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归来記(一)

从头开始的另一段学徒日子开始了。

「重新开始一段日子,或是重新写下又一遍的主题,都是让人觉得疲惫的事情,但人生总是这样,就像我关注的某位朋友所写,在人生得意的时候,吃点苦也好。我不觉得自己很得意,但一定有很多人觉得我得意,所以这种近于修行的吃苦,或许便是好的。

我此时开始,却因为过去,而等待着又一次得到解脱。只是时间无法跳过,所以只能等待,在等待中时时警惕,就像雪中跋涉,无论狂风,还是刺骨的阴冷,总要给自己一些火的储备,还有暖的帐篷。我们可以停下歇息,但却永不要放弃,因为每一种考验或是困难,都并非我们所必须承受,却也不是我们可以轻易逃课。素心以待,承认自己并非聪明之人,总有错误要犯,但这些错误可以因为不够了解而犯,却永远不要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否定。善恶好坏,是不需要过多学习的,因为我们出生后,编造有了可以发自内心的端绪。]

上面是早早写好的两段文字,但却搁置在草稿中,始终没有继续。

生活并非虚构,契机在于今天或明天的凑合,自己所想是因,他人所想是果,因可以为果,果可以为因。人群之中,总是彼此挤来挤去,然后形成一个谁都不能十分满意的方向,就这么继续下去。

三年前的期望,忽然实现了,但此时所想却未必是当时的冀望了。所以,一位朋友说:这是你很久的期望了。

我是一愣。

就像这特意提起的新一行,不管如何坚定,过了三年,还能保持当时的心情,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我也不是那么坚定。人总是要等到一切开始,才能真切体会到,身体内心都在遇到什么考验。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什么特殊才能,自然也不會有超過尋常的悲喜。人之生活也大略如此。能夠讓人感到煩惱的,無非是一時得失的不得意,落到生活里,大概就是彼此不理,落到工作中,可能就是上風下風。

事情常有得了利,卻失了理,或者勝在口舌,卻失了善意。

辯論也是如此,能夠駁倒對方的,有各種方法與手段。比如諸子百家,乃至天竺諸道,皆是如此。人和人之間的辯論,成為公式,則無怪乎有口服心不服之說了。而歷史上的各家辯論,即使當時焚頂燃指,可時過境遷,當年那些辯手一時消散,他們為之辯護的,又能如何呢?佛經中就有記載這樣的故事,雙方辯論不勝的一方,只好退避三舍,直到一個不世出的天才,才再次辯勝,將這翻覆的局面再度翻轉過來。

工作之中的事情,也是如此。有時候,看似辯論得是制度,是責任,是方法,其實都是有私心相伴,各自有各自的利益。當我們回過頭來看,便能直到這其中所包含的那些各自的自私。這又是相互的。并沒有一個人無私,而另一個人自私這一說法,說到底無非是大家都在同樣的一種機制中,不得不作彼此的碰撞。有一些人含糊些,並非是他更糊塗,也許只是他更具有智慧。

我在之前的工作中,所遇到的那些智者,往往是不計較的,但這種不計較卻含着對於工作本身規律的深刻把握。

當年,剛剛懵懂進入一家公司,便聽人說,跟着這個上級,好;跟着那個,不好。

其實對一個剛剛邁入社會,什麽都還不清楚的新鮮人,好與不好,連怎麽分辨都不知道,又怎樣去理解這樣簡潔卻準確的告誡呢?

時間過去這麽久了,當年那些上級,有的告老還鄉,有的破門出家,還有的則依舊沉浮于公司之中。但當年那些告誡的話,卻越發清晰。時間推移,并沒有掩蓋這些話的本質,反而讓眼睛透過話語本身,得到了更多證明。

歸來。歸來的是我,還是其他紛紛擾擾的事情呢?

我過了這麽多年,一些業務是熟練了不少,但還有一些關於人心的曲折,卻始終不得要領。我不是一個擅長這類事情的人,這讓我苦惱許久,並且伴隨着我早年的職場生涯。到了今天,我能夠更深入理解這些告誡的話,並且慢慢有了自己的原則,並不是自己所謂的社交能力有什麽大的改善,而是我越發明白自己的局限所在。

我是一個社交上的苦手,更是一個人際交往上的笨人,那就要去做笨人的事,而不要為此感到羞愧。笨人最羞愧的時候,就是自認為聰明,或者竟為了別人指出自己「笨」這件事,而羞惱難當,反而更應該讓人嘲笑。我不難過於自己的笨,以及由於這些笨,導致自己做一些蠢事;但我不接受自己「自認為聰明」,或者為了掩蓋自己蠢笨,而做出的笨事。

從某種意義上,今後的故事,還會有不少讓我看不透的事情發生,自己現在認為不會犯的錯,也不一定就真的徹底戒除。人最難把握的就是自己。但人應該去嘗試把握。認真固然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態度,但對於笨人來說,認真一點,還是應該做的笨事情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