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有時候

有時候,不需要文字。寫下來的總是走樣,或者匆匆忙忙,追趕不上,一顆活潑的心。

那些潑喇喇躍出水面,又藏入水底的游魚,是我此時的情感。既不可傳遞,又不能記録,只好深藏,深藏在誰也看不見的海底,那裏只有一個人可以走入。也許,偶爾會有人不經意路過,並不用什麽特別的密碼,就可以把一切都看得清楚。我不知道,她是一笑了之,還是默默無語。只希望春天過後,仍是秋天,而冬季結束,又進入一個萬物萌發的季節。

※ ※ ※

有時候,不需要聲音。我知道,這句話說出來,太傷人。可我想每個人都需要短暫的沉默,就像熱鬧的白晝,願意在落日下,靜靜進入黃昏。那是曾經的輝煌,金色的光芒,照徹了時光,每一刻都是難捨,也是情感的激蕩。就像音樂即將進入最後樂章,每個音符,都像敲打在心靈緊閉的門窗。

是誰要走進來嗎?希望你也明白,今日的主題,那是一種會意的不語,沒有聲音,只有宇宙的顫抖。我輕輕牽起你的手,你則能感到一種溫度,堅定從容,溫和敏感。每一次這樣想,我都覺得生命如此幸福,人活這樣的一場,才不愧是活下來日日夜夜。

※ ※ ※

有時候,不需要顔色。那是光和我們開的玩笑,是的,那是折射進來的能量,讓我們的大腦得到了解碼的暗示。其實這個世界,是我們自己的共謀,每一個印象,都被標記上了記號,只有我們可以表達,卻永遠不能察覺真相。

我並不覺得身處黑白之中,是一種快樂的事情,自然,也沒有什麽高人一等的傲慢。

偏見總是在自大中產生,或是因為財富,或是因為貧窮。你沒法把它分得太清,因為一個人,可以再舉起杯子時說,太重。也可以拿起同一個杯子,抱怨:太輕。你明白你的一生嗎?是不是有什麽人曾經被你如此衡量,是不是有什麽事情,被你自己塗抹了顔色。

希望,彷佛一張老照片,被人工塗色,你相信過去的黑白,還是如今的彩色?這個謎題,將伴隨你的一生,彷佛老友,不請自來,等着你有一天的回答。

※ ※ ※

有時候,不需要思想。那我現在所思所想,又是什麽?若是我沒有了所思所想,又在做什麽?就像空和無,若是真有這樣的境界,難道我的命名,不正說明它們不空也不無。

《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的莊嚴和內省,到底在說什麽?你能知道嗎?就像世間那些美妙的音樂,當你遇見了,你會說什麽?你願意問問作者,他想告訴你什麽嗎?還是默默地坐下,聽完一遍,又是一遍。即使是同一個樂隊的樂手,也不一定有着同樣的感受,即使同一個樂手,也不一定在過去和現在保持相同的感情。如果你以為思想真地可以沒有,那麽這些又是什麽?

我和自己的辯論,正如狂涌的溪水,激蕩破碎,匯合流淌,那一塊塊石頭,可不正像是如今的問題嗎?對於石頭來說,它們若是也有思想,必然覺得自己無時無刻不在敲打着水流。那麽水流呢?日日流淌的它們,會明白這種感覺嗎?你看溪水日日不停,夜夜不息,永遠向着下游,流啊流啊,遇到石頭就遇到,遇到頭石就遇到,分開的時候是溪水,破碎的時候是溪水,匯合的時候是溪水,有激蕩的時候,就有平靜的時候,但總是溪水。

逝者如斯夫。

※ ※ ※

有時候,不需要過程。第一句話就是我們結婚吧,你會覺得這個編劇太胡鬧嗎?還是惋惜那些悲歡離合,還沒有經歷。我們看着電視劇,總希望那些故事要曲折一些,但對於我們自己來說,是希望一步走到結果,還是要在過程中反反覆覆,直到經歷完一切,才來到一個不圓滿的結局?

我走在路上,你也走在路上,未必可以有相同的感受,但我想每個人,要求幸福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流星劃過天邊,即使明知道這種做法,是一種幻想,可還是忍不住要許下一個心願。就像圍坐在一起的親友,都帶着笑容,不是相信這種魔法,而是相信你會幸福。每個人都是希望你更快樂的,就像唱起沖繩的小調,那些無字的呼喝,卻透出一種不經意的快活。

過程的重要意義,只是在於它無法避免,就像那麽多的書籍,總在告訴我們的道理,只是因為我們無法避免而已。如果可以到達結果,也許我們可以把結果變為不完結的過程。

※ ※ ※

有時候,不需要解釋。

是的,這是一段對話,和從前都不一樣,和今後也不一樣。

——有時候,我喜歡你

——我喜歡你

——有時候,我愛你

——我愛你

——有時候……

——希望有時候會變成永恆,希望永恆會變成一生,希望一生會變成你,希望你是這種心情。馬車敲打着石階,生命還在遙遠旅程,遇見一個人就像遇見一生,在漫長的一天,我喜歡講,你喜歡聽,那就是溪水,那就是歌聲,那就是顔色,那就是文字,那就是你我,那就是結果,只要你懂,不需要解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