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急如星火

一小時。現在只有一分鐘。怎麽辦?

正因為我不是陷入困境的人,所以可以安然站在沼澤之外,一邊說別急,一邊想着解決的方法。

事實上這個時間太過倉促,也許會靈光一閃,但還是不如十分鐘,讓人更有討論的可能。

一分鐘能做什麽?

其實什麽也做不了。

有人肯定會反駁,并舉出實實在在的例子。

我承認你的正確,但這——

於事無補。

急如星火的事件,最重要的不是對外,而是對內,特別只有一分鐘。

所以,我會說,請給我十分鐘。

給你十分鐘又會怎樣?十分鐘比一分鐘有更多辦法嗎?

是的。有時候能與不能只差了很短時間,有時候是幾秒鐘,比如電梯門就在眼前關閉;有時候是一分鐘,比如說某人曾經說過的一個謊言;自然,也可能是十分鐘。我不確定,但我願意先如此思考。事實上,我也不知道極限在哪裏,所以我很機智地多要了一些。

一塊石頭能夠煮一鍋香甜的食物,這是某個聰明人的故事,也可以說是騙子的智慧。

一分鐘能夠發揮翻天覆地的作用,這是後人對前人的幻想,併在這種幻想中滿足自己,樹立信心。

十分鐘呢?

我確實還沒說到。

我發現馬拉松的路上,那位飛奔的年輕人,一定不會在意跑了多久,他能做的就是燃燒自己的生命,直到抵達終點,喊出那幾個字:我們,勝利了!

是的,十分鐘也改變不了什麽。我可以很有邏輯地列出三個解決的答案,但那對於深陷泥沼的你來說,並不是什麽好辦法。

你看。

我無論是焦急萬分,還是悠然自得,總之,是安全的。而你呢?我很懷疑你還能堅持多久,我的一分鐘是不夠的,你的一分子則是無法比較的珍貴。

十分鐘?拜託,這是天使的花雨嗎?

我理解你,所以,我不想欺騙你。正如那鍋子虛烏有的湯,終於在騙人和被騙的共同努力下,憑空出現了。這該怎麽判定?是不是我的誠實,反而是一種罪過,只要活下去,并沒有必要計較這些真假錯對?那麽我第一句話說的正義,你同意嗎?

無論你做什麽選擇,我都可以理解,因為我自己并沒有陷入相同的困境。為什麽一個站在旁邊安全土地上的我,要去狠狠責怪一個將要沒頂的你呢?或者說,如果換位而處,我會做得比你更好嗎?

當最後十分鐘開始,或者最後一分鐘,你會怎麽想?沒人知道。

記得看到的書裏,很多人都說,一些正心誠意的人,是可以有所預知的。

他們并沒有什麽異樣,往往都會清潔一下自己身體,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有的會通知友朋,有的則會默默坐在家人身邊。他們從不會為了一分鐘、十分鐘,有什麽焦急,或者還要在這個時刻,與我一樣的人,去討論討論。在他們告訴我們之前,并沒有任何念頭,要想做什麽交待。這就讓我們都要驚訝,是不是真的有預知了。真有嗎?還是沒有?

誰知道。

一分鐘後的世界和一分鐘前的世界,對於現在讀這篇文字的你,有什麽區別嗎?

很難說,也很難預知。

十分鐘后呢?

如果這樣想,會有什麽不同嗎?急如星火的世界,是不是更加焦急?今天的氣候,是不是又更加不環保?隔壁的小花,該不會真地愛上我了?我又該不該去找小壯告白?

我會慢下來嗎?還是更快?

我也不知道。

我和你,在時空中分開,彷佛相關時間流動不息的長河,這一分鐘,那一分鐘,你可曾理解了我,而我又能明白默默而去的你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