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問我

黃霑寫過一首歌,名字叫作《問我》,其創作過程也頗為曲折,至今還有不同說法。只是當事人早已作古,一切也就猶如煙雲過眼,唯有那些寫下的字句,仍然被人翻唱,於是也就不朽。

很難說藝術究竟讓人如何,大概也是圈子中,人事紛紜,沒有一顆能夠安定的心,也就只能隨性而為。

水擊三千里的鯤鵬,並不被斥鷃所認同,它們有自己的天地,也許偶爾間飛起,不過幾丈高,就在此盤旋而落,自在自得。我們喜歡提起鯤鵬,只是因為它的故事,聽起來更讓人神往,也更有英雄氣概而已。可由北到南,還是由南到北,終究有所待的大鳥,也一樣需要落腳的。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這首歌里所唱的一切,便是如此。

男男女女,情愛離合,大概也是如此。

不是個中人,是不能真正明白其中曲折的。原本簡單的事情,一旦加入了時間,就發生了太多連當事人自己都說不清楚的變化。而這種感情的脆弱,並非是時間變化的結果,卻需要在時間中慢慢等待,最終一聲琉璃,雲散高唐。

今日再讀這首詞作,讀者更多地不是想到這些糾纏的感情,反而是一個人自己的「我」。

而我們今天所喜歡的黃霑,或是他的歌,也成為某種符號,而非黃霑真實的本人。

這就像那些逝去的偶像一樣,我們喜歡的,並非那個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中的人。格瓦拉的故事,我們知道多少呢?或者那個頂在我們頭上的棒球帽,我們到底是被流行風潮所裹挾,還是只是在隨眾的默認下,決定隱藏在人海之中?

當風吹起落花,我們曾喜歡的,現在還那麽喜歡嗎?

這不是單單說的情愛。愛情是人生的一部分,某些人名可以因為一段感情,流芳百世,或是遺臭萬年,但對於一個人來說,愛情總是不能佔據人生的每一個角落。

讓我用一些粗俗的比喻來說明。即使是沉魚落雁的美女,也一樣可能長痔瘡。我說起這個,並不是要侮辱任何人。隨手查查,我們就能知道,約50%至66%的人在一生中某一時期都會罹患痔瘡,男女罹患比例相當,也有一些不知來源的說法認為男女有差異。

沒有痔瘡的人,反而是少數,這是人類進化為直立人后的一個生理上的代價。

好吧,我說這些,只是要指出這樣一個說法。即使是情種,也不是因為將生活都變成了「長恨歌」,七月七日長生殿,最終也有馬嵬坡,也有雨霖鈴。當事人的想法,和後世那些愛愛情情,真的一樣嗎?

對於身外世界的喜歡,是不是也是如此呢?我們曾喜歡的,現在還那麽喜歡嗎?

我有一位愛旅遊的朋友,她的足跡走得很遠,也經常在照片中見到她的模樣。她和她的愛好相配的,但有過旅遊經歷的我,也一樣明白,旅遊並非只是照片中的美。這樣一想,與其說讓人羨慕,倒不如說是讓人感佩。

遠走異鄉需要的,與其說是金錢,倒不如說是金錢——甚至金錢都未必重要,流浪的人大多沒錢,旅遊的人也大多沒錢。

也不要說太多意義,事實上,我在很早以前就明白了,具備信念的人,是特立獨行的個例,而如我一樣的大多數人,都只是一個普通人。不是平凡,是普通,不是戛戛獨行,是最真實的普通。

所以,我聽到《問我》,聽的是陳麗斯的版本,我聽到詞作者的八卦,也已是很靠後的事情。我真切地體會到,我喜歡這首歌,與詞作者無關。我重視他的天才和不羈的一生,卻並不需要扭曲我自己的真實感受。某作者說,不喜歡人們吃鷄蛋,還要看看母鷄。我的大意如此,卻沒有那種冷淡和不耐煩,只是一種遵從內心的真實看法。

喜歡流浪,也不意味着,就要慫恿推薦他人去流浪。正如我喜歡讀書,卻不喜歡給人開書單。我沒有刻意的做法,只是希望在自己提到某本書的時候,並不是因為我要向誰去推薦。

這樣一個大世界,能夠遇上一首喜歡的歌,很不容易。這就像,你忙忙碌碌的人生,聽到過無數勸告,但能夠打動你的內心,讓你幾十年后,依然能夠為當時自己聽從勸告的決定,而感到歡欣和慶幸的,卻少之又少。

時間並不能改變一切,但一切的發生,都需要時間。

人生的境遇,也是如此。我們不能改變時間的決定,只能慢慢改變自己。

天空陰晴雲雨,總有合乎我們的需要,也有不合乎我們的期待,我們能改變天地嗎?我們可以喜歡,也可以不喜歡,但我們能改變眼前的人嗎?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 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有的時候,我也想說,感謝所有賦予的一切。但內心卻明白,我其實想得到的更多。這樣可以嗎?這樣不可以嗎?這樣就喜歡嗎?這樣就不喜歡嗎?

喜歡和不喜歡之間,是不是還會隔着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的長短,並不取決于日升月落,而是取決于我們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