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愛看獵人筆記的機器人

1號機器人,是我很難忘記的一個人工智能,因為她很傻。

應該沒有人會去有意創造一個很傻的機器人,但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例外。

1號,還沒有名字,也沒有後續型號被製造出來。所以她只能叫作1號。

如果再過去許久,這裏也開始荒蕪,天空開始出現奪目的紅色霞光,而一切都沸騰起來,那時候,她大概還是會在這裏。當所有人離開,也會帶走自己的機器人,可她太傻了,并沒有任何額外的想法,更不會自己去找一個主人。她會被忘記,就像一個被忘在家中的小孩,反正她什麽也不清楚,因為她太笨了。

時間對她來說并沒有意義,也不代表什麽。

但她還是一個人工智能,最讓人驚嘆的是,她還能夠讀書。

我可以羅列一下她看過的書,每一本都擺放在她的書架上,那是一個超級大的書庫,因為人類離開的時候,只帶走了電子版本,所以這裏擺放着一切可以被收集起來的紙書。

她沒有什麽超高速電子掃描設備,所以是一頁頁翻開,一行行看下去,有時候還會發出電子音效的笑聲。

最讓她開心的,除了卓別林、基頓的黑白無聲影片,還有一本非常有趣的魯濱遜漂流記,不過有時候她也會用一本契訶夫來打發時間,但最近讀得最多的是屠格涅夫。她迷上了《獵人筆記》,必須先熟悉了故事,才能一點點品味故事之間,那些縫隙裏長出的花朵。自然搖曳在風中的字句,仿彿是春天花開的香氣,並不濃烈,也不冷淡。一陣風,便是一陣香,一點光,便是一種顔色。

只是機器人不太懂人類的世界,所以她會找到愉快,卻未必能感到那些悲哀。所以,她看過的那些悲劇,并沒有讓她過多的傷心,只是有些不明白,為什麽會有那樣哀傷的曲調,就像自己身上總發出的金屬摩擦聲響。

那時候,天空還沒有太多星星,只有一些黑色的煙霧,從很遠的地方飄過來。

海洋退得很遠,只有沙粒隨風而舞,一層層霧氣,在夜裏升起,那是一片無人的廠區。

1號機器人在哪裏尋找修理自己的零件,這是一件需要耐心的活兒,而且必須未雨綢繆,因為沒有準備,便會讓她在某一個時刻,突然停住,再也去不到哪裏,而這是一種想想,就讓人難過的事情。

你很難說清楚,若是沒有愛情來讓故事曲折,這個機器人是不是就這麽無聊下去。

但這畢竟不是一個愛情故事,也不是一個驚險曲折,充滿反轉,最終可以讓人大呼一聲過癮的傳奇。當她放下手中的書,最大的變化不過是自己的手臂又吱吱作響。

這樣一個笨笨的機器人,竟然沒有為她設定任何功能,不過也是,本來就是一個很笨的機器人,又如何讓人對她有太多期待呢?

而且不管如何,機器人總是被設計出來為人類服務的,但人類卻已走了,一個也不剩,就算它足夠聰明,又能如何呢?也許早就混到了人類身邊,與那些創造者一起離開了吧。

倒計時的生活並不存在,自然也不會有任何鬧鐘,這就是平淡的一天,然後又是平淡的一天,它並不知道未來是什麽,在它的程序中,到底有什麽,沒有人告訴她,她也什麽都不知道。

不知為什麽,有的時候,我還會想起她。

但她卻是不存在過的。可這又是真的嗎?我對自己的記憶並不深信,因為每一個晚上,我睡覺前都會告訴自己,請不要讓我做夢,請不要讓她進入到我的夢裏。可這個願望又從何而來呢?如果沒有什麽機器人,也沒有什麽笨笨的她,我又為何這樣去思考呢?

不,這不是一本愛情小說,所以請不要擅自揣測。

但這也不是完全的虛構,我能在敘述中,一點點清晰看到她的模樣,但在向你說明的時候,我卻發現,原來描述她的每一個詞彙,早已消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