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有時候拿起提琴只為了思念

愛因斯坦的擺拍,哈哈哈……

很早以前,我就知道愛因斯坦喜歡拉小提琴。那時候,我從未見過小提琴,更別提能碰一碰了。但我的父親卻曾是個業餘音樂家,小號、黑管、小提琴,樣樣拿得起放得下。只是到了我長大后,也知道有這種樂器的時候,生活中卻從未見過任何樂器,自然也包括小提琴。

大多數人的回憶,都是在這個時候,會向你講述一個個如煙往事。我卻寧肯讓你失望,把那些或輕或重的行囊,暫且放下,只是帶你去看看不悲也不喜的海洋。

喜歡去看海的日子,是一段青澀又充滿希望的時光。每個人都曾是少年,只是少年又何曾知道,少年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幸福。所以,我在少年時,並不會反復去唱自己還是少年,沒有什麽改變。回頭看去的金光閃閃,當時看到的,大概只有一片片陰影和失落。希望是後來的,幸福則從來都需要回味來印證。

我看過的最純潔大海,是在北方,離我現在的位置幾千里。

而如今我想起的名字,竟然是和我已不是朋友的一個人。

就像我聽音樂的第一選擇,其實是一台日本產的老收音機,漆層剝落,充滿傷痕。那是一個真正少年人,對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但經歷這麽多次搬家和遊歷,我竟然還從未斷舍離過它,反而在這樣一個黃昏,會打開旋鈕,收聽起那些曾熟悉得不行的頻道。播音的音色都變化了,連節目也變化了,很多人喜歡的深夜節目,如今都變成了各種課程的導流,而白天里最多的節目卻是各種神醫賣藥。

我耐心地等待,終於找到一個音樂節目,聽到的是不知道歌詞的歌。

其實我想的,與身邊的一切都無關,包括這首歌,還有這臺收音機。但現在的一切,卻又由它們組成,包括我自己,又何曾不是如此。

喜歡一個人,讓人覺得幸福,被一個人喜歡,更讓人快活。

但這又不是生活,就像站在海邊,風獵獵吹來,衣衫擺動。你會覺得像海鷗一樣飛翔起來,會很好。你會覺得,自己應該向着與陸地相反方向,一路向前。可惜,這就像如今思念一個人,想是可以的,但無論如何,都只能停留在想而已。海邊的你,不應該走入海中,更不要奢望會有一雙翅膀,即使有了,也是徒勞。

但難過的時候,你還是會想,那是夢幻中的過往,也是你心頭沒有爾虞我詐的期待。

你明明知道現實和幻想永遠不一樣,但還是願意,用這些夢幻來安慰自己。於是,你就會去思念一個人。

不記得什麽時候,我終於碰觸到一把小提琴,雖然斷了琴絃,卻依然保留了那光滑的曲綫,還有細膩的表層紋理。

它發不了聲,正如我所思念的人,其實原本不該思念,這是妄想,也正如希望。

有時候,你控制不住的。

思念就是如此,它永遠如此,無論我是五歲的孩子,還是七十歲的垂垂老者。有時候,路要更遠一些,這樣便會少一些左顧右盼,而只是將所有的相逢,凝聚為那一刻的擁抱。不帶一絲絲情慾,也沒有任何超過人世間的衝動。感情簡化了,也就真誠了。

相比於做一個富貴之人,你會更願意做一個真誠的人嗎?

這可很難啊。

來這裏的人,大概都還有一顆未泯的童心,也都曾如此思念過一個人。所以,我寫下來,既是為了與你訴說和傾聽,也是為了安慰自我。

我思念的人啊,你不知道,也不應該知道。

別來無恙,不是已經很好,年年春草,不為我生,不為我老,可我又如何不思念,思念又如何非要你來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