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懷念過去

記得一顆糖的甜是幸福的,我如今懷念過去,卻沒有那麽多可以回憶的細節。

我發現自己的記憶,似乎早已陷入黑洞,去了不知所以的地方。

可如今的我,一絲一毫,一分一厘,都仍在證明它的存在。若是我記不清它的面孔,它的名字,它的聲音,一定是我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它不曾存在。

該怎樣去尋回它呢?

我試圖從身邊的人問起,可偌大的都市,可以有人陪我喝酒,有人陪我狂歡,有人陪我消磨無所事事的時間,卻不可能找到一個來陪我懷念過去。當我想伸出手,當朋友們也會努力搭救,我們共同的力量,都讓過去這條小船,在激蕩起的浪花中,越去越遠。

“你竟是一個沒有過去的人嗎?”

那是我最光鮮的一刻,就在臺上唱過一首歌后,有人這樣問我。

這必然也是我過去的一部分,可我竟然只剩下這樣隻言片語,還能記起。其他的,都已猶如破碎的帆、朽爛的舵,悄悄沉入頭腦中的大海。那些最珍貴的碎片,五彩斑斕,輝煌溫暖,卻都被誰放入寶盒,緊緊鎖閉,放在海面,慢慢墜落。如今我要去找尋,又該怎樣知道它存在的座標。

天空是一樣的天空,大地是一樣的大地,我已經得到了那些想要的,可我的過去又在哪兒?

我嚮往未來,一路狂奔的歲月,此時此刻,到底為什麽,竟把我曾經拼命舍棄的,變成我這時最想得到的。就像生命的始點和終點,被不知名的大手粘合在一起,我猶如螞蟻一樣可悲嗎?還是說人生就應該作這樣的觀想,從而不會自卑於無力奔忙的休憩。

也許這不過是我的妄想,剛剛從藍白色的屋子里出來,那裏的醫生也成為過去,好在夾在筆記本第23和24頁之間的處方,仍然會提醒我。

打開這個廉價的筆記本,裏面整齊的鋼筆藍色字跡,每一行都是屬於別人的,時間過去,我卻沒有存在過。

處方有四條筆直的折痕,那是非常娟秀安靜的字跡,我猜是練過曹全碑的人,纔會寫出的字跡。我留下了這張紙條,不是因為上面的藥方,而是因為這些只是一日日寫慣的字跡。

生命經不起計算,我曾經願意給我的日曆,做好計劃,然後讓這些聽命的士兵,一往無前,衝入未來。可如今,就像廝殺半生的士卒,在陰雨天都能聽到兵戈聲響,那條曾經流淌在身下的冰河,竟然從沒離開過自己的夢鄉。

我不知為什麽會對過去有所執念。

只是這個解釋可以留待後來在說,如今我卻只想去找尋過去。

記得在一段時間里,我曾記過一些日記,當我打算在這間整潔的房子里尋找,才忽然記起了一點過去的影跡。

那是一次夏日,日光本應炙熱強烈,但回憶里卻什麽也沒有,溫度彷佛消失了,只剩下我滿頭的汗水。一張張寫在記事本上的紙被撕下,然後又一點點撕碎,終於消失在馬桶中。

馬桶是城市裏最神奇的東西,它連到了每一個人的家中,無論是高貴華麗,還是破落陳舊,都因為這樣一條管道而有了一些聯繫。我將自己人生時間一部分,交給了它,雖然沒有交給大海那麽詩意,可我想這纔是真實的人生。我們的生活里會有詩意,但在大部分時候,美麗的花兒是長在糞土之上的。

將每一次遇到的污穢腥臭,一點一滴轉化為生長的原料,於是一切風雨,都想阿修羅的咒罵一樣,善和惡,會有不同的結局。

我的過去,也曾有過這樣的失去和得到嗎?

若是沒有尋找,我大概到現在也是不知道吧。

我打算再去找找那些曾經留在某一處的文字。就像是遠古的天空,每一顆亮晶晶的星,都是天神寫下的座標,讓漂泊海洋的獨木舟,能夠終於到抵達一處又能生存的島嶼。

懷念過去,是為了忘記,還是為了不忘記?

我也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所有的記憶,既是我親手種下、澆灌,又細心收集、存放。但那座穀倉,卻又被擺放在克里特的迷宮里,那把鑰匙又經常被丟棄。這種矛盾曲折的心情,似乎伴隨着我,成為我最好的朋友。無論自卑,還是懦弱,無論勇氣,還是堅持,包括今天又有的那種心情,都讓我明白,我仍然是那個我。

過去是我的骨,過去是我的肉。我的眼中是它,我的心中是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