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厚書

當推薦別人看一本厚書的時候,是有被拒絶預計的,而拒絶的理由,大概就是太厚了,太多了,看不完,所謂望而卻步。

我倒不是要教訓誰,畢竟讀書是一種很自由的選擇,如果讀書不自由,那也就不是讀書。就像吃飯是人之常事,可若是有人天天監督吃飯,吃飯便也成了一種酷刑。人生來自由,所謂自由,並不是指的肉體,恰恰相反,肉體的我們,可以說是無往而不自由。

我們的思想是別人奪不走的,即使被欺騙,被壓抑,但就像大地,切爾諾貝利過後,仍然會有生命長出來。這就像人類的垃圾,宣傳材料上總說,千年萬年也不會消失,可若是人類消失了,這一切便自有天地慢慢淘洗變化。記得以前看過一部紀録片,模擬了人類消失後的地球,我們以為的不變,其實很脆弱,往往只需要很短暫的時間,一切也就又會回到從前的自然。

正如一篇文章所說,真正的手段,不是殺頭,更不是打廷杖,而是讓正確的聲音,變成人人忽略,人人不信。如果大家都是聾子,即使我們會說話,又怎樣呢?讓我們不能讀書的,並非是缺少書籍,也不是被囚禁關閉,歷史上不乏這樣無書可讀,卻仍然成為大學者的例子。因為人只要想着讀書,便會有無數種辦法,也便會有無數種機遇,甚至說山窮水盡的時候,也仍然可以閲讀天地人事這本大書。

只要有想法,便沒有什麽阻止我們踏上征程,能不能到達終點,那是另一件事。

但若是我們習慣了只讀快文,即使住在圖書館,對我們思想來說,也無濟於事了。

其實很多好書,都不輕巧。這種厚重不是說字數篇幅,而是說這本書的含量。當一個人將自己的生命濃縮在一本書中,當一段過去因此可以跨越千年,當一個故事反反覆覆講述,一切也就有了它本身的意義,不是水火刀兵所能輕易改變的了。

其實一本書能夠從很久以前流傳下來,自有其幸與不幸,但能夠被一代代人所記住和重讀的,總有其價值的。我們可以因為自己的年紀,因為自己的經驗,因為自己的好惡,選擇讀與不讀,但卻不要因為它的厚重,自畫而止。

因為任何值得讀下去的厚書,都是可以給我們生命打上印記的。這樣的書,其實不多,讀一本少一本,至少在我們短暫的生命里,也許能夠得到共鳴的,只會有寥寥幾本。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書讀完了”這樣的題目,還會驚訝,如今卻早已不是如此。因為對於一個人來說,書確實是可以讀完的。但好在每一個需要讀完的書,都是我們生命中,常讀常新的好書。

寫到這裏,話已經說完了,請大家開始讀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