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沒有重量的雨

你站在門口,前面和後面,都有人。你並不認識他們,他們也不在意你。在這麽擠迫的空間中,每個人在意的是自己能不能有一份空白,讓利益得到舒展。

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人生於世間,只要不想成為一個隱士,便還是要吃飽穿暖。只是這個利字,正如義字,並不確定,更如混沌一片的宇宙,無論在哪一點都是宇宙之中,但對於一個地球碳基生命來說,卻有着生與死的不同。

說這些話的人,很喜歡在屏幕上變現,所以我不打算說了。

我只是覺得,每個人都會想到一些事,可能不到一呼一吸的長短,卻總是存在的。

那一年,我偶然得到一張機票,很奇特的終點,我竟然從沒聽到過。

只是,人很難說清楚自己的決定,理性並不能代替感性,而將這兩者並列的人,往往都更偏於感性。或者說,若是沒有感性,理性本身是不會分析本身的,因為分析這一點就已帶有感性了。

飛過去的過程,很漫長,我第一次坐飛機,又不是什麽好的座位,於是後悔和忍耐的情緒交替出現。無論是單薄的飛機餐,還是逼仄的座位,抑或是僅隔着一層鐵皮的想象,都讓我覺得不安。也許唯一能讓人開心的,就是能像鳥兒一樣,看到天空到地面的不同景致。

當我站在門口,面對的就是一切陌生的世界。好在這不是一個旅遊經典,每個人都沒有什麽多餘的考慮。正如天空下的雨,沒有重量,消失在石板鋪就的街道,而一片低矮的草屋,除了音樂什麽也沒有。

我來的地方,是熱帶,它的名字和我居住的地方,很不像。於是我忘記了。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不是本地人的人,他在一家郵局工作,這裏唯一的舶來品。包括他。還有那一盆不屬於這裏的仙人掌。

“你喜歡?”

“不是我的。”郵遞員皺着眉頭,一邊幫我找下一班飛機的時間,一邊打電話給我訂個房間。

“這很有趣。”我說。

“並不。”郵遞員搖頭,一邊在桌上的便簽記下打聽來的地址。

“給。”郵遞員遞過來一張紙條。

我說:“謝謝。”很蒼白,大概這讓他生氣了,也可能他不喜歡外面的雨,所以即使墻上掛着一把傘,他也彷佛沒感到我的處境一樣,低頭忙着什麽。

我想,也好。

我還有一頂帽子,剛剛在外面撿到的,很好,雨點打在帽子上,仍然沒有什麽力度。

我走了很遠,這才回頭望過去,那個紅頂的房間,孤零零的。在一片暗色草屋頂旁,顯得突兀而耀眼。我知道那片暗色的綫,是飛過來時看到的海。

幾隻海鷗飛過,我小心躲避着,看那石板上的白色痕跡,便知道小心一些,沒什麽壞處。

我打算走得慢一些,這讓我顯得像一個傻瓜,不過,我發現這里的傻瓜很多,都和我一樣,慢慢走在雨裏。他們甚至連一頂帽子都不戴,只是拿一片芭蕉葉,或者什麽植物的葉子,擋在眉眼上,這讓他們走起來不會被雨淋到眼睛。

事實上,我看到幾個人都很開心,甚至在雨中都能交談,絲毫不管哈哈笑聲里,澆在嘴裏的雨水。

我嘗了嘗,似乎沒什麽味道。

後來我知道,這是一個缺乏淡水的島嶼,下雨是最重要的補充途徑。還有一個辦法,是從隔着幾公里的大陸運過來淡水,但那種水,不管是什麽樣的船,都能帶來一股讓人難以迴避的鐵銹味。

當然,這一路過去,還看到了不少奇特的物品,但總不如我敲開門后的驚異,因為那是一個生得很白淨的少女。

一個很美的姑娘,溫和地說:歡迎。

我很開心,雨還在下,但果然是沒有重量的雨,輕輕接觸的感覺,讓我忍不住用最輕的接觸回答:你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