複一下嗎?”

“我是說,人活着的意義是什麽?”

“你想逗笑我嗎?親愛的。”

“不。”他真誠地重複:“不。”

“哦——也許,就是活着,沒什麽意義。”

“這樣不行。”他失望地搖頭,放下筷子,喝完最後一口湯。他起身說:“抱歉。我想回去了?”

“什麽?”女人有些驚訝,但只是搖頭,然後不發一言地將外套披上,說:“也許你不反對,我可以送送你。”

“當然。”男人戴上了帽子,是那種遮住整個頭部,只露出眼睛的那種。淺灰色,手工編織。

兩個人關上門,就這麽走下樓。樓道里很寂靜,沒有人。兩個人的腳步,弄出很大聲音,可女人偏偏能聽清男人的呼吸聲,仍然那麽熟悉,讓她忍不住又多問了一句:“公車快停了吧?”

“哦。”男人看了一下手腕上的表,說:“不。還有十五分鐘,我想我恰巧可以趕上。”

“也許,我是說也許,今天可能會早到呢?畢竟最後一天假期,總有人想放個假,或者太累了,也就先下班呢?”

男人沉默了一會兒,然後主動伸出手,握了一下女人。那雙手細膩而柔軟,和當初一樣,但男人沒再懷念,只是說了一句晚安,然後轉身離開。

在這個空蕩的小區,連門口的警衛也沒有什麽聲息,只有一點星火,還亮着。

女人的眼睛映出將要堅持一晚不眠的路燈,她溫柔地望着男人走遠,那個背影拐過了大門,然後消失在街角。

她裹緊了大衣,然後又站了一會兒,忽然在不知時間的一刻,明白假期已經過去。一首老歌似乎在腦海深處響起,她記得自己曾學過歌詞的,那時候,她還是年少,什麽都記得住。可如今這些年過去了,她的記憶不知怎麽就變糟了,就像這首歌,她這時候竟只能記住一兩句了。

哼着這首歌,她想起歌詞裏似乎是在唱一座小島:

这绿岛像一只船

在月夜里摇呀摇

……

那一晚,她以為自己不會睡下,可很快就坐在躺椅上進入夢鄉。這不是還年輕的時候,只是年輕時沒有夢的時光,也一去不返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