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擁抱整個宇宙

(编辑过)

蒙田寫下過一段滑稽的文字:

我看到許多臨終者面前擋着一溜人,在包圍下神色可憐地透不過氣來。讓你平靜中死去這是違背義務的,也證明人家不夠熱情、不夠關心。一個人折磨你的眼睛,一個人折磨你的耳朵,第三人折磨你的嘴巴;對你的五官四肢沒有一樣放過騷擾的。

但這個場景並不滑稽,或者說,誰敢在這樣的場合說這是滑稽的?

我想,有理智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真實並非是不捱揍的理由。

所以,要想不陷入這種尷尬境地,正如蒙田在下面所指出的,我們「必須竭力找到這麽一個人,是朋友,還要有深厚的交情」。

《莊子》寫過這樣一個故事。

老聃死,秦失弔之,三號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曰:「然。」「然則弔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弔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會之,必有不蘄言而言,不蘄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謂之遁天之刑。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解。」

一個人理解了一個人的離去,於是平靜而來,平靜而去。他所知道的那位老聃,已然不在這裏,正如昨日已非今日。若是僅為了弔唁自己的朋友,並不非要在他剩下的軀殻旁哭泣,更何況這種踴躍而哭,有的人不過是為了哭而哭,有的人則只是為了禮儀道德……他們所哭的,又何嘗是這個已然離開的人呢?

在這個故事的最後,他的關注之處並不在生死,而是看到在人生之中,如何對待哀樂,從而安時而處順,進入一種理想中的境界。

蒙田的話更加貼乎人情,卻需要足夠的智慧,莊子的寓言,講出了人生的一種解讀,卻不是適合每個人。

今天又聽到一個人講的社交學,說看人要看三個關鍵點,從而發現壞人的跡象。

什麽呢?

一是看朋友,朋友如何,這個人也是如何,成天狐朋狗友的,總不會是臥底的好人吧?二是看同情心,是不是對於弱者、小動物有善意,能感受到他人的痛苦和無助;三是看這個人是如何評價社會事件的,站在哪一方,說這什麽話,有沒有為了抖機靈,故意標新立異,說些逗人笑的話,有沒有帶着惡意看別人的笑話。

其實社交上的學問,大都如此,看着很對,也能讓我們避開一些人際關係上的大坑,但這畢竟是要銷售的課程,未必無用,但終究只是速成的九陰白骨爪。遇到真正的九陰真經,就只能甘拜下風,甚至進入魔道了。

你想,你會的,難道別人不會嗎?你能速成的,難道別人就比你更笨嗎?

這也是為什麽,有缺點的好人,往往比一身光芒的聖人更容易得到信任。或者說,為什麽我們更喜歡浪子回頭的故事,因為在這個故事中,我們能夠讀到自己。

上面那三點識別標準好不好?當然好,能不能用?當然能用。那麽我們就止步於此了嗎?恐怕不是。

「我讓他們觀察我曲折的內心世界」(柏修斯)

你需要更坦誠一些,或者說,對待自己也要更真誠一些。

蒙田記録了另一位哲學家皮翁對人身攻擊的回應:

我的父親是奴隸、屠夫、身上有烙印,母親是妓女,父親因為沒有財產而娶了她。他們兩人都做過壞事判過刑。一位演說家見我討人喜歡,從小把我買了去,臨死把他的全部財產留給了我,我帶了財產移居到這座雅典城,從事哲學研究。讓歷史學家別忙着打聽我的消息;我自己會給他們說是怎麽一回事。

正如蒙田的結論:自由大方的坦白可以使譴責減弱,使誹謗無計可使。

這很難嗎?

你以為我要說這很容易——當然不,這太難了。

一個人想要寬容對待他人需要時間的涵養,而要想寬容對待自己,可能需要一生。

因為過去的一切,都是我們今天的自己,難道說我只是一個孤零零的人嗎?父母,祖父祖母、外公外婆,還有兄弟姐妹,乃至一大門子各種各樣的親戚,還有畢業過的學校,工作過的地方,還是出生的故鄉,當初遇到的每一個人……這一切都構築了別人眼中的我。

對於一個陌生的我,這些陌生的未來人,也是通過這些不同標籤來認識我的。

那我是什麽樣的人呢?

這就是那三個標準隱隱不對的地方了。

他們保護了我們,但不保護我。

我們避開了可能的危險,但又如何避開自己內心的種種呢?

誰都不相信自己的罪越過了
法律的界限。(朱維納利斯)

伊索所講的寓言中,曾經提過一個聰明人,想要挑戰德爾斐的神諭。他在自己衣襟里藏了一隻可憐的小鳥,並讓神來說說它是活的,還是死的。當然,他早已打好如意算盤,無論答案是什麽,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但神是智慧無比的,直接揭穿了他的陰謀。

命運正是我們的神,他也會直截了當地戳穿我們所有的小伎倆,你可以給出三條分辨好壞的標準,但神並不會聽從你的安排。

「人啊,除了你天下萬物都是首先審視自己,然後根據自身的需要界定它的工作與慾望。沒有一物像你那麽空虛與渴求,要去擁抱整個宇宙;你是無知的暗探,沒有司法權的法官,鬧劇的小醜。」

唉,這話說得真是無情。

我決定接受,然後繼續過自己的日子,比如說買上一根雪糕,這樣的夏天,祝你清涼安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