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Matt
AlterMatt

A father of a boy

跳进倒影拥抱他

儿时的一些阴影,37岁的当下,仍然在影响我。

中午放学回到家,门前挤满了议论纷纷的邻居。我爸那个情妇居然跑到我家里发泄,我妈和她在大厅里争吵砸东西,一楼的鱼缸被她砸破,玻璃和水泄了一地,鱼散落着奄奄一息垂死挣扎。当然会震惊,却也会尴尬,毕竟大庭广众,我强装冷静到厨房拿出一碗饭,把自己淹没在人群中蹲着吃了起来。邻居小伙伴看我这样,我能看见他们在我背后指手画脚。通过人群熙熙攘攘的双脚缝隙,嘴里扒着味如嚼蜡的饭,眼里注视着两个失控的女人的战场上发生的一切。是的,在那一刻,我选择了逃避。人群中也有理解的声音,毕竟那时我才十岁。

硝烟散去,人群也退去。我早早就坐在河边的歪脖子树上,尽量爬高一点,怕人听见我抽泣的声音。当时的我说不出为什么哭,隐约觉得很疲惫很无力很无助,像个蜷缩在黑暗角落的黑黑的小孩。他的脸越来越模糊,我的泪滴在了水面上,风一吹马上就抚平了皱褶,似乎这点涟漪根本就微不足道。无力感愈发深沉,还衍生出“要是我读书成绩再好点,也许爸妈就不吵架了”的扭曲念头。

无论是人群还是爸妈,都没发现我躲在树上。哭累了,趴在树上盯着底下的水面看。我看见水里我的倒影,它在一点一点聚变成黑黑的一团,浓烈的复杂的负面情绪滋养着它。它开始张牙舞爪冲我招手说:“不是你的错,你没必要承担大人自己的错,你已经很努力了,这不是你能力范围的。”坦率地讲,现实生活中根本不会有人这么体谅我,我很感动。我有冲动要跳下水,去拥抱这团黑黑的阴影。


我不敢!是的,连自杀都不敢。当时我没理解这念头的意思,慢慢长大翻起这段记忆才知道这叫自杀倾向。

回到家,妈还是哭红双眼地继续操持着家里琐事,我爸依然不在家。

我只能继续安慰自己: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