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kzjw
clarkzjw

Developer

爱沙尼亚电子公民计划不完全指南·贰

上篇:爱沙尼亚电子公民计划不完全指南·壹

在上篇中,简单介绍了爱沙尼亚的历史,一个成功运转了20多年的项目e-Estonia, 数字化、信息化为爱沙尼亚带来的改变,以及爱沙尼亚电子公民计划的现状等等。在这篇文章中,会简单介绍如何申请、领取爱沙尼亚电子公民卡,并简单分享我前往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领取卡片过程中的一些见闻。

爱沙尼亚电子公民计划的官网:https://e-resident.gov.ee/

在这个网站上,集中了关于e-Residency项目相关问题的最全面解答。申请e-Residency的过程非常简单。

在申请前需要准备的东西:

  • 护照
  • 一张Visa/Master信用卡

打开申请页面,https://apply.gov.ee/

在这个页面中有一系列需要填写的表单,红色加点的表示必填项。这个页面上的英文以一般中国大学生的英文水平完全能够应对,所以我就不一一解释了。我是2018年2月份申请的,现在(2018年9月)我重新浏览了一遍申请表格,似乎比当时多出了一项:

在Personal details中出现了一项Personal identification code。在我印象中2月份填写的表格没有这一项。简单查阅了一下,这里的Personal identification code应该是指申请人在自己国家的公民系统中的一个特定编号,比如在美国应该是指SSN;在中国大陆指的是居民身份证号。[1](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identification_number)所以我觉得这一栏对于中国大陆的申请人来说应该是填写身份证号。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e-Residency申请通过后,需要申请者本人亲自前往爱沙尼亚境内的各办公室爱沙尼亚驻各个国家的大使馆领取实体卡片并录入指纹。对于中国大陆的申请人来说,境内唯一的领卡地点就是位于北京的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在e-Residency项目的早期,爱沙尼亚在上海的领事馆也可以领取实体卡片,但是在后来取消了。因此你在网络上搜索早期的博客文章会发现上海也在领卡地点之内。

另外,并不是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爱沙尼亚大使馆都可以领取e-Residency的实体卡片。我数了一下,在爱沙尼亚境外只有40个Pick-up location。因此对于一些国家的申请人来说,必须前往第三国才能领取卡片。申请网站上也特别注明

Please make sure that your chosen pick-up location is in a country or region where you are entitled to enter. Picking up your e-Residency digi-ID card cannot be used as a reason or purpose for applying a visa and we will not issue any supportive documents in case you require a visa or any other authorisation to travel to your chosen pick-up location.

所以加大了很多国家的申请人的门槛。我看了下,亚洲的领卡地点只有中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韩国和以色列。

另外申请表中需要上传一张护照照片。我记得我当时是上传了护照首页(带有照片和个人信息的那一页)。但是在申请表提交一个多月后,爱沙尼亚边境和警察局(Estonian Police and Border Guard Board)(他们负责审核e-Residency的申请)给我发了一封邮件说我当时没有提交护照的照片。所以我又以邮件附件的方式给他们发了一张护照的照片。提交护照照片的时候不一定需要扫描件,我上传的护照图片都是手机拍照的。(当然如果手机拍出来的图片画质太差的话还是算了)。

在填写表格的最后,有一项是描述申请e-Residency的理由。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爱沙尼亚政府有公布e-Residency申请统计的Dashboard

在Motivation for applying这一栏中我们可以看到,占比接近一半的申请人是想要借助e-Residency发展商业。其中Fan of e-Residency的选项也占了13.7%。所以在e-Residency的申请表格中,在没有别的特殊原因的情况下,Motivation完全可以选择Fan of e-Residency的选项,但是理由一定要认真写。截至到2018年9月3号,申请的通过率是98%左右。如果申请理由写的太差被拒绝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表格的所有内容填写完成后,就可以进入下一页付款了。付款的时候需要一张Visa或者Mastercard的信用卡。我当时使用的是招商银行的Visa单标的全币卡(仅供参考)。该项目刚推出的时候申请费是50欧元,目前已经涨到了100欧元。我当时的付款页面没有截图,这里附上一张来自网络的早期付款界面。

付款完毕后,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表示申请已经被提交。

审核的周期大概为一个月左右。我是2018年2月12日提交申请,2018年4月12日审核通过。前文提到中途因为重新通过邮件提交护照照片多花了一些时间。

审核通过的邮件长这个样子,包含英语,俄语和爱沙尼亚语三种语言。审核通过后,实体卡片会从爱沙尼亚寄到申请人选择的Pick-up location。这个过程大概又花了接近3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必须在审核通过的六个月内前往大使馆领取实体卡片,超过6个月后未领取的卡片会被寄回爱沙尼亚。收到这封邮件后,申请人必须提前通过邮件或者电话的方式向大使馆预约才可以领卡。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一周内可以领卡的时间非常短暂,只有周二下午3–5 P.M.以及周四早上10–12A.M.可以进行预约。

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位于北京亮马桥的第三使馆区,周围有美国,冰岛,韩国等国家的大使馆以及外交公寓。需要注意的是,领卡的地点并不是在大使馆内部(所以不能也不可能让你从大使馆大门进入),而是在从天泽路上的小门进入的签证处。另外爱沙尼亚和冰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的签证处是从同一个门进入的。

领卡的时候需要录入左右两只大拇指的指纹,并且会有一位使馆的工作人员用英语询问你申请e-Residency的目的是什么。根据当时另外一位工作人员的介绍,进行录入指纹以及用英语询问的这位应该是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的总领事Mr. Andry Ruumet。

我当时是预约了8月的一个星期四早上领卡。那天早上领卡的一共有10多人。简单观察和交流后发现,有一位是高三的学生。领事先生也开玩笑说这是他见过年龄最小的申请人。有一位是来自杭州的开发者,目前在一家德国企业remote工作,打算接下来自己创业,并通过e-Residency开设公司把产品卖到欧洲。另外也有几位是和我一样目前只是出于兴趣。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人都是事先做了很多功课,对目前e-Residency能干啥都已经非常了解。

接下来的第三篇文章将会介绍在大使馆把电子公民卡拿到手之后如何开始使用。

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爱沙尼亚电子公民不完全指南/爱沙尼亚电子公民计划不完全指南-贰-ccc06b4a0c1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