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夢里夢外

夢能被記住,往往是在眼動期醒過來。沒有刷牙,沒有洗臉,只是上了一次厠所就開始記録,窗外是剛剛露出魚肚白色的天空,而微微的晨霧夾雜着陰霾。按照伍爾夫的手法,這裏可以沒有主語,但終究要考慮一個名字,就像狄更斯那樣,翻閲一下報紙,那上面有着五花八門的名字,只要記録一下,就可以讓我們足夠應付未來的所有小說,包括故事,或者偶然間需要的化名。

創造名字是一件需要想象力的事情,即使只是應付一下匪兵甲乙丙丁,也是費力費神。所以張三李四的發明者,真是一個聰明人,他的智慧不亞於用第一個用花兒來比喻女孩的人。而《水滸傳》也有張千李萬,也有董超薛霸,現在想想,是不是很棒。京劇裏也是一樣,梅香將讓你看到所有劇目幾乎都用了一個童工。

可我還是不知道該起個什麽名字,當然也不能用佚名,那是大作家們的專利,否則也是某個評論家的心頭之好。

芥川龍之介寫《鼻子》的時候,是不是看過果戈理的《鼻子》,我有點懶得查兩人的創作目録,即使我也早早買了兩個人的文集。

這個時候,夢已開始消散,除了最讓人覺得難過,或是最驚恐的部分,其他的細節都慢慢被風吹干,窗戶上只有一些殘存的水滴,而那原本覆蓋着現實的冷霧,消失了。

我沒有寫下那些殘存的印象,或許只是因為心有餘悸,正如神射手空拉弓弦,恐懼逃離,掙開傷口的鴻雁,也像神射手只是橫目觀瞧的那隻猿猴,驚恐,卻仿彿知道命中注定一般嘶鳴。夢會消失的,正如它的來,誰也不知道,這是為了什麽。我們的身體,在某些地方,並不屬於我們。按照道家的說法,先天後天,存在着不同的自己,我們只是醒着,卻管不了睡着后的世界。

到什麽地方去,是一個人的自由,可做什麽夢,卻並非如此。

正如嚮往快樂輕鬆的生活,是每個人所願,但你可以想,卻未必能夠獲得。

前段時間,看到了臺大吳展良教授的一些視頻,雖然之前都不知道這個人,但聽了幾句,就能感覺到他的與眾不同。

這個時代,我們很容易被拉到各種會場,要求去聽,或者我們主動交錢去聽,但結果總是不如人意。被強拉過去的,自然早早有了抗拒,可主動去聽的,也往往名不符實。這不是因為其人口齒不夠伶俐,邏輯不夠雄辯,風度不夠翩翩,恰恰相反,能夠站到臺上的,若不是憑藉了權勢,總要有一些風度。

但這終究還是不行。

我們聽一個人講些什麽,並不是要聽複述,更不是請人來代替我們讀書,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傾聽另一個人——和我們一樣悲喜——來說說他自己的生活,說說他自己的體悟。

我們不是什麽偷窺狂,更非要有八卦之心,只是在枯燥焦慮的生活中,希望看到有一個相似的自己,還能有着不同的生活。如果可能,我們也希望能夠簡化的,方便的,拿來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們欣賞飛翔,不是因為我們一下子就可以學會飛翔,但看到了翅膀,終究可以有一些想象,或者一些期望,明白我們可能達不到,但終究有一條路,可供我們去行走。

這就是我們所期待的,而現實中往往不能遇見的。

我聽了吳展良教授的視頻。視頻效果不是很好,也沒有字幕,一些地方録製得聲音很低,所以要更用力去聽。這樣太累,所以,我只是聽了大概。我沒有評價的讀書基礎,所以只能談感受。從這樣的講座裏,我們聽到的不是解釋,而是一種驗證后的體悟。

我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吳老師已然過了知天命的年紀,也才明白他曾經師從我所敬佩的錢穆、余英時兩位先生。

他有一個視頻的題目叫作:如何在壓力下維持心理健康。也有另一個視頻,似乎是說如何應對焦慮生活。

總之,他現在更多講的,不是一種學術上的研究,那是需要非常嚴謹的科研范式。他現在所做的事情,更近似於古人所說的佈道,所談所說,都是自己的心得,既有專業上的基礎,也是自己生活中的真實體驗,既是在向聽眾交待生命,也是從教和學之中,得到一種彼此心靈的印證。

從這一方面來說,我們聽這樣的課,是受益的。

只是,再慈悲的聖賢,也無法代替每個人去生活,再通達的人生,也只是別人的人生。

夢終究是自己的。

你能想到的,正如你所夢到的,你正忘記的,也正是你還會記起的。

最近讀到孟浩然的詩,總覺得他和王維的詩有些許不同,書上也對比了兩個人的氣質和方法,但終究讓人覺得還差那麽一點,也許這就是寫在書中的限制吧,一些更細微更個人更私密的感覺,是不能寫進去給人看的。這不是評論家的失職或逃避,而是任何閲讀,到了最底層的時候,便不再適合說與任何人聽了。說了就是錯,或者有了說出的念頭,一切也就開始偏轉了方向。唯有在那種朦朦朧朧,似乎咂摸到,卻又稍縱即逝,悵然,恍然的境界之中,才能讓人虛虛實實找到那種感覺的存在。

孟浩然寫詩:

掛席幾千里,名山都未逢。 泊舟潯陽郭,始見香爐峰。 
嘗讀遠公傳,永懷塵外蹤。 東林精舍近,日暮但聞鐘。

好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