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流年

不知道寫什麽的話,並非真地無話可說。這就像今天的咖啡館,也賣茶,也賣水,唯一不賣的只是酒。

——我從未遇到這樣特別的咖啡館。你可會告訴我,到底該怎麽找到。

回答很容易,只是沒有自己的偶遇,就像滿天星星,你看到了,卻並不知道,它們的名字。

許多年以前,曾經有人為它們取名,有一些被忘記了,有一些被刪改了,有一些則和那些美麗的故事一起,從此不再離開我們。

這個咖啡館也是如此。你可以走進去,在清脆的鈴鐺響聲中,無人問候,卻讓你覺得心安。

你若是在風沙漫天的時候,走到這裏,等一個遠方而來的戀人。我不知道你抓住沒有自己的愛情,只能明白,曾經品嘗過同樣味道的人,也都坐在這裏,嘗着苦澀,嘗着甜蜜。你們雖然都是彼此不知的陌生人,在人生的某段經歷里,卻有了彼此可以理解的感情。我的故事,寫了很多,主動的,被動的,正統的,反轉的……總而言之,都沒有記録下來。當一天又已來到,醒來的夢裏,只剩下好或壞的感覺,可到底發生過什麽,一切已經隨着時間,加速流逝。

只是,并沒有什麽可以長久佔據生命,有的時候,我們的選擇,也沒有什麽理由。即使最陰暗的天氣里,這裏也會有些燈光。站在窗口,俯瞰整座城市,高高矮矮,一群鳥兒盤旋,聲音響徹了天空,也讓我着迷。當黃昏來臨,鳥兒也會歸巢,而青色的天空,僅僅再亮了一瞬,燈光就像退潮的礁石,漸漸讓我們看清了它們的模樣。並不是每盞燈火,都為我們點亮,可即使是匆匆路過的旅人,又有什麽關係呢?坐在這座咖啡館,你可以休憩一下,也可以哭泣一次,沉默也很好,讓漸漸冷下來的咖啡,有了一種蕩氣迴腸的滋味。

也不需要續杯,也不需要再來上一杯,咖啡不是酒,更不是水。這並非在比較什麽。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口味,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習慣。既然傷痛是人類所共通的情感,幸福也未必不是這樣,說出來,還是忍下去,也許都是時間交給我的魔法。我沒有學會,卻能為之著迷。

當你離開時,就像電影臺詞所說,這樣的一段好時光,就留下了。我們不可能帶着所有的生命,去趕上不停逝去的馬車,這樣一個我,留在這裏,那樣一個我,留在那裏,你告別了自己,你祝福了自己,你記録下自己,你懷念着自己。

也許有很多美好,你都不肯輕易說出,也許你在別人眼中,只是一段段黑白色的記憶。當初的美麗,早已老去,一些夢想,從未實現。可正如獨自開放的百合,知道的,才知道的,不知道的,則猶如風吹過山谷。來時,山嵐天籟,聲聲呼應;去時,一切又變得格外平靜。若是說沒有來過,為何曾有聲響墜落?若是時來過,一切早已變化,春夏,或是秋冬,一次次輪迴,到底哪一次,會是我們的生命。

我請你喝的咖啡,也許有一天你會明白,我品嘗到的滋味,並不是因為那份盛情,而讓你可以真正體會。就像我看着你的眼睛,卻沉默了。

——很高興遇見你。

——我也是。

——今天咖啡的味道很好。是什麽咖啡?

——大概有什麽三生三世的名字,可我也不知道。

——以後再來喝吧。好嗎?

你知道這裏願意提供咖啡,也賣茶,也賣水,但從不賣給我們酒。

——也許是因為老闆信仰什麽,也許只是,她不喜歡看到一個醉酒的人。

——能將這句話寫給我嗎?

——什麽?我的字很醜的。

——請寫吧。

當我們習慣了鍵盤的咔噠,當我們習慣了屏幕的光澤,當我們輕易添加或是修改,當一切變得匆忙,還是容易……

她垂下頭,從額頭還有耳垂旁,有幾縷碎髮,垂下。她寫着字,我看着她。這是很慢的時光,并沒有什麽過於美好,可我覺得時間足夠我記下一些東西。等到緑了芭蕉,紅了櫻桃,大概就有一種記憶,可以被命名為流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