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也會聽到這風聲

或許只是身體疲憊,也可能只是因為季節變更。

外面的世界,將我的心撥弄,跟隨着一場剛剛清醒的夢。

走在城市的街頭,偶爾能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可惜那只是相似。

很多事,無法在當時就明白,可等到回想的時候,卻又發現:不必計較,也不必憤憤不平,人的心,原本無法裝下那麽多紛紜。

一位老人站在俄羅斯的大地上,可在生命中,卻只能踩過一條街道的石板。

那些讚歌伴隨着教堂的鐘聲,漂泊得太久,一定是有什麽,無法回來,又無法割捨。

他所遇到的一位乞丐,曾經向他討要過什麽,是食物,還是金錢,也許只不過是一點冬日裏的溫暖。

只是無論什麽,他都空無一物,這種窘迫讓他只能握住那雙佈滿溝紋的手,讓自己的體溫傳達到這個陌生的乞討者。

兩個人達成了命運中注定的邂逅,這是一種安慰。

而另一個乞丐則沒有遇到誰,他只是得到了一種神的領悟。

當繁華逝去,一切冷漠和溫情,都在過去中搖曳。

這位李爾王一樣的人,曾經呼風喚雨,曾經充滿善意,驕傲地向所有人施捨。

現在他什麽也沒有了,於是就只能在命運的風暴中,隨波逐流,不知下一天又將流落在何方,而此時他是迷茫的,是悲傷的,是仇恨滿腔,卻又不知該恨誰的時候。

於是,有一個人對他說:不妨試着向人伸出手。

他不得不同意。

於是,他看到了一個人扭頭冷冷離開,也有另一個人雖然沒有熱情,卻仍然扔在他手中一枚銅板。

就這樣,他也成為了一個乞丐,但卻不是那種卑微可憐的人,而是在生命中得到了一種領悟,於是便在餘生之中,都得到了一種安慰。

安慰並非是改變命運的神力,或許只是一種回到最初的捨去。

我也曾遇到過乞丐,年老的,殘疾的,唱歌的,哭泣的;也有人死死抓住你,也有人圍着你,看似乞討,卻好像在搶奪;更有那些看似乞討,卻是在考驗你的道德。

伊利亞也是如此,但他並不認為,只因為乞討有欺騙的嫌疑,我們就一定要捂住錢袋,用揭穿代替施捨——即使新聞報道了一個富豪一樣的乞丐。

我不否認,有一些人是依靠這樣的新聞,來掩蓋自己的吝嗇。但這樣的人終究是少的,因為我們的施捨,從來不會大手大腳,正如伊利亞所說,我們失去的,往往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不了什麽大影響。真正的問題,在於受騙的感覺。可伊利亞連這個都容忍了。或者說,在他容得下一切的心靈中,他對於這些乞丐,并沒有有任何高高在上的感受。他是為了自己而活,也是因為自己的內心,才去施捨。

我欽佩這樣的人。

於是,我走在城市,想要看看是不是能遇見一個乞丐。

但并沒有,他們都消失了。

我想,是不是我已忘記了很多時間。

如果能遇到一個乞丐,對於渺小的我來說,并沒有那麽天空海洋的心靈,於是就只會給那些真正年老的人以奉獻。我不會給孩子,也不會給殘疾人——因為前者讓人感到恐怖,孩子會是拐來的嗎?後者則讓人讀到了一種賣慘,真正需要幫助的,並不會是一個街頭表演者——但誰知道呢,伊利亞描寫過一個半身的大力士。那就讓我存疑吧,我想。

那一天,我是如是想的。

於是,久違以後,我忽然又聽到了風聲從耳邊經過。

是單純的風,它只是不帶任何目的經過,既不想讓人更冷,也不會為了吹散炎熱,來作無謂的善心。它是單純的,可我真的許久沒聽到了。

風真地在吹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