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休息一小會兒

「親愛的孩子,你到底是怎麽來的啊?」

店主驚訝地說。

「只是跟隨。」玻璃窗外是這個回答的人,那雙美麗的眼睛,以及乾澀裂紋的脣。

倒上一杯茶,在氤氳的茶香中,不說話的人,是兩個。

此刻,剛剛要落下的陽光,透過窗簾,暖暖灑在房間裏。每一處都被照亮,每一處都有自己的顔色。正當中便是兩人相對而坐的方桌。白色的桌布,白色的椅子,那漂亮的茶壺是藍色的。店主身後是一面墻的展櫃,每一層都擺滿了舊書,開本不一,並不整齊。然後正對着的是門口,兩邊都有曲尺形的展櫃。另兩遍則是帶櫃們的貨架,原木色,看不出放着什麽。

當兩個人喝茶的時候,店主并沒有一點焦急,也沒有一個勁兒地盯着這個女孩。他在看窗外,這裏很高,其實只有天空和稀疏的云。偶爾會飛過一隻鴿子。

「再見。」女孩站了起來,她說話的口音很重,但還能聽懂。

「你找到自己的東西了。」

「這裏沒有。」

店主搖頭,搖頭,他也站起來,「不要那麽武斷。雖然我沒有去過島外,但也一樣明白這個道理。」他走到右手邊那個大櫃,打開了門。

這是什麽啊?那裏並非隔板,而是一個深不見底的空洞。洞的兩邊都是一個個挖出的洞,燈光一路延伸,不斷亮起,讓那裏的貨物都發出閃閃的光澤。

「也許還有這一邊。」店主輕輕走到另一側。

門後邊仍然是一個洞,只是它向着上方,次第亮起的燈沒那麽多,可裏面的東西,卻要大得多。

「你看,你看這裏,還有那裏。為什麽要說這裏沒有呢?」

店主沒有可以強調,但那兩個洞里的一切,彷佛讓這話添上一些華麗的高腔。

「沒有。我沒有發現。」女孩依然搖着頭,并沒有任何喜悅,也並不驚訝。她真誠地看着店主,再次重複:「再見。」

當她走到門口,又一次向店主說了聲「再見」,然後向着光走遠了。

這時,光又向下墜落了一些,而這座神秘的店鋪,也慢慢剝落,彷佛是走快了時間,故意在這裏長久停留。一切很快就衰老了。店主站在這瞬間,卻像是已然度過了自己的一生。

「為何?」他含糊地在喉嚨里,說着什麽。

這是一個有故事的人,所以他纔會在這裏開了一家店,而這家店卻只為了等一個人。

這個人來了,但她又走了。

於是,一切就老了,然後便消失了,喝了一杯茶,也就消失了。

「為何?」

店主站在廢墟外,忽然想起,自己為何來到這裏,又如何耐心等待。

原來等得太久,也會讓人癡迷。當一個人久久不來的時候,他便忘記了自己要等的,又是誰。

他連忙又跑了幾步,這時候,一切都已有了變化。

鴿子撲棱棱地揮動翅膀,一根羽毛掉落懸崖,而風吹走了所有的云。

那背影走得很堅定,她是跟隨着自己的運命來到這裏,然後又因為沒找到那「沒有」,便離開了。

他和她喝了一杯茶,那是彼此的緣,而喝完了茶,也就明了這時間停留的原因。

他沒有追下去,而這家店也失去了意義。所有藏起來的東西,也不需要再去販賣,更沒有炫耀的理由,而這時間短暫停留又迅速消失,留給他的不是痛苦。但也並非單純的快樂。也許到了回憶的時候,才能明白這一切吧,而現在他能給出的答案,都是問題。

「我是瘋了嗎?還是精神出了問題?醫生」他這樣又問了一遍。

醫生面對病人,最重要的就是判斷什麽時候該和盤托出,什麽時候又把一切告訴另一個人,并認為這一切都更有益於病人的康復。

「當然,正像我們剛纔說的,一切都有關係,吃的東西了,睡覺時間長短,還是近來的一些小煩惱了,比如說,是不是工作太累,緊張、疲勞……還有,你是不是有一點喜歡喝酒。」

「沒有,我不喝酒。」

「好的,那我們可以排除一個選項。」醫生就像是什麽專業知識也不懂,問了這個,又問了那個,有時候也會聽他說說自己的感受。這時候醫生就拿起茶杯,而他也喝了一口放在自己這邊的杯中茶水。

「你覺得一個人會找到她想要的東西嗎?」

「為什麽不呢?」

「為何?」他不禮貌的語氣,追問着醫生。

醫生仍然保持自己的節奏,他喝着茶,然後說:「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真正的關鍵是如何分辨,那就是自己所要尋找的呢?」

「你說什麽?」他站起來,放下的茶杯有些沒顧及輕重,發出重重的一響。

「你在說什麽?」他終於開始大聲喊了起來,而這讓陪他來的朋友感到驚訝和一絲絲恐懼。朋友的眼睛尋找着醫生,醫生并沒有太過驚詫,見識得太多了,所以醫生保持着耐心,只是輕輕放下茶杯,然後繼續聽他要說些什麽。

「只是找不到,只是找不到,為何?」他揮舞着雙手,簡直要哭喊出來,只是這哭泣並非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某個人,不管她與他有多麽緊密的緣。

「明明可以認出的啊,每一樣都是,每一樣都是,為何?」

醫生最后給他喝下一種藥水,并叮囑他的朋友,趕快通知他的家人。

「我會儘快通知的。」他的朋友答應着。

他躺在床上,忽然看見一隻鴿子停在窗口,它的眼睛專注好奇,望着他,轉動着脖子。

他也學着鴿子的樣子,轉動着脖子,然後看見了一張面孔。

剛剛趕來的女孩問他:「你怎麽啦?」

「我做夢了,我夢見自己哭了。」

女孩用手拭去他眼角的淚,溫柔地說:”是啊,都從夢裏流到我手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