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煩惱快速越過

煩惱站在路邊,彷佛還是有一些煩惱。也許吧,畢竟你就是煩惱,若不煩惱,又怎麽辦呢?

夏天的一個早上,或是剛剛落下夕陽的傍晚,天空燦爛,抑或多雲,總之是人生里的四季,無法控制,也不可抗拒,卻還能有一份自由。自由。多麽好。但煩惱也有它的自由,所以來來去去,和風一樣。

你能怎麽辦呢?是看看我的溫情脈脈,還是看看她的勵志囉嗦,到底該怎麽辦,才能真正改變這些煩惱?

這是我和你,都不可改變的。

蘇軾寫過一首非常有名氣的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 路長人困蹇驢嘶。

後來這個雪泥鴻爪的比喻,便成為一句成語。

這是他的煩惱,可這才是嘉祐六年,往後的歲月,還有很多。

這時候他就已經開始和弟弟分別了,此後的歲月里,仍是如此。其實他的本心,從未停留在此時輾轉不停的任官歲月,可他畢竟不能放棄。

有人問,《紅樓夢》到底在寫什麽?在那開卷第一段就如是寫:

此開卷第一回也。作者自云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說此《石頭記》一書也,故曰「甄士隱」云云。但書中所記何事何人?自己又云:今風塵碌碌,一事無成,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皆出我之上,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我實愧則有餘,悔又無益大無可如何之日也!當此日,欲將已往所賴天恩祖德錦衣紈袴之時,飫甘饜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負師友規訓之德,以致今日一技無成,半生潦倒之罪,編述一集,以告天下。知我之負罪固多,然閨閣中歷歷有人,萬不可因我之不肖自護己短,一并使其泯滅也。所以蓬牖茅椽,繩床瓦灶,並不足妨我襟懷。況那晨風夕月,階柳庭花,更覺得潤人筆墨。我雖不學無文,又何妨用假語村言敷衍出來,亦可使閨閣昭傳,復可破一時之悶,醒同人之目,不亦宜乎?故曰「賈雨村」云云。更於篇中間用「夢」「幻」等字,卻是此書本旨,兼寓提醒閱者之意。

按照現有考證意見,原本作者是寫過一本《風月寶鑒》的,後來在此基礎上,逐漸豐富充實,又從原本的俗套形成了如今的《紅樓夢》,而這個楔子,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作者所寫,只能姑且聽之,姑且信之。

那如此說來,則《紅樓夢》一書便是繁華消去,追懷前事,如夢如幻,有愧有悔,無可如何,又不得不如此的一篇心事。

這等心事與蘇氏的心事又如何呢?

而這兩人的心事與我們所遇到的煩惱又如何呢?

總要放過自己一點,這個世界何曾需要我去解救呢?到底又有什麽人,非要期待我飛到空中,化作超人?難道我所給自己的一切,不是一種外來的壓力嗎?我的內心,到底在對自己說些什麽?

改變不了的,難道不是就應該繼續下去,萬物方生方死,一切難道不該順其自然,不要逆天行事,也不要讓萬物攖亂心中,不必逃避,不用忍受,躺下看云來云去的想法,若是不會傷害任何人,又為什麽不可以去做呢?

站在雨中,總有人想靠呼喊,讓雨停止,但那是可能的嗎?當雨真地停下,會有人沾沾自喜,誇誇其談,認為是自己的呼喊在起作用嗎?

紅緑燈前,傾盆大雨里,我大概就是那個帶了一把傘,卻三個人沒傘,只好偷偷把傘藏起,加我會有四個人,一起傻傻淋雨的人吧?

我不是聰明的人,大概也學不會。

蘇東坡是極聰明的一個人,但他最終卻去到天盡頭的南海,南海和蜀中的山水有什麽相仿呢?當他終於北歸的時候,對於那位來求寬恕的故人之子又有什麽想法呢?若是執着于當日的憤恨,又怎麽會在檳榔草屋中,也感覺到天地的寬大,怎麽能在一次次生死離分后,還讓後人在詩中笑起來呢?

林語堂是極喜歡蘇東坡的,他也是被稱為閒適主義的一個人,但他所主張的幽默,真是沒心沒肺的哈哈嘻嘻嗎?若看了他很少被人提到的《剪拂集》,大概就不會有這種印象了吧?真正的豁達樂觀,來自於天賜,但也是因為經歷過世事的折磨,纔會有了時間所施加的魔法,在人生點點斑斑的痕跡里,隱隱發光。

哪有什麽擅於安慰別人的人,哪有什麽總是快樂的人,哪有什麽總是堅強的依靠?

當我站在路邊,所看到的煩惱,如此熟悉,如此親近。是啊,不知是該慶幸,還是該難過,我竟然與它如此親切了,雖然還不能適應它的聲音,它的樣子,它說話的口氣,它粗野來去的舉動,我卻變得熟悉了。

雖然還不能接受,卻可以寬容地對待,像是等着雨季過去,像是等着風吹散一天的云,像是看一個女孩騎單車經過路口,不管多麽不情願,都要離去。

我大聲對煩惱說:你好嗎?

你猜猜它會扭過頭,對我說什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