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可憐

不知道,你是否被人可憐過,也不知道,你是否曾經習慣了這種感覺。

曾經是個美妙的詞兒,若是你有過很多個曾經,也許說明你是一個溫柔的人。

成人的代價很多,我覺得成就大人的說法更有道理。但現實就是如此,無論我們看過什麽書經,或是有過什麽教導,總要先面對錯位的心和社會,找到自己立足之所。

這不是只指向溫飽富貴,其實生存總有兩個取向,一是不斷滿足身心的需要,就像在沙漠里找水,漸漸走到了河流下游湖泊。我們又何曾能喝干這片湖水,與其說是為了滿足自己,倒不如說是獲得一種補償。

也可以選擇另一個。那條道路更難選擇,大部分人不是因為有了選擇,才走的。事實上,開始的時候,只是因為別的選擇,都試過了。正如一隻蒼蠅,在玻璃罐子中碰來撞去,最後選擇停在一處曬曬太陽。這並不是說,它選擇了曬太陽,只不過,別的地方是沒有出路的罷了。

世間的道路有很多,但對於一個人來說,從來只有一條。

而曾經,說起來有很多,其實也只是一個的不同時間面貌。

人生來脆弱,除非神靈,都要其他人來照顧。大部分時間是父母,然後是親友,再之後則更可能是一些原本的陌生人。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通訊發達到,讓我們仿彿活在一個很近的世界。於是,這些相助也可能會隔着重洋。

當無法選擇,當有所幫助,當你體會到人世間的溫情,卻又感到人世間的殘酷,你大概就能明白,可憐是一種什麽感覺。

其實可憐原本是指可愛,但很多故事里總說,可憐是一種由高向下的單方面施加。古的時候,有一種食物叫作嗟來之食,若故事沒有說謊,大概真地為此死了一個人。這個人的名字還留在書中,可我們只能記起一種目光和一種話語。

我相信,若是你現在還沒有見識過,當你老了,你總會體會到這種感覺。

可憐和被可憐,原本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我們很難說自己永遠扔出正面。

遲早我們要做出選擇,但兩條路都沒有盡頭,也都不好走。

到底該走哪一個,不知你有沒有猶豫,還是你早已發現,自己其實只有一條路。

同樣的文字,可以描述不同的事情。同樣的可憐,可以既是蔑視,也是可愛。你選哪一個呢?你要做哪一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