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世界有趣

「一些人說寫作是認知的唯一方式,但其實它是承認的唯一方式。這在普魯斯特的作品中尤其常見。你讀到什麽然後會說,對,這是真的,這是我所經歷過的,這是我所見過的,我也有過這種感受,但是我卻無法像他那樣表達出來。」

有一段時間,我會十分關注寫作方面的書籍,比如特別有名的《故事》,我既有平裝版,也有精裝版,還買了這個作者的另一本同系列作品……但我并沒有從中受益——這不是因為它一無是處,胡言亂語,這樣說太不公平。人無法去評判自己還不理解的事物。但我確實沒有從中得到太多教益。

還有一些其他的什麽場景劃分,以數字排列的某某動機,或者什麽救貓咪等等……總之,我讀過的感受,並不強烈,更準確地說它們讀完了,也就讀完了,我除了知道一些名詞母題外,仍然沒什麽幫助。嗯,我還是不知道怎麽寫。

但在這期間,買到的一些作家自己的「操作手冊」卻配得上它們的價格,就算我讀完了也一樣沒寫出什麽驚天動地的小玩意兒,可畢竟它們足夠有趣,能讓我不心疼花掉的銅板。像斯蒂芬·金的,還有村上春樹,包括那位我很喜歡的勞倫斯·布洛克——喜歡他的小說課堂,可並不喜歡他的本行。

作者自己的寫作指導,總是更有血肉,也更懂得如何吸引讀者。它們可能讀完了,依然不能讓你成為一位稱心如意的寫作者,但在閲讀過程中,你會和讀小說一樣,期待着他的下一章。

臺灣的許榮哲,有一套《小說課》,與其把它當作寫作指導,倒不如作為一本小說鑒賞來讀。精到的文本分析,值得我們讀上一讀,這也是我讀《小說鑒賞》這本教材時,得到的差不多感受。就算你不喜歡作者的分析,起碼還能收穫好幾本足夠經典的小說。我當初在《小說鑒賞》中,便偶然間瞭解到弗蘭克·奧康納。而他的那篇《醉漢》簡直絶無僅有的有趣。我不能說這短短的故事,值得上什麽奬勵,但我想,在我今後的生命里,應該時刻待在我遠行的背囊里。

不過,這種買來買去,讀來讀去,然後依然買來買去,最後不讀不讀的日子,最終還是結束了。什麽時候結束的?不知道,反正等我想起來的時候,不讀的書已經堆滿了一排架子,買的電子書也擺滿了一頁、兩頁……最後也成為我第一批清理賣了舊書的選擇對象。

我不太喜歡賣給書販,有時候即使一分錢不賺,也想將書流轉給另一位願意去讀的人。

書的價值在於得到閲讀,而一本好書的價值則在於得到反復閲讀。

哈羅德·布魯姆對於經典的定義,不管經歷多少風雨歲月,依然會在我家門前的橡樹上,熠熠閃光。夕陽落下,每片葉子都閃着光,而我的眼睛看着遠方,也就像是回憶,不可觸及,不可回頭,卻始終能感受到當時自己的心跳。

讀過的書未必都能記住,真正能記住的,卻一定不會再忘記。

在年輕的時候,我們中急切地尋找朋友,不願意成為群體外那個孤獨的小孩兒。如果有人不理自己了,總會先去想想,到底為什麽,憤怒對着外界,自卑卻陪伴自己。年輕需要訴說,但訴說的對象,卻不會像一棵樹那樣,默默傾聽,始終不會離去。

但孤獨還是一種必然。我們總會在生命中學會沉默,並且明白了,朋友原本不是刻意強求而來。就如走着路,在大路上,很多人都能和我們並肩而行,但隨着每個人方向的確定,各自便有了各自的路向。人越走越少,生命越堅定,那路上的風景,便只有很少人欣賞。並不是他們選擇錯了,自然也不是我自己選擇錯了,如果所有人都錯了,那還有什麽人是對的?

我想,我們不能加入這裏,不能獲得某人的喜歡,無非是自己的原因。這不是我們有什麽缺陷,只是我們沒有讓自己更加鮮明。螢火蟲要隔着黑夜,去尋覓同伴,但只要自己仍發着光,那就不用擔心,同伴會看不見。人生大概也是如此,沒有朋友,並不是一件壞事,停留在孤獨狀態中,也不是什麽怪癖。只要我們對自己的生命,仍有一種不捨的感動,那一切無非是海中的巨鯨,沉靜的海面,黑色的海底,一切都是值得的。等到浮出海面的時候,那噴出的水柱,宏亮的鳴叫,都會再次打破生命的蟄伏。

寫作大概也是如此。但很顯然,作者是個更怪癖的群體,與其說這種「怪癖」來自性格,倒不如說來自觀察,來自表達。

寫了《九故事》,寫了《麥田守望者》的某某——話說,你知道這個某某是誰嗎——很怪異嗎?他刻意讓自己進入一種與世隔絶的狀態。自然,這不是說他成為了一名自閉的人,他只是讓外界的好奇,停留在邊界之外,而他將自己的生命,完全投入到自己所喜愛的事情上。

這就像一位偉大的科學家,放下一切研究,每日只看着螞蟻來去。

「這樣觀察有意義嗎?」

大師慢吞吞說「有」。

「什麽呢?」

「對我來說,它有意義。但不必對任何人都有意義。」

世界很有趣,對吧?所以你讀到了這篇文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