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中正紀念堂與二二八公園與植物園

這三個地方是我最愛的台北綠帶,沒有多餘的文青氣氛,只有老台北的氛圍。

雖然台北有大安森林公園,而且那附近的房價也是天殺的貴,上次聽說那邊有間新開賣的大樓型豪宅一坪要三百萬台幣,而且因為總價實在太高了,要去看房的人還得先證明有購屋能力。

總之,雖然台北有大安森林公園,但是我認為植物園比大安森林公園好太多了。植物園不只樹多樹老、植物種類多,因為步道安排的很巧妙,公園雖小,慢慢看植物慢慢繞還是可以逛很久。植物園中最有名的荷花池旁還有歷史博物館(最近開始整修),裡面也有一些有趣的文物或特展可以看。

植物園當中不只有植物,也有一些老古蹟可看,比如說欽差行臺是當年中國清朝時蓋在台北城的布政使司衙門的一部分,從現在的中山堂附近搬到植物園。另外還有蠟葉館是當年日本人在台灣蓋的,裡面有保留當年植物調查的資料和標本。其實台北植物園整個都是日本人蓋的,植物園中還有保留一戶日式房舍。看看中式建築,再看看日式建築,再看看樹,再看看花,都很美。

從植物園走到中正紀念堂只要十分鐘左右,路邊有很多可吃的,不過要介紹的話大概就說南門市場二樓比較簡單,從我最愛的豆花店到單人份的酸菜白肉鍋都有,那豆花啊,又有豆的香又有薑的辣味。

南門市場是台北歷史相當悠久但是價格已經不太平民的市場,裡面有很多住國外的老台北人回台北時指定要去的店家。說到這就不能不介紹南門市場旁邊的金峰滷肉飯,是台北首屈一指的滷肉飯,雖然常常要排隊,但是翻桌率高,倒也不會等太久。吃完中餐若要喝杯咖啡提神,可以去虎記商行,單品咖啡好喝、貓可愛,適合跟朋友聊天或一個人發呆。

過了南門市場,差不多就到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在台灣有好幾層的歷史意義,對老外省人來說,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紀念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裡面那尊蔣介石銅像沒事還會被人噴漆,大廣場上每天也還有衛兵的升降旗儀式。而對我們這一輩歷經台灣民主運動的一代來說,自由廣場才是所有重要事件的發生處,即使到了今天,自由廣場平常就只是國家音樂廳和國家戲劇院中間的一片廣場,只是觀光客努力走過去的很熱的一片地方,但是每次只要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有什麼大型抗議活動,自然而然就會延伸到自由廣場。而對於熱愛音樂戲劇的人來說,這地方最重要的當然是國家音樂廳和國家戲劇院,我也曾帶外國朋友去看表演,畢竟走入這看起來簡直就是想像中中國宮廷的建築也是一番體驗。

不過呢,除了這些很「國家」的象徵之外,中正紀念堂中還有很多小趣事可以觀察。中正紀念堂跟台北101和故宮博物館一樣都是外國觀光客在台北密度最高的地區,所以一天到晚都可以在中正紀念堂碰到各國遊客拼命拍照。這些遊客當中也包含了來拍婚紗照的遊客,我有一次碰到一對印尼的新人被一位應該是從印尼請來攝影師叫去桂花叢中拍照,雖然我很喜歡中正紀念堂中的那片桂花叢,因為從難得比人還高的桂花叢下走過然後聞著淡淡的桂花香會讓人覺得人生真美好,但是我還真沒想過有人會跑去桂花叢中拍婚紗照。台灣人的口味比較是去中正紀念堂的南洋杉步道拍一點北方風情,我有一次就碰到一群宅男拿著相機在那條南洋杉步道上圍著一位小姐拍照,那天天光還蠻美的。

因為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還不少,以前因為交通便利的考量,假日的時候他們可能會相約台北車站,但是現在可能因為資訊發達,他們也會跑到中正紀念堂。上次回教開齋節的時候,我就碰到一群可能是到台北車站或大安森林公園(旁邊有一間蠻大的清真寺)參加開齋活動的印尼姊妹順道到中正紀念堂觀光,一群人嘰嘰喳喳超興奮,跟我問路的那位小姐中文講的還真好。周末時,中正紀念旁的迴廊下偶爾也有可能是逃跑移工在擺攤賣點家鄉的東西,就放在一個大皮箱裡面,我曾經還有看過在那兒擺攤幫忙化妝的。可能這在台灣其他地方的車站更為常見,但偶爾在中正紀念堂看到還覺得蠻新鮮的,看著他們沒有笑容的臉,在心中默默希望他們的日子過得好。

可能因為以前在自由廣場上常有高中的樂儀隊練習(可惜現在都沒有了),中正紀念堂的迴廊下總是不乏人練習樂器,吹小喇叭的、吹薩克斯風的、拉南胡的、拉小提琴的、打鼓的,不一而足。除此之外,練太極拳的、練太極劍的、甚至還有練拳擊的也都會在此出沒。因為附近有新隆國宅,靠國宅那邊的迴廊也總也些人在下棋。我覺得最神奇的應該還是腳底按摩步道的地方總有日本觀光客脫了鞋邊哀號邊踩,不知是否因為日本旅遊書有推薦到中正紀念堂來踩腳底按摩步道?

