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夏天一碗姜棗茶

夏天不用多提,擡眼即是。這不,收音機里還聽到一個聲音,正在說夏天要喝姜棗茶,去濕,驅寒。所謂夏至一陰生,外面天氣最熱,可天地間一縷寒意,已在最深之處漸漸升起。古代伏羲八卦,文王演卦,所謂上乾下巽,正是陰爻所代表的一絲寒氣,開始升起的姤卦。這時候,不應貪圖涼快,忽視體內的寒氣正在上升,反而應該飲熱的姜棗茶,纔可以平衡內外,進而為即將到來的濕熱天氣,以及未來的寒冷季節,堅固內部平衡。

這是一種居安思危,履霜知微的思維。

在最熱的時候,想到冷的天氣已經開始浮現,便不會沾沾自喜還炎熱的天氣,反而會趁着這時候,去為那將要到來的寒冷,積蓄力量。

《世說新語》講過一個故事,說陶侃看到廢棄無用的小竹頭、鋸木屑,都讓人細心收起,存入庫中。這樣未雨綢繆的遠見,果然派上用場,鋸木屑用到了鋪墊濕滑的雪後道路,而小竹頭則在大批造船的時候成為竹釘。文中對此評價是:陶公性检厉,勤于事。可我覺得還有另一重意思,便是人當謀長遠,而不可只顧眼前。

前段時間遇到的另一件事,還可以作為反面的註腳。

原本誰也不會一點點梳理的賬目,忽然因為要上電子系統,而必須逐項倒轉歷史數據,從開始建賬一直到現在的數據,都一個個過機盤點。

結果讓人啼笑皆非。很多無意間犯下的錯誤且不說,那些有意犯錯的條目,如今都像埋藏地下的雷,一個個炸了出來。細究下去,都是當時為了完成眼前的任務,又不肯花時間,或是沒時間,便選了一條當時可以走,後來——比如這次盤點——卻必然會被罰的路。

當然,做這樣事的人早就跳槽離職,好像擊鼓傳花,傳到誰那裏誰倒黴一樣。

做人做事,古今比照,不得不唏噓再三。

老人們常說,飽時當思飢時苦;又說,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但真正能如此做事做人的,總是少數。

這不是譴責,更非憤憤不平,只是一種感慨。

猶如夏日裏,聽到一碗姜棗茶,竟會想到冬日寒風,雪花掛在玻璃窗上,而那一輪紅日,正是夏天里走過的。踩在地上的腳印,漸漸把冰雪踩融化了,黑黑白白,一塌糊塗。這時候,若有人能收來一些鋸木屑,撒上些灰渣,便可以讓那些陌生人,走得更安穩一些。鞋也不會弄濕。

這樣的事,我遇見過。

雖然不算多,但我确遇見過。但是,我只走過了這些鋪平墊穩,干干爽爽的路,卻從未見過做這些事的人。冬天的溫暖,並不一定來自於紅泥火爐,熱辣火鍋,或許反而是綿遠悠長,返身去想,一直想到那碗最熱天氣里的熱茶。

我喜歡這碗茶,所以也希望在上午煮好,等你也來和我一起飲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