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果園散步

“讓你的敵人知道他不可能打敗你時,你還等待比這更偉大的勝利嗎?當你的建議佔上風時,這是真理的勝利。當你的規矩與行為佔上風時,這是你的勝利。”

“我相信我這人,若不用承擔義務也不被奴役的話,還更適合靠別人的財富過日子。”

“我尋求的住地在舒適方面就不包括——還可說討厭——排場與寬敞;只要簡樸素雅,經常很少裝飾,然而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我從來採取迴避的態度,不進行自我辯解、自我原諒和自我說明,認為為良心辯護會使良心受到連累,這種做法一般也助長了命運中出現對我不利的猜測。仿彿人人看我都像我看自己那麽清楚,我不但對指責不退避,反而迎上去,把它說個起勁。還公開自嘲一番,說俏皮話;要不我就不理不睬不開口,只當這事不值得一提。”

“對青年的囑咐,諄諄莫過於保持活動與警覺性。”


你發現了吧,在你看到前面這些文字,是覺得意猶未盡,還是覺得不知所云。我要承認,今天忽然想抄書,於是就翻開買回來,只是看看序言,瀏覽了幾本書的內頁,然後擱在書架上的《蒙田隨筆》。前面的定語很羅嗦,我只是想表達那些買回來就被顧客丟在腦後的書,它們一直壓抑不住的怒火。不過,這也只是一種推測,實情很可能與我想象並不一致。畢竟作為蒙田筆下的文字,它們天生就帶着智慧,而智慧不可思議。

是的,在我們小時候,大概都聽過這位作者的名言,或是被精心裝裱,掛在那面墻上,以便於我們的父輩,為能經常提醒到我們這些幼稚的心靈,而感到輕鬆和無比欣慰。而這些話,也可以被拿來引用,雖然越來越顯得老土,可畢竟還是可以用作論據。

我想,蒙田應該對這種待遇表示滿意,事實上,我們看的書,裏面作者都在費心證明自己的話,但他們肯定想到或者沒想到,很多年後,他們的話已經變成不需證明的定理。

現在該我們將蒙田們,一個個排好,然後就像菜市場的精明主婦,挑挑揀揀,分割離析,最終滿意而歸,而根本不管原本的一隻豬,已經變成皮是皮,肉是肉,骨是骨。所以,小說選、詩選、語録、精華,都大行其道,遠比作者們好不容易積攢下來的全集來得暢銷。雖然還有價格高低的考慮,但對於讀者來說,選擇一個精萃本,總是有其他更微妙的理由。

這就像我們說起蘇格拉底,可能最容易想到的還是他的毒藥,然後會有人記起他很喜歡去追問別人,但引人興趣的可能都比不過對蘇格拉底夫人的熱烈討論,即使是那些高等學府里的莘莘學子,如果不是將論文題目定為他,恐怕也不會一字一字地讀完所有他的著作——即使很少,而且都是弟子來記録的。

很多經典都有這樣的待遇,莎士比亞的戲劇得到讚譽的次數,數不勝數,而聲稱一輩子都要反復閲讀的,也大有人在。但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看過的,也就是那麽幾部,甚至都不是全本,而只是選段,乃至只有主角的名字。

說起來,這篇文字可不是為了指責誰,正如我前面摘抄的蒙田隨筆,與其辯解,不如自嘲,與其義正言辭,倒不如說說俏皮話。我相信沒人喜歡,在這個時候,看看別人的大塊文字,只為了讓自己慚愧起來,然後去掏空錢包買回一大包,根本不可能看完的某某全集。

我們已經不需要通過作者自己的書來確認其偉大,正如我們不用接觸某人,來印證其睿智。這到底是好是壞,我也不能評判,畢竟比我讀書多的人,還在保持緘默。

自然,也有一些好心人,願意諄諄教導,告訴我們一定要讀全集,而不可僅僅讀選集。

可我想這種話,正如我們從小到大聽過的很多話,越是着急忙慌,強調其重要,越是被我們當作耳旁風。蒙田寫過一個比喻,孩子們去把一團水銀擠成一大堆水銀珠。哈,我想他那個時代一定沒有什麽汞的危害知識。但這個經驗確實如此,只要碰過水銀的都明白,這東西,你很難在掉落地面后,再全部收拾起來。我們的用力和我們的無力,恰恰在這個比喻中,得到了很好的表達。

蒙田如此說:法學家和醫生都是國家的禍害。其實這是柏拉圖說的,但蒙田引用了,而且還這樣強調:柏拉圖說得對。

是不是?我們這個世界里的很多知識,並不那麽天經地義,就像我們引據的各種定理、語録,它們可能只是“天經地義”了那麽短暫一會兒,而不是如某些人總是強調的,會一世二世,千秋萬世。至於蒙田說得是對是錯,我只能說,我可以完全理解柏拉圖、蒙田是如此得出這個結論,而且我也相信,即使如此,人們仍然會繼續創造出各種各樣的法律,然後又不斷去探究更高明更偉大的醫藥。這是人的本性,你無法阻擋,正如熱帶的太陽,與其期待東方來的後羿,倒不如認為旱季、雨季也是一種常態。

事實上,我說了真麽多,真覺得還不如去讀讀蒙田,嗯,蒙田的全集。因為你讀他的書,並不是一種單方面的接受教導,而是和一個怪人討論自己身上的怪異,他的言論活潑可愛,而這也讓你感到放鬆。

讀書讓人放鬆,這比愉悅略遜半籌,但總還是一種難得的體驗。我的要求不高,只是希望這種放鬆,可以一直伴隨着我的閲讀,蒙田或者其他什麽人吧,我們勾肩搭背,或者之肩並肩,但卻不會想要去太陽那裏。

夢鄉之中,我可能睡不着,也可能一個小時醒過來一回,但你總該知道,還是有一些地方,有一些時間,你可以找到自己,找到某處安身立命的所在。

“我跳舞時跳舞;睡覺時睡覺;在美麗的果園里獨自散步時,即使有一陣子會浮想聯翩,大部分時間思想還是會回到散步、果園、這時獨處的好處和我自己。大自然慈愛地安排了這一切,賜給我們滿足需要的活動也同樣充滿歡樂,不但讓我們從理智上也從肉慾上去接受。破壞這些規則是不公正的。”

蒙田在這段話后,明顯同意凱撒和亞歷山大的做法觀點。

他們相信鐵馬金戈不過是日常工作,而自然賦予的樂趣才是了不起的大業。

蒙田讚美:這纔是聰明人。

讓我引用蒙田引用的賀拉斯吧:

同甘苦、共患難的好戰友,
今天讓酒消除一切憂愁,
明天去大海上遨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