過了中正紀念堂,就是台灣社會運動一定要佔領的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不過這裡平常就是一個繞著景福門的圓環而已,而且要過馬路還要超小心,因為車子很多。過了馬路就是台大醫院。臺大醫院在常德區的舊院區雖然是人來人往的醫院,但也是古蹟,門面有點東京火車站的風格,走到裡面的中央走廊有種在新宿車站內的感覺,想必是以相同的動線邏輯設計出來的。臺大醫院的舊院區真的還蠻老舊的,以前一部哥倫比亞公司投資的懸疑驚悚片「雙瞳」還在這裡取景,確實,天花板壓低的走廊、舊式的大片格窗,若配上一明一暗的燈光還蠻讓人發毛的。

臺大醫院有個應該沒有什麼人知道的點,就是在精神科大樓旁不太起眼的Louisa咖啡,Louisa咖啡雖然是連鎖咖啡店但是品質還蠻受稱讚的,但是重點倒不是咖啡,而是在一個被列為古蹟的醫院中的咖啡店,因為不是在主要出入口也沒有跟其他(半)地下室店家相連,所以不會吵雜。最主要的是,這家咖啡店保持醫院建築的原始牆面,包含那個圓拱造型,我覺得還蠻特別的。

過了臺大醫院,就是二二八公園,也是過往被稱為「新公園」的地方。

過往會被稱為新公園應該是因為當時的日本政府在那邊依照西洋設計蓋了一座公園吧。這個公園的前世今生也非常有趣。其實這個公園原來是台北的大天后宮,也就是今天洋味十足的台灣博物館的原址,想來當年日本政府應該也是想要樹立其權威形象所以把大天后宮給拆了然後蓋一座新公園,更在天后宮的遺址蓋了一座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今天稱為台灣博物館,但是當年可是叫做「兒玉後藤紀念博物館」,想當然爾,就像蔣介石在台北蓋了個中正紀念堂,當年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和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也有座兒玉後藤紀念博物館,不過後者已經改名,前者還是沿用舊名。

二二八公園當然是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改名,裡面也立了個二二八紀念碑,過去的廣播電台也因為在二二八事件中佔有一席之地被改為二二八博物館。不過在台灣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混雜在一起,就像植物園當中有欽差行臺也有日本建築,就像中正紀念堂當中也有自由廣場,二二八公園中有清朝的貞節牌坊和孔子教壇,也有火車頭兩座,一座是中國清朝時期巡撫劉銘傳購買的騰雲號,曾行駛於台北與基隆之間,另一座更古老的火車頭是從日本來的,原本是日本鐵道史中最初的十輛之一,曾行駛於東京與橫濱之間,後來被搬到台灣繼續用,雖然在當年必定是「日本人不要的舊貨就丟到台灣」的想法,但今天對日本鐵道迷來說頗有價值的火車頭就默默地被收藏在台北二二八公園倒也蠻妙的。

若還有力氣再逛,我會建議走到中山堂,可以走武昌街經過明星咖啡館和城中市場。

中山堂也有一段非常曲折的歷史。其實一開始在這個地點蓋著的是被移到植物園的布政使司衙門,也就是中國清朝在台灣的辦公室,但是當日本政府來了之後當然這裡是首先要改變的地方,所以將其移的移、拆的拆,然後在這邊蓋起了台北公會堂,這個台北公會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之後被中華民國政府選為中國戰區台灣受降區受降儀式的地點,然後就被改成中山堂,那個儀式舉辦的廳也被改稱為光復廳。

雖然中山堂有這麼一個極其政治化、黨國化的過往,今天的中山堂基本上是一個表演場地,台北詩歌節、流浪音樂節,甚至在光復廳當中辦舞會。

這樣辛勞地步行參觀之後,最適合的就是去武昌街上的雪王冰淇淋吃個冰淇淋,貴雖貴,但是絕對值得,我通常是吃水果口味的冰淇淋,連釋迦的口味都有喔,不過給愛喝酒的朋友的建議絕對是金門高粱冰淇淋,老闆還會提醒說吃完下樓梯的時候腳可要踩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