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万
罗万

写诗的

我以为那是海

我以为那是海,
由不配有梦想的人精心营造的,
淹没梦想的海,
巨浪托起太阳燃烧的边缘,
像高举铁饼的力士,
终于等到这一刻,
把我们对它的不敬如数奉还,
几代人苦心经营的城市即将毁于一旦,
毁灭从港口开始,
巨浪吞噬了街道,
淹没了大楼,
推翻了高耸入云的雕塑,
掰断了雕像的头颅,
那张用石头雕的,
曾拯救我们于生死存亡的英雄
的脸,
和眼睛,
也不可避免地沉入海中,
和碎石一起沦为不可考的陈迹,
过去的一百年,
史家对灾难的描述有多么失败,
我们读史,
然后浪狠狠打在我们毫无准备的脸上、身上,
每隔十年一次,
大浪奔腾而过,
拍断骨头拍碎肉,
多数人死得毫无痛苦,
除了蜷缩在王宫顶层瑟瑟发抖的那位大人,
我以为他将在经受恐惧漫长的重刑后最后一个死去,
大人,
快到阳台上去接见你没名没姓的臣民吧,
最后一次,
去迎接他们的海啸吧,
浪啊,
再高一点点,
就能越过旗杆,
跨过宫殿外的围墙,
涌入富丽堂皇的大殿,
灌满宫女如云的寝宫,
遂了他和他父亲的誓言,
——为穷人而死,
可惜,
和上一场灾难一样,
他们相信了诗,
站在最高处的人,
不配为皇帝的皇帝,
甚至连一丁点恐惧的滋味都没尝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