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簡單

想簡單一些,容易嗎?不,很難。複雜的不是生活,而是我們自己的心。因為,複雜意味着無法割捨,交錯混雜的綫頭成為我們人生的綫團,不是所有人都有所羅門的利劍,但或許也不需要有,因為人生的意義,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

快樂原本不容易,更不簡單,能夠把自己活得很快樂的人,總是簡單的。但這很容易嗎?快樂是那種鮮衣怒馬的輕快嗎?當年讀古龍的小李飛刀,那個叫阿飛的少年有着最快的劍,卻直到故事的最後,才猶如洗禮般,離開了那欺騙和謊言架構起的牽絆。

在那個故事里,能夠活得簡單的是孫小紅,就像神鵰後半部的郭襄,只是這裏有情人終成眷屬,那裏則風陵渡口,化為另一個人的名字。

活着很難,死卻容易。或許死也不易,但至少時間短一些。

司馬遷筆下的伯夷叔齊,後世總說他們餓死了,但真是如此嗎?這種曲折離奇的故事,總可以增強後世人辯論的力量,於是伯夷叔齊便真是餓死了。可歷史真有過伯夷叔齊嗎?還是說,那個司馬遷反復追問,卻並無确論的過去,只是一種寄託。我們與其相信歷史,不如說相信現在。司馬遷的夢想中斷了,可他的生命卻依然在默默延續,直到《報任安書》的那一刻,他才終於卸下生命里的責任,走到了一個生生死死,猶如振衣千仞岡一般的心境。

歷史沒有記載司馬遷的死,他的少年、青年和中年,都寫在歷史中,可他的老年卻神秘的失去了蹤跡。

這大概就是這位偉大史家的心願,所以他可以站立在那滔滔雍雍的文字前,藐視這漢武帝握斗持月的大地。

漢武帝死的很淒涼,他面對霍光的時候,到底又在想什麽呢?當這個可以讓無數人輕易喪命,然後又可以在一己好惡中,表演作威作福的模樣,他可曾想過生命的盡頭里,自己已經無法再相信,或者不相信其他人了嗎?

霍光得到他的全部信任了嗎?

相比於劉邦的晚年,我們知道一點的是,暴君的末途,是無望的。

多欲多惡,多欲多苦,人知其苦,卻不知道其欲。

所以,活得簡單,很辛苦,但又很快樂。

我們改變不了任何人,當生命看到自己的黎明,那麽就不要以為,這升起的太陽,是因為某個人的力量。

我們能改變風雨陰晴嗎?

誰呢?誰如此想,如此做,便只能被後人所笑。

我希望生活變得簡單,也明白這種生活,不會輕易施捨。當我困倦時,回想過去所有錯誤的我,已經明白,你無法改變的,就只能改變自己。陰天的時候,太陽在空中,晴天的時候,太陽在空中,清晨升起,傍晚落下,何曾有過半點的不情不願?

那麽,在這黎明前的黑暗中,我充滿敬畏,承受着自己的命運。

不去期盼超出運命的一絲一粒,也不去爭搶超出運命的一分一毫,任何人都能擁有自己的應得一切,而任何人也不能擁有超出應得部分的那一切。或許有人得到了那部分,但那部分就是不該有的痛苦。

我看着安靜流淌的河水,覺得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看過,或在彼時,或在彼地。而我不是唯一,也不是能夠終結的一個,歷史會繼續,生命會繼續,我的足跡將一步一步走完自己該走的路程。

這就是簡